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教養]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這是一本同學家長推薦的書,一開始只是好奇借來看看,沒想到作者的故事寫得實在太精彩,讓我忍不住一口氣看完,以一個家教老師的身份來切入親子間的問題,我本來已十分佩服,而作者挑的這九個故事,更是經典得字字到位,也勾起了我很多求學時和當家教的回憶。

        裡面有幾段讓我感觸特別深:

大部分的家長和老師,覺得小孩的成績沒什麼問題,就代表沒有問題,孩子心中的壓力和煩惱就被忽略了;反而是成績有問題的孩子,他們一再去想辦法提升成績,卻不知道問題其實都不是出在成績上。


很多時候,是家長跟自己過不去,孩子卻成了代罪羔羊,他們把自己沒有辦法完成的夢想,綁在孩子身上,於是孩子從中學開始就等於被關進了監牢,那些父母卻還覺得自己做得很對、都是為你好,「你以後就知道了」,這句話耳熟嗎?

他們那些深深的愛,都變成孩子深深的恨,尤其當孩子發現媽媽勤跑學校幫忙,只是為了想要監控他的時候,那是一種完全的背叛。

最恐怖的是,他們自認為是模範父母,或是津津樂道地拿孩子「成功」的例子來教別人,然而什麼叫「成功」? 成績好就是嗎?

        上師訓的過程中,有一個觀念我聽了相當震撼,回來也立刻跟老公說:人的靈魂到了14~21歲時才會真正覺醒,所以父母以為孩子到那個年紀變了另外一個人,其實他只是做回他自己而已,對於這個「陌生人」,我們需要重新認識他,而不是一昧地期望他去扮演我們心目中的那個樣子,這麼做只是在禁錮他的靈魂而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延續我上週聽到關於「生命史」當中的「業力法則」,我對親子關係又有再高一層的體悟,有人可能會問:如果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那我為什麼要愛他?為什麼要對他好?難道這一切都是隨機取樣的嗎?當然不是這個樣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一個在音樂方面有很高修為的靈魂,自然會找父母其中是音樂家的家庭誕生,一部分是因為他能得到有較高音樂能力的物質身,另一部分可能是父母過去和這個靈魂曾經有共同的「業」,「業」 就是因果,過去種種造就了現在種種,現在發生的一切也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人的靈魂之所以要入世(進入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做功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需要修煉才能讓自己的靈魂更圓滿。這個功課不是自己埋首苦讀就可以做好的,我們需要人教、需要人幫,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解決,才能克服自己的缺點、把不好的地方修正過來,當人在世界上與他人互動,就會有好的關係與壞的關係,這就是「業」,一直無法改正的缺點,透過別人的幫助才有辦法突破難關,對方也因為幫助了你而讓自己的靈魂變得更美好,你說這個理論說得好不好?我覺得說得好極了!

        這樣一想,我的兩個孩子因為和我有共通的「業」,選擇我成為他們的母親,面對這兩個靈魂,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創造好的「業」,事實上,他們也有可能是來幫助我的,因為為了教導他們,我學了很多讓自己更健康、更豁達的東西,說不定我得到的比我給他們的還要多呢!用這個觀點來看,我更能讓自己放手、讓他們走他們自己的路,而不是把教養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變成一個「直昇機父母」而不自知,這本書裡關於「直昇機父母」的故事實在太震撼人心了。

        再加上人智學關於「人生藍圖」的概念,有時候我會告訴自己,說不定這就是當初孩子在入世前,替自己安排好的路,如果他這一生志在積極改變自己,我相信他會展現克服萬難的決心,我可以幫他;如果他這一生決定就這樣因循地過,我再怎麼積極也逼不了他,只是讓我們都痛苦而已,有時候這樣一想,很多事情也就不會太強求了。與其一直關注孩子的問題,我覺得關注自己的問題更重要,從這本書裡的很多例子來看,家長在原生家庭的問題最後都傷害了孩子,如果父母本身不能擁有健康的觀念,孩子怎麼會過得好呢?

        我的孩子還沒到14~21歲的年紀,我也沒有把握到那時候我可以做的像我現在講的一樣好聽,但看到別人的例子就要警惕自己:要支持他、陪伴他,讓孩子有困難的時候願意跟你說,也要能夠尊重孩子保有自己的秘密(信任),常常想起以前當家教時的那些學生,不要讓孩子不上他們或自己的後塵,能做到這幾點,我想就已經是基本好的了.....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