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札記] 和Noki對話

時不時還是要紀錄一下小孩講的話,其實都蠻有趣、也蠻發人深省的

Case 01
上週詠春課由Noki帶拳(教練每週都會輪流指定一個學生帶拳,並特別嚴格檢視該學生的動作),稱讚Noki做得很標準、已經打得到拳了,最後補了一句︰「不要驕傲。」後來教新動作時,教練刁他的動作刁了很久,下課他就很不開心︰
「我又沒有驕傲,教練幹嘛叫我不要驕傲!」
「我的動作明明就跟你們一樣,為什麼一直說我怎樣怎樣不對?」
「我最討厭上詠春了!」
然後睡覺在床上一直練拳.....我說你不是討厭嗎?幹嘛不睡覺還一直打-_-


我說教練不是因為覺得你驕傲才叫你不要驕傲,而是因為很多人容易因為做得好就鬆懈了,他不希望你也變成這樣所以事先提醒你;至於後來一直挑你骨頭,有時候是因為你實在沒什麼問題好挑,所以一定要拿一兩個點出來講一講,讓人覺得整件事比較像在「教學」,下次你一樣做好動作,教練說沒有問題就代表真的沒問題囉~

我也跟他承認,這個通病其實很多人都有,我小時後當風紀股長時也曾經因為班上太安靜我一個號碼都沒登記,後來只要有同學「發出聲音」,就被我登記了^^;後來我也覺得自己有病,大家都很乖、都沒人被登記,不是很好嗎?我幹嘛非要登記號碼才覺得自己有在做事、沒有失職?還好同學沒跟我計較=P

但這就很像警察在路上說什麼都一定要開一兩張單、我國三模擬考數學因為應用題答案寫超出格子就硬被某老師扣2分而不能拿滿分一樣機車(還好我數學老師非常憤慨去幫我爭取回來XD),遇到這種事就只能安慰自己有些人就是不太習慣「沒有缺點的世界」、「要打壓一下優秀的人免得他得意忘形」之類的,總之把自己做好、知道自己在幹嘛、繼續追求進步就可以了

Case 02
帶Noki經過商場時,他看到許多商家的廣告都是自己排行第一的商品,就問我︰「為什麼大家都賣第一名的商品呢?有沒有人賣第二名的商品?我在想如果大家都賣第一名,有家店賣第二名,大家會不會很好奇想知道第二名是怎麼樣的反而跑去買?」我說有可能啊~(大概就只能吸引到像你這種人)但如果我的錢只能買一樣東西,我為什麼要選擇第二名而不買第一名的呢?

可是我後來想想,小孩的想法也不完全不能採用,如果有家店標榜他賣的東西都不是頂好,但合用、價錢合理,更重要的是提醒人們︰去接納生活中不是第一名的東西,或許人們會活得更謙遜;相反地,應該要追求精益求精的「人們」透過購買第一名的東西感覺自己已經達到第一名的境界,這種「消費第一」的文化其實是否也消費著人們呢?

Case 03
昨天在田裡工作時,我正努力拔著本來應該是小孩要負責拔的雜草,Noki突然從我後面冒出一句︰「馬麻,像你這個年紀的人,會對什麼東西覺得好奇?」我本來還以為他是問我九歲的時候會對什麼東西好奇,沒想到他是問我現在還會對什麼東西好奇,我心想我會好奇的東西很多吧!結果他是要跟我說他發現一個「一定住了很多蚯蚓的地方」,想吸引我放下工作過去看,我頭也不回地跟他說︰「喔因為有很多蚯蚓大便是吧?」吸引失敗^^; 哈

但我後來有反省,我這樣也太不捧場了,但當時我真的又熱又累很想趕快把該死的雜草拔完走人,而且這明明就是小孩的工作他們卻給我跑去看蚯蚓的家!? 想到就一把火,除非他跟我說他發現的是一個黑洞,不然我會跑去看才有鬼!所以大人的好奇心會漸漸喪失實在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這世界上的東西大部分都看過啦!要繼續保有像小孩一樣的好奇心,大概只有在心情好的時候才做得到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