網頁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自學] 四年級的書寫課

「書寫」本來是四年級其中一個主課程之一,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孩子到了四年級,書寫的能力幾乎都成熟了,所以才在這個階段正式介紹文字、書寫的歷史,讓孩子好好認識自己未來要使用很久的書寫用筆,從「圖像」進入「文字」的抽象世界。

一般國外的學校會放入英文草寫和正式書信格式作為主題,但中文書信的格式實在太複雜了,我們以前都是國中才教,所以台灣的學校似乎把重點放在文字演變的歷史。我看了看我們這中西不接的尷尬位置,加上我又得因實習三週而犧牲小孩的主課時間,進度已經非常趕,只好出此下策---英文草寫和形線畫結合,在放假前教完;然後配合聖誕假期,本來是想讓他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真的寄去挪威(以前有做過這檔事),但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就改成寫日記然後聖誕夜把日記放在聖誕襪裡吧 ! 還要跟他強調要好好寫,不然聖誕老公公不滿意會不送禮物,結果就這樣連寫了三週的英文日記。
但想是想得很理想,寫出來實在慘不忍睹,由於錯誤太多,我甚至直接放棄批改,至少讓他有動力寫完三週。放完假,復課的第一天上午我們去種田,下午我就跟他把日記(簡單書信)格式複習一遍,然後進行「動詞三態」大工程---把他寫過的所有動詞列出一張清單,自己查字典把過去式、過去分詞填上去,還好我們接下來就是語文課,可以慢慢來做這件事情,不然恐怖的動詞時態大亂用,真的非常恐怖啊(聖誕老公公還好你沒有看到,我真的有考慮過不要送禮物) !

書寫課還有遇上另一個問題,就是左撇子到底要不要改成右手。我本來一直以為左撇子並不是一個問題,但前一陣子看到某位老師關於左撇子的說法,似乎孩子如果能改成右手寫字,對他會比較好,所以我也詢問過孩子的意見,要不要考慮練練右手寫字 ? 因為孩子之前有練過右手拿毛筆,寫字完全沒問題,反而用左手寫英文草寫的障礙較大,所以我想試試看讓他慢慢練習半年,看是否有機會改成右手,孩子也願意嘗試,那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

因為已經四年級、之前也有右手拿毛筆的經驗,所以我讓他直接拿彩色鉛筆、從畫直線、橫線、斜線開始,線畫得還不錯後就練習跟弟弟玩圈圈叉叉(因為之前練習的直線和橫線已經變成格子了)。練習了約兩週後,我讓他從英文字母a開始練習,本來只想讓他寫小寫,他個人堅持要大小寫一起練,我當然也沒有意見,就讓我們來看看接下來的這半年練習成果如何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