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學習] 益智遊戲分享

雖然說並沒有打算針對面試的部分來幫Iro做特訓,但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我以前可是有特地幫Noki請家教老師來準備面試耶!當時因為不清楚小一面試到底要考什麼,加上學校一直都是Happy School,所以暑假的時候我才認真請了老師每週來家裏上課一個小時,結果那時候已經被老師嫌太晚開始,然後字彙量幾乎等於零XD所以老師是準備了很多好玩的題型給他練習,但下課後我就一直收到單字表、告訴我這些字都要會認,最後我根本壓力比小孩還要大^^;(要一直跟老師解釋我並沒有要衝認字量,然後自己對著單字表嘆氣)

那時候很多的遊戲工作紙我都留了下來,因為我相信我不會為了面試再請第二次家教XD如果到時候Iro有需要,就拿那些題目出來做一做吧!沒想到這些題目還真的派上用場了!因為下午還要幫Noki上課,有時候Iro沒事做,我就拿這些題目出來給他玩一玩,其實上網google了一下,外國人的趣味遊戲還真的做了蠻多的,尤其在認字方面,只要會phonics,其他就是拼字的事了,這樣一想突然好羨慕使用英文的國家,因為教中文真的會讓人很想殺人啊.....!這邊就把一些適合五六歲小孩的遊戲做個整理,大家可以上網搜尋關鍵字的圖片,並視小孩的程度來調整使用^^




  • 英文認字

      外國人除了phonics之外,最多給小孩玩的就是認字相關的遊戲了,所以這類的遊戲種類還不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小孩在玩的過程中,把字母拼出來,這樣就能記單字,所以有找字的、找圖片的、連連看、著色都有,但我們家小孩最喜歡玩的就是「Hidden Pictures」系列,有時候連大人也很喜歡玩,常常出去吃飯等上菜的時候,拿出來一人一張開始找,就可以度過無數個安靜的用餐時光,所以我非常推薦!

找字遊戲 

Hidden Pictures (找東西順便認單字的遊戲)



  • 找不同
      現在找不同的遊戲很多,最有名的就是「威利在哪裡」系列,但「威利在哪裡」我覺得有點太傷眼力了,倒是「知識大迷宮」系列又有迷宮可以玩、又可以找東西,曾經一度是我們家小孩的最愛。外國人的找不同遊戲就單純得多,通常是兩張圖,找出數個不同的地方,但我的經驗是通常最後會有一個非常難找,所以有時候也不能小看它。

找不同的遊戲



  • 顏色相關的遊戲

      學齡前的小孩大概有兩類東西是最熱門、一定要會的,一個是顏色,一個是形狀,這裡先介紹顏色相關的遊戲。認顏色的方法很多,最常用的就是「塗顏色」,你可以寫顏色的名字、或寫數字(順便認數字),或是英文字母(順便認字母)等等,就看你想小孩配合什麼東西一起學,當然也可以配合形狀。不過塗顏色是Iro的罩門,因為他都塗得很用力,勸也勸不聽,所以塗顏色都要塗很久(很多時候都在原地附近畫,紙都快破了),然後常常塗一半就說手痠了,所以我給他很多練習,希望他有一天能妥協,不然就是手變得很有力,這樣就不會痠了XD

配合數字或英文字母來塗色 

配合形狀來塗色 

練習混色 

配合數學來塗色(意外的是Iro都會耶)


  • 形狀相關的遊戲
      和形狀相關的遊戲變化就比較多,除了塗色之外,也可以連連看和比大小,我覺得玩Bingo的方式就挺有創意的,也可以把形狀改成別的圖形,同樣是可以用來記單字的好方法!但要兩個人程度差不多才玩得起來。還有一個玩法就是給他一些形狀,請他用這些形狀來作畫,我覺得也蠻好玩的!

   
 塗顏色和連連看
Bingo
 
其他類型的遊戲



  • 邏輯推理的遊戲
      邏輯推理的遊戲可以分成幾類:排順序(我都叫它「magic pattern」,因為在卡通「Umizoomi」裡面,這是每集都會出現的關卡)、數獨、記憶遊戲和智力測驗裡面會出現的那種題目(我也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字耶)。這邊想特別解釋一下我指的記憶遊戲不是一般那種翻卡片的,而是給你一大張東西,裡面有暗藏順序的,你必須在時間內把邏輯順序找出來幫助你輕鬆記起來全部的東西,這個我覺得如果沒有訓練,絕對不可能在第一次就做對,如果學校面試真的出這種題目,那我也就算了^^;

找出圖片邏輯順序

小孩可以做的簡單數獨,也可以把圖形換成數字或字母


 有邏輯順序的記憶遊戲

一般智力測驗考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