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自學] 秋季主課程 Week 5-6 農耕與節氣


農耕本來應該是連續三週的主課程,但我對自己太有信心,眼看農耕第二週有很多假期,以為可以加班加個幾天把地整好,沒想到一來我租的那塊地真的荒廢已久、雜草和雜物太多;二來兩個小孩完全幫不上忙,都在旁邊玩然後一個多小時就催我要走,所以就算我一個人也未必可以做到太多事,除了有天放假幾個大人一起來幫我大刀闊斧地清掉許多雜草外,其他天工作的進度非常緩慢.....。



既然工作進度不如預期,不如不要太貪心,一切就慢慢來吧!只是農耕課的第三週我預定要來教「節氣」,好將農耕的內容慢慢過渡到以「時間」為主題的數學主課程,礙於早上還要去田裡工作,只好調到下午或其他時間。偏偏,偏偏,又是我之前太貪心的後果,我替「節氣」設計了一系列精美的板畫,作業是找出四個季節當季的作物,Noki又在這上面花了非常多的時間畫圖(上禮拜嫌我畫的太簡單、太醜,這禮拜給你畫漂亮的居然一畫都給我畫一個多小時是怎樣),所以這一週我們的課變得亂七八糟,也沒有時間寫書法了!這真是大失策!下週一定要想辦法好好改進~

不過介紹二十四節氣真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啊^^第一天我先解釋四季的由來,也是透過備課我才終於搞懂「黃道」是怎麼出現的,還派兩個小孩分別表演太陽的地球,表演完後Noki說他懂了,其實我不太確定他是真的懂,但他說懂了就當他懂吧^^; 然後關於節氣,延伸素材實在太多了,光是節氣歌就有好幾個版本,我就挑了一個比較簡單的來唱,至於記節氣的口訣,就請節氣圖出場,每張圖都把那個節氣代表的東西畫進去,上完之後我和小孩都背起來了。

有了節氣後,就可以將時間、溫度和農耕紀錄結合,我也希望能將這一部分納入「烹飪」,依照節氣來選擇食材,我覺得這是和「農耕」最好的結合。當然,雖然農耕的主課程告一段落,但田還是要繼續種的,我打算把種田變為常態性活動,以後還要在田裡做很多木工建設,說不定建築課也就在田裡上了^^;如果真是如此,其他的主課程就可以調整得鬆散一點,不至於每天功課寫不完,這個禮拜我們真的都過得好辛苦啊T_T


延伸活動:
1. 節氣歌(古詩吟唱)
2. 形線畫(四季)


參考教材:
這就是二十四節氣--春夏秋冬
http://www.1945.com.tw/mod/product/index.php?REQUEST_ID=cGFnZT1kZXRhaWwmUElEPTEwMT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