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5

雖然說是第五個月,但因為放了兩個星期的聖誕假,所以實際上只上了兩週的課,沒想到2017年一開學就來了個震撼彈,整個學校的氣氛都不一樣了。

先講講我們家2017年一開始的情況,其實就蠻慘的,新年的第二天,我和兩個小孩都病了,醫生懷疑是諾羅病毒,但因為Noki已經要開學了,所以隔天一定要飛回香港。但回來是回來了,Noki卻因為生病引發全身蕁麻疹,因為長到臉上,這位先生不肯上學,所以我們又請了第二天的假,就在那天,我收到教育局缺課組打來的電話,之前和我聯絡開的窗口居然換人了,這位教育局人員還問我月底過年期間在不在、要來家訪,讓我覺得有點奇怪(好啦其實心裡想的是「放馬過來」)。




晚上收到老師通知,說白天有教育局的人來查牌,所以明天老師要緊急開會、停課一天,Noki聽到當然是很開心,因為他臉上的蕁麻疹還剩一點點,但一個禮拜已經四天都沒上課了.....這,像話嗎?我本來想說隔天就算還有疹我也要押他去學校勒,不過學校的這件大事已經造成老師和家長間非常大的動盪,所以我也沒有空管他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學校會不會因此關閉,在沒有任何資訊下我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

終於,星期五因為班上有人過生日的關係,所以Noki還是去上學了,但其他班都繼續停課,讓人還是十分擔心;直到星期六學校緊急召開家校會議和班親會,要求家長全體出席,大家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之後會如何處理。總之,為了保持人數不要超過自學團體的規定,全校的教室重新做了調整,Noki的班級倒是沒有影響,只是平常一起玩的一年級和三年級都搬走了,校園顯得有點冷清。

這個事件算是有驚無險,但我卻覺得對家長們是一個很好的考驗,至少在我做最壞打算時,我重新檢視了現在的自己,在沒有其他學校可以轉讀的情況下,我發現我就算要自己教也沒有問題,那一刻真正地感受到自己內在的力量。相較於前幾個月的自己,對於要掌握孩子的未來還是充滿恐懼,即使有計劃,但只要對他人的依靠還在,就沒有足夠的安全感;現在的我卻充滿了平靜,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難,如果這半年來我沒有參加慈心的師訓、沒有持續讓自己成長學習,相信我做不到這個樣子,對此,我衷心地感到感激。

你可以說是湊巧,我卻覺得冥冥中有註定,如果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現在、而是半年前,如果我跑去當老師或做了別的事情,此刻的我不會如此平靜且坦然,我覺得我似乎已經走在我人生該走的軌道上,而且也掌握到我的節奏了,希望能用這份新生的力量照顧好自己的孩子,甚或是更多的孩子、家長和老師,謝謝華德福教育,讓我重新看待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