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6

        這個月的課我需要好好反省..... 一切都是因為我太過自信,以至於課都沒有好好上>_< 先講星期五晚上回台北,光是等車就等了一小時,明明是七點抵達的飛機,人卻九點多才回到家,睡覺都十一點了(以前為了隔天早起都是十點睡的);然後對自己早起又太自信,設了鬧鐘沒聽到、說會早起叫我的爸爸也沒起床,睜開眼睛發現天已經亮的時候整個人都驚嚇得跳起來,沒趕上同學的車就算了,還在寒風中等了一個小時的客運,上課遲到了四十分鐘..... 哎,覺得自己太差勁了。

        也不知道是沒睡好還是吹冷風吹太久,下午上書法課時整個人不舒服到很想吐的境界,還好這次找到一家離學校超近的民宿,我就立馬決定翹課去睡覺(因為不舒服到上了課應該也聽不下去了),而且我自己的這個毛病我很清楚,一定要睡飽不然明天會繼續痛,既然第一天的課已經完全擺爛了,至少明天的課要好好上。還好民宿的房間還有一間兩人的空房,我很霸氣地就包了,洗了澡就立馬開始睡覺,睡到晚上九點起床,吃掉兩包之前買好的零食,繼續睡,我只能說這種睡到飽的生活實在太爽了,我希望每次師訓都可以來一次啊!

        不過隔天雖然精神飽滿地上課了,卻因為第一天有些東西沒聽到,很多東西還是不太明白,本來想說回家再找書來補足,但人死後那條行星之路怎麼走都沒有講到啊T_T看來下次要找同學的筆記來抄了......。為了不要重蹈覆徹,下次不能再這麼自信滿滿了,做什麼事情還是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不然這麼辛苦跑回台灣一趟就太浪費了!




  • Thinking Like A Plant / Craig Holdrege


        第一節課,本人遲到四十分鐘,Ben老師在解釋人與植物的關係,因為前面都沒聽到,我就用我自己的理解來解釋吧(如之後看完別人的筆記再做補充和修改)。

        植物身為自然界中第二等級的存在(最低階的是礦物),最大的特性就是擁有生命體、也就是乙太的力量,就靈性科學的講法,乙太是像水一樣在流動的,植物因為有乙太的力量,因此可以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擁有不同的形態,那麼這些型態究竟是怎麼得來的呢?

        老師的這個問題,我想是許多靈性科學的書中所提及的一個概念,植物之所以可以從一顆種子長成一棵大樹,必定是在種子之前就已經計劃好的,意思是說,一顆稻米不可能長成榕樹,我們可以期待它在幾個月後必定會長成一顆稻穗,而植物只是在時間的過程中取得他需要的養分、按照原先的設計來長大而已,所謂乙太的力量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按照植物原先的特性去形塑它。

        應用到人身上,在我們入世前,我們已經替自己規劃好這一生的藍圖,我們生命的過程就是在應驗自己的規劃,包括物質身的樣子(乙太的形塑)、個人的氣息和習慣(乙太保有記憶的特性),當我們在養育一個孩子的時候,要把對方想像成一株植物,這棵植物未來可能會長成大樹、可能是一朵花,他/她會按照他們自己原先的設計來走,一定不會永遠都當一棵小草,那麼身為農夫(照顧他們的人),我們要按照種小草的方式來養他們、還是種樹、種花的方式來養呢?當然,我們不可能預知他們會長成樹還是花,但我們絕對不可能套用某種植物的方式來一貫地照養他們,所以Ben老師提醒我們要think in the way like the plant reviews itself,不只用理智的方式去思考,還要用不同的方式看待每個孩子



  • 人死後的世界


        接下來進入人死後的世界,但很不幸的,這部分我也只聽了四十分鐘..... 內容我只能依靠我讀過的書和隔天老師回答同學的提問來推估,所以這裡僅整理我聽到的部分,希望有機會還能再做補充^^;

        所謂的「死亡」發生在物質身無法再乘載心魂的時候,也就是物質身的保存期限到了,心混沒有載具只好回到靈性世界,物質世界會把不能用的身體拿走,這部分之前講過了。

        人本來有四層(物質身、乙太身、心魂、我),少了一層物質身後,本來負責將心魂與物質身作連結的乙太身就沒有用了,所以乙太身也要釋放掉,心魂和自我的靈才能回到靈性世界,在釋放的過程中,乙太會將過去這一生所有的記憶(乙太有記憶的特性)以倒帶的方式做跑馬燈回顧(所以許多有瀕死經驗的人說死前過去的一生會快速播放),然後這個空間不是三維的、是只有二維的,所以看起來像是全象式的投影片,一般來說需要三天的時間,乙太身才會完成這個工作脫離心魂和自我的靈。這個空間又稱為「月球」的空間,因為人才剛離開人世,就像月亮離地球並不遠,人的0~7歲也屬於這種階段。

        乙太身脫離後,心魂和自我的靈會逐漸擴張,心魂包住靈擴張到月球的軌道之外,會經過其他星球,每經過一個星球,就會把自己不好的心魂留在那個星球上,順序是地球-->月亮-->水星-->金星-->太陽,抵達太陽時,只剩下全然地自我的靈。(補充:後半部是下午講的,所以我沒聽到,根據同學的筆記,人抵達太陽後,還會繼續通往火星、木星和土星,再次入式的時候是不是整條路反過來走一遍我就不知道了....待查)

        由於後半段沒聽到,所以我只能透過隔天同學的提問來捕捉老師想講的東西,但老師的答案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我把我感受到的整理如下:

1. 有同學問為什麼不好的心魂留在行星上了,入世的時候還要再撿回來?為什麼人一定要入世?
A:人的靈不是完美的,過去的幾千幾萬年,我們不斷在進修自己,才能讓自己的靈越來越好,那要怎麼越來越好呢?把不好的丟掉嗎?沒有那麼容易啊!當我們的心魂和靈旅行到每個行星上的時候,都會遇到其他的心魂,有的會有跟我們一樣的問題,有的有其他的問題,我們會把自己不好、有問題的部分留下來,不是因為我們可以不要了,而是留在那邊等我們確定好再度入世時,好好思考這一世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所以神智學說人的一生都是自己的業、自己規劃好的人生藍圖,就是這個意思。

        舉個例子,有個人很貪吃,因為他就是無法抵抗物質口慾的慾望,這個特性在他的心魂上留下了強烈的特徵,當他離世的時候,他必定要在乙太身脫離的過程中忍受口慾無法被滿足的痛苦,或許他不願意再承受這種痛苦了,所以他把自己這部分貪吃的心魂留在某個行星上,當他再度入世的時候就會想:這次我要怎麼讓自己不再貪吃呢?他可能會安排自己去一個吃不飽的地方、讓自己鍛鍊不再貪吃,也有可能安排自己晚年因為貪吃得到某種疾病,逼自己改掉這個壞習慣;不過有些人會覺得這問題不嚴重,還是想繼續貪吃,於是他這個問題就一直得不到解決,在他每一世可能都會保留這種特性,一直到他把這個問題解決為止。

        如果人自己不斷惡性循環怎麼辦呢?他自己走不出來怎麼辦呢?如果一個人一直孤單地走在這些重複的道路上,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不然看來是無解的。但這就是入世有趣的地方,你不是一個人,你會遇到很多人,終有一天你會遇到可以幫助你的人,那個人/那些人會改變你的命運,這邊講到業力法則,當別人幫助你的時候,他會有新的業,同時也改變你的,我們之所以需要入世,是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別人來改變自己的命運,重大的業會在你的心魂和靈裡面留下印記,這一切都是為了人的進化。

        反過來看,人要入世,是因為他有需要解決的問題,那個問題就是你今生的功課,Ben老師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海倫凱勒和她的老師,另一個是耶穌,總之每個人都是有目的性地來到這個世界,只要我們好好「做功課」,就能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靈,所謂的靈修不過也就是在做這個工作,那麼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修得圓滿,就要看個人的造化(是否努力在修正自己的問題)了。


2. 老師在回答問題之前,對於同學的提問相當讚許,認為這些問題是經過一晚的沈澱後才產生的,是「真正」「重要」的問題。為什麼過一晚那麼重要呢?因為人在睡眠的時候,心魂和靈會回到靈性世界,你在那裡可以獲得一些解答和引導,隔天起床後有些問題就被解答了,留下來的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來自心中(心魂),而不是來自腦袋,腦袋當然很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的,我們不能只靠腦袋來思考。


3. 想知道自己這一世到底有什麼使命,不要向內求,要看看別人怎麼需要你。人需要透過和別人交流的經驗,去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所以如果你想認識自己、看見自己,要看別人帶給你什麼,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



  • 胚胎學


        我不知道人智學有沒有哪本書講到胚胎學,但我個人對這部分的知識很無感.... 也相信有比我更專業的資源可以來解釋這些東西,所以我就不在這邊寫了(其實應該要用畫的)。



        雖然這次上課很多東西都是懞懞懂懂,但我對於老師回答同學提問的部分,有很大的觸動,回想起這陣子和「人」的互動,真的覺得自己獲益良多,不論過程中曾經被好或壞的對待,但的確都更認識了自己一點。老師的說法,讓我更能抱著一顆感激的心來看待他人,也更期望自己能幫助更多與自己的生命相交的人,因為這些人,所以我們入世,我不知道我下一世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期待透過這一世的所為,讓我和其他人的未來會更好。更多關於孩子的,我會把這部分相關的心得整理成另一篇來說,希望我的理解不會和我沒看到的筆記差太多XD

        下一次一定要好好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