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華德福] 數學課不只是數學而已

        上週日去聽了一個台灣老師在香港開的華德福數學工作坊,不愧是補教業出身,他的數學課一點都不無聊,而且還寓教於樂,有「呂捷」的風範(在補習班教歷史教到有名上電視),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有掌握到華德福數學的精髓,真正地把華德福數學讓我佩服的地方帶出來,所謂的「功力」就是發揮在這個地方,也是我最佩服和最想學習的。因為數學這一科不像中英文,是要真的融會貫通才能設計出好的遊戲來,這位老師也感嘆一些華德福老師的數學教學流於形式(我也有這種感覺!所以才一直想精進自己在數學教學的這一塊),所以他近年致力於海峽兩岸的數學教學培訓,真希望他能在香港開課啊!

        但整天的工作坊上下來,除了對他設計的課程解說讚嘆不已外,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對「知識」的尊敬與虔誠。眾所皆知,華德福在低小階段主課程都是用故事的方式來進行,對此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僅止於「理解」到孩子是透過故事來將知識與情感做連結、以加深記憶而已。但老師最後講的數學家故事,我真的被感動到了,當他說以前的數學家是怎麼坐著無聊的工作、日復一日,才把圓周率給算出來,我們怎麼能不感謝過去的數學家所作出的偉大貢獻呢?




        今天在給Noki看一個大約五分鐘的「貝殼鑑識」影片時,他才看不到一分鐘就跟我說無聊,真的完全把我惹火了!老師提到的「對知識的虔敬」勾起了我的碎念神經,我發現那個當下我秒懂現在的孩子完全不尊重專業和老師的感覺。老師當時再三提到,不要教孩子太多、讓他們自己去摸索,因為要讓他們經歷不斷做錯的過程(再怎麼錯都不要告訴他錯了,都說很好就好了),他們才會體會到知識的得來不易、才會珍惜,我深深地認同!但一開始就完全放手什麼都不教地讓他自己去做專題,我看也是做不出什麼鬼來,只好再把鷹架模式拿出來,那他就要認真學下次才有本事自己做啊(翻桌)!

        睡前我又再問了一次小孩今天學到了什麼,除了尊重,我又講了一個故事,我這下發現故事的好用了。試問這麼小的孩子,能有多少生活歷練,你講一些大道理,他們真的能懂嗎?我們自己也知道,小時候聽的道理都是過眼雲煙,聽過就算了,因為沒有遇過,自然無法體會,最多只停留在「理解」的程度而已(就跟我之前只能理解華德福用故事來教學一樣)。然而故事幫他們創造了知識與他們自身生活的連結,你跟他們說以前人做學問很辛苦,他們只會知道「很辛苦」,但如果你跟他們說當年祖沖之算圓周率算到竹簡都變成紅色了,他們就發現這程度實在太可怕了,這樣還能不尊敬嗎XD簡直敬佩到五體投地了!沒想到我對華德福說故事的理解,居然是從一位數學老師口裡學到的,工作坊結束的時候都想起立鼓掌了。

        另外老師說的,跟結合了前天看的一個TED Talk語言學習的分享影片,都提到了學習科目的「本質」問題。還記得Ben老師說過,教育與人的本質有關,在各科的領域裡,教師是否能理解到該科目的本質,我覺得也很重要,前者關乎的是教育的方法,後者關乎的是教育的內容,到底教師在課堂中,能帶給學生什麼、帶給他們多少?教學設計真的很考功力。老師總結成兩個字:第一個是「哇」,第二個是「嗯」,「哇」是學生看到數字神奇的地方、吸引他們的注意、讓他們感受到數學的美;「嗯」是透過活動和遊戲,讓他們明白到數學的規律和怎麼一回事,並且簡單的練習確定自己真的明白了,由於華德福沒有考試,所以老師一定要在過程中去觀察學生是否真的學會了。

        最後我提了一個問題(好啦其實是第二個,第一個問題老師間接地回答了我),就是平常如何在課餘時間和孩子進行數學的遊戲與活動,其實老師是不建議課後還要進行學習活動的,因為這樣對孩子來說太「多」了,但他還是有給幾個他們孩子的日常互動做為我們的參考。倒是他還在舉例時,我反省了「less is more」的道理,我總是跟孩子說:好吃的東西吃太多就不好吃了,那我怎麼還會想餵他更多的數學練習呢?既然他已經那麼喜歡了,就讓他繼續保持對數學的「飢渴度」,未必不是件好事啊!我一定要小心,不要「好心做壞事」了,所以暫時放棄「自己幫他操練數學」的念頭吧!我的想法和老師一樣:如果有天份,不用管他也會自己發揮,謝謝老師幫我上的這一堂課,不只數學,各方面都受益匪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