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秋季課程 Week 8 新詩 - 時間是什麼



在數學「時間」的主題課程一開始,我們就接觸過「時間在哪裡」的問題,當時為什麼不問「時間是什麼」而是問「時間在哪裡」呢? 是因為時間太抽象了,我想連大人都回答不出來,還要小孩回答,實在太難了。


所以我用「時間在哪裡」來讓Noki去想我們能從哪邊「看到」時間、進一步測量時間,究竟時間的本質是什麼,我都沒有直接提到。

直到課程已經進行到後半段,我想用一首詩來做個緩衝,關於時間的古詩都在感嘆時間易逝、告訴人要珍惜時光,教化意味太重,不太適合在這個已經很沉重的數學課來讀。幸好我找到一首也是收編在台灣小三國語課本中的新詩 : 時間是什麼,我想就用這首來當引子,來試試看小孩對時間的特性究竟感受到多少吧 !

其實我不是很滿意這首詩的結尾,但它把時間的慢、快、可長可短和一去不回頭都寫進去了。我反而特別欣賞另一段在電影「Room」裡面,小男孩Jack的獨白 : "There's so much of "place" in the world. There's less time because the time has to be spread extra thin over all the places, like butter. so all the persons say "Hurry up! Let's get going! Pick up the pace! Finish up now!"."用奶油的厚薄來形容時間的充裕與不足....寫得實在太好了 !

我也試著用食物來引導Noki描述他對時間的感受與經驗,關於時間很快的代表詞很多,最後他選擇了「光」,我腦子裡立刻就想到黑洞,但「時間會扭曲」這件事太複雜了,今天還是跳過吧 ! 而且我喜歡他的想法,最後我只稍微幫他的結尾加了幾個字而已,如何在短短的時間裡「慢慢品嚐」還真是個藝術呢XD

ps1. 其實應該是「細細品嚐」比較好,還是「慢慢品嚐」比較好呢 ? 我後來覺得前者比較好,但Noki選了後者
ps2. 後來他說要幫「時間」課本畫一條河當封面,我覺得十分貼切呢 !
ps3. Noki : 「媽媽你看我畫這條蛇多漂亮 !」「是很漂亮.... 但牠跟農耕有什麼關係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