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教養] 真正的自由是無所畏懼

        2017年的第二天,我和小孩三個輪流嘔吐發燒,醫生說可能是諾羅病毒,那是我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天,隔天怎麼樣都要想辦法飛回來,牽著小孩的手在看完醫生回來的路上,Noki說好倒霉。

        學會怎麼安慰土向孩子的技巧發揮作用了:你要想一想,還好我們不是搭飛機的那天才發作,不然我們在飛機上吐了怎麼辦?還好我們現在感染了這個病毒,不是要出國玩之前才感染,所以上天讓我們現在就生病,是很幸運的事。

        還好隔天除了Noki全身嚴重蕁麻疹之外,我和Iro都沒什麼事,我們順利地搭飛機回來,但沒想到這一切都只是個開始。


        星期三Iro上學了,Noki繼續請假,中午去接Iro回家的時候被後面的車追撞,車尾凹了,小孩問我為什麼都沒生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意外地平靜,應該是說從第一天開車開始我都一直在預備這一天---自己獨自開車載小孩的時候遇到事故,我該怎麼辦?還好對方是幼稚園家長,知道自己理虧,主動說費用她負責、會幫我把車弄好,最後留了對方資料、沒找警察我們就解散了,回家繼續煮午餐、正常作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可以這麼平靜處理的,可能覺得對方比我更倒霉,可能跟很多的大事比起來,人沒受傷、車尾凹了,只是小事,花了幾天自己帶小孩通勤,昨天車子拿回來,搞定。

        同一天下午,我接到教育局缺課組打來說要家訪的電話;同一天晚上,接到老師通知教育局來查牌、隔天停課的消息,2017年才過了四、五天,難道真的是因為我沒有許新年願望所以才會這樣嗎?但令自己意外的是,我還是很平靜,我還是每天繼續做著我該做的事情,有時候在想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了,在小孩面前才可以繼續扮演跟平常一樣的樣子XD

        然後在紛紛擾擾中,晚上我繼續做著我的教案,我突然發現,中英文教材我都做了超過半年,我已經有能力做教案了,這六七個月對Noki實行了每週一兩個小時的自學計畫,我有信心可以掌握、也相信Noki樂於跟我學習了,感謝我去年就開始去慈心上師訓課程,除了華德福的數學教學我還在持續學習跟摸索,手工、編織、濕水彩、行線畫,我、都、可、以、教 了,即使沒有了學校(學校還在啦,我只是設想最糟的情況),我也有足夠的能力繼續教導我的孩子。

        那一刻我感到真正的自由。

        那一刻我發自內心地相信自己充滿了力量,而且無所畏懼。

        那一刻我明白了為什麼面對連續而來的問題我能夠如此平靜,因為我有能力一一處理,而且我也處理好了,還有什麼我不能解決的?

        然後我想到放聖誕假時,我跟Noki學打毛線的事,我發現毛衣、毛襪、帽子什麼都可以織,我以後練好了可能就不用買衣服了;我自己幫Noki縫了一個筆袋和笛子袋,如果有個小縫紉機,我還可以自己幫自己做購物袋,我可以靠自己了!我想到孩子以後如果還能上建築課,說不定房子也能自己蓋了(玩笑話),然後想起一個美國太空人推崇華德福教育時說的話:「如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連飛機都可以自己做,他長大後會相信自己什麼都辦得到。」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自我學習、自我成長應該就是這種感覺,他會相信他什麼都辦得到,因為他什麼都可以學。

        我很平靜,我很好,而且我確信未來也會很好,而我將會用這股力量保護並教導我的孩子,讓他們成為無所畏懼的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