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5 建築01 - 香港圍村


最後一季的第二個主課程,我們進入了第二輪的「建築」課。跟上次一樣頭痛,這次的建築課也讓我想了很久,到底我要帶什麼樣的東西給孩子?然後我想起還沒接觸華德福之前,我打算讓孩子自學的初衷:香港這個地方雖然傳統教育環境很糟,但若是要做自學環境倒是出奇的理想,因為在這樣的一個彈丸之地,可以同時看到中西交流、城市和鄉郊的對比,其中一個顯學就是--建築!
不可否認地,香港有非常多出色的建築師,造就了香港城市傲人的天際線,但香港的好處是,我們還可以同時找到傳統的中國建築,甚至是帶有西方殖民色彩的歐式建築,如果不能在這堂建築課裡將香港的特色建築一一介紹給孩子認識,我不確定四年級的「地方探究」孩子是否還有機會觸及到香港建築的層面,這就是我當初決定最後的主課程要慢慢走向「自學」路線的原因。換句話說,我不太確定「傳統」的華德福小三建築課是不是像我教的這樣,但我也不管了XD就讓我們好好把握最後自學的時光吧!

也因為之前覺得孩子坐在教室上課越來越不專心,加上當初明明就是想走戶外教室路線的啊!所以這一輪的建築課我想全部都實地參觀、現場寫生,也不要畫什麼板畫、寫板書了,反正關於香港建築的故事一邊走一邊講就好啦~想來就覺得很開心又輕鬆,中間還可以順便來個特色美食之旅,沒想到第一週就遇上梅雨季開始,每天都在下雨根本很難現場寫生,只好派相機先出場紀錄,然後再找地方慢慢補、慢慢修,所以免不了回家又隨意寫了點板書+畫平面圖,其他的寫生紀錄就讓孩子自由發揮了吧~

整個四週的建築課,剛好就以歷史發展時間為主軸,從我們家附近的錦田出發(錦田可是一千年前就有人居住了呢~歷史悠久啊),下週會將建築的概念由居家擴展到社區,後兩週開始介紹香港殖民地時期的建築(大致分為四個時期),到時候會很辛苦地跑港島然後又趕著中午前回來接另一個小孩.....但我相信我們會辦到的!加油!

1. 錦田 吉慶圍:吉慶圍不是最古老的圍村,但是是目前僅存的幾個圍村之一,因為裡面還有居民居住,所以不是那麼方便入內參觀,每人要付3元入場費,還有被村民感到打擾之嫌,參觀起來沒那麼舒服。加上裡面的老房子都改建為現代村屋了,看不太到以前的格局,我們只能很努力地尋找一些蛛絲馬跡。

2. 荃灣 三棟屋博物館:三棟屋是客家圍村,規模比本地圍村要小很多,這個三棟屋村也早就因為興建地鐵的關係被遷村了,所以原地改建為博物館,沒有居民居住,被整理得很好。在參觀圍村之前,我先讓孩子看了關於龐貝城的建築介紹(剛好他之前才看過關於龐貝城的小說),讓他比較一下東西方在居家及社區建築上的同異之處,客家圍村算是介於龐貝城和本地圍村之間,我們都非常喜歡它的設計。

ps. 三棟屋博物館裡面還有介紹香港的客家文化及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非常值得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