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札記] 謎之Iro

很快地,Iro的K2生活已經過了一半,上學期也在上週五結束了。不免俗地,學期結束時有家長日,我去學校拿他的學習報告順便聽老師講他在學校的表現,老師說他在學校是個模範生,除了學習報告上全部都拿星星外,不論是英文課、普通話課、甚至是在外面參觀的陌生環境,都很主動回答問題,老師不記得的事情都會提醒老師、記性很好,也很關心同學,同學都很喜歡他,基本上應該沒有一件事情是我需要開口問的^^;

但因為老師做過家訪,所以她知道Iro在家和在學校很不一樣,她也目擊過Iro在學校操場躺著打滾的畫面,這是他平常在班上絕對不會做的,所以我有點擔心,他會不會是為了討別人喜歡所以才盲目又瘋狂地做這些搞笑的行為。老師說虛榮心是一定會有的,因為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老師只是希望他能主動地找一些「好朋友以外」的同學一起玩,不要每次都只找那一兩個好朋友,這點我可以盡力,但不強制規定^^;畢竟人本來就是會比較喜歡找好朋友一起玩,不是嗎?




不過這陣子我真的想了很多和Iro有關的事,因為跟Noki比較起來,我真的比較沒有辦法同理他,他對我來說,真的很像一個「謎」。例如前一陣子他突然問我:馬麻,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我,我覺得我長得都不帥......,當時我非常驚訝地想:難道你不知道自己有多搞笑嗎?我以為你一直搞笑就是為了討大家歡心,但原來你並不是故意搞笑的嗎?我不懂....真的不懂......,最後我跟他說,一個人如果只有長得帥,心卻不好,時間久了大家也不會喜歡他,所以長得帥不帥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一顆好的心。

上個禮拜他又問我:馬麻,為什麼要做我?為什麼要做我這個人?這個問題是什麼意思?我搞不懂,因為沒有主詞,他可能不知道是誰把他「做」出來的,所以他是想問為什麼要生他嗎?還是想問他為什麼要來這個世界?抑或是想問他來這個世界是為了要做什麼?天啊這個問題實在太難回答了!結果有一次他把我惹火了,我就講了氣話:你說說我為什麼要把你生出來?你要讓我覺得值得啊!後來深切地反省了.....也跟他道歉,這個說法實在太差勁了,但我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甚至無法回答自己這個問題,我只能說我還在找這個答案,你也需要去找你自己的答案,但該做的事情要把它做好,這樣才有機會找到.....(人生的意義與使命)。

無論如何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希望能多花點時間繼續跟他討論。

然後學了兒童的四大氣質後,我無時無刻不在想他到底是屬於哪種氣質的,Noki很明顯是土相,Iro我原本以為是風相的,因為他非常會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很需要朋友、話也很多,但他的風相跟我的風相不太一樣,由於他有非常強烈的自我主張,要就要、不要就是不要,這方面(尤其在吃東西上)就沒有風相那種什麼都想試試看的特質,連老師都知道跟他不能來硬的、要來軟的(自尊心很強),所以我覺得他也蠻偏火相的,脾氣沒那麼暴躁就是了,不過有個說法,學齡前的孩子大部分都是風或火相的,像Noki那樣土相的可能不多,總之Iro絕對不會是土或水相的就對了。

有時候在自己的板上寫太多關於人智學的東西,在想朋友會不會覺得我被洗腦了,但我經常看到一些專家或名人講的話,真的就是與人智學有共鳴的東西啊!雖然說當初是因為小孩的關係才接觸華德福,但我並不全然是只為小孩才唸的,我非常認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並不是全部),尤其欣賞他們把每一個孩子都當成一個獨立的「謎」來看待,我喜歡這種認識與拆解的功夫,我對這樣的學問充滿了好奇與學習的熱忱,我也的確在過程中將自己的心修養得越來越好,我不需要別人對我說:你為了小孩來唸這個好偉大喔!因為我真的不是為了小孩才唸的,是為了我自己唸的,如果成為一個華德福老師能夠解開更多孩子的謎,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而且對我來說極富趣味的工作!

繼續想辦法解開Iro的謎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