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教養] 不開戰的藝術

我們家兩兄弟最近不只愛打架,也很愛吵架,有時候你在旁邊聽會覺得,這種對錯無關緊要的小事有什麼好吵的?而且明明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個人還非得爭到面紅耳赤、對方不認錯決不罷休,大人再不介入兩個人又要擦槍走火打起來;不然就是已經擦槍走火打起來,打人的還要說自己沒碰到對方,還手的說是對方先動手的,實在是非常惱人。

就舉昨天兩個人在英文班打電動的例子好了,我是不在現場啦,但聽他們的說法似乎是兩個人一起在玩什麼坦克遊戲,然後哥哥說他不明白為什麼他明明轉了彎可是他的坦克還是掛了,弟弟就說是哥哥沒有按什麼什麼所以害他的坦克掛掉,然後兩個人就開始為一隻已經掛掉很久的坦克吵了起來,在兩人越吵越激烈的當頭,我「親眼」看到弟弟用手肘很大動作地撞到哥哥,然後哥哥立馬反擊,但在我架開他們之後,弟弟一直說他沒有「動手」只是動作大一點而已。



哎,我想弟弟應該是進入了「是非對錯黑白分明」的時期了(不對啊,這不是九歲危機才有的現象嗎),就像我明明沒說Ironman死了,他就硬是要說我說錯,然後逼到要我承認為止,但我有兩個證人說我沒這樣講,要我從何「承認」和「道歉」?做不到啊先生,你要對方認錯,自己也要有能夠認錯的雅量吧?總不能什麼都是別人錯啊!?難道我要將他「膨脹的自我」也納入觀察範圍嗎?

然後我又舉了個地球人攻打火星人的例子,這是我中學時看的一個卡通,因為我是中途開始看的,跟著主角來到火星的上空,也以為火星人是壞人,我們為了要保衛地球所以要來這邊決一死戰。畫面一轉,來到火星人的基地,他們也覺得地球人是壞人、要來攻打他們的星球,為了保衛家園,當然要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地把地球人趕走,當下年輕的我真的覺得好震撼,怎麼我以為的好人,在別人眼裡卻是壞人?如果兩邊都是好人,那為什麼事情最後會變成這樣?

我告訴他們,當人在說一件事情的時候,常常會加入自己的想法,但這很容易會引起對立,就像Iro只因為哥哥的說法和他不一樣就說哥哥騙人,很難不挑起戰端。所以我們應該練習的是,怎麼「客觀地」說出自己看到的東西,因為我們都很清楚我們在講同一件事,之所以會有兩種說法,一定是因為看到的角度不同,你看不到別人的,不代表對方說的是錯的,你只需要「知道」就可以了,但如果你硬是要人家「認錯」,人家也不覺得自己有錯,何來「認錯」之有?就只是在吵一場很無謂的架了。

不過我也提醒他們,這世界上能客觀講事情的人很少,我們的社會文化很容易替別人貼標籤、尤其是往壞的方向解釋,所以我們更要練習客觀看事情,不要輕易被別人煽動,要接受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也都沒有對錯,然後劍拔弩張的時候,更要退後一步,因為隨時一個不好的舉動,兩邊可能就開戰了,只要開戰,就是兩敗俱傷,能不走到這一步,就不要走吧!

有手足的好處真多,可以解釋關於戰爭、煽動、挑釁、爭執、對立等種種事情XD最重要的還有如何「談判」!當他們在因為搶玩具而動手時,我鼓勵他們提出自己想要的條件來跟對方溝通和討論,畢竟以後需要談判的機會很多啊!跟上司談薪水的時候要談判,買東西討價還價的時候也要談判,如果可以因為跟手足搶玩具而訓練出談判技巧,我想也是件很超值的事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