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華德福] 2016-17慈心華德福師訓一年級 Month 5

        師訓第五次上課,應該是最快樂的一次,因為緊接著就是兩個禮拜的聖誕假期,可以一起帶小孩回台灣,心情就像度假一樣^^也因為有了上次自己搭車的經驗,對自己搭車往返台北不再懼怕,這次更選了學校附近的住宿地點,行動上更加自由,不用因為顧慮或依靠別人而在行動上獲得完全的解放,讓我非常地開心,畢竟我不論到哪裡,都一直會追求這種自由的狀態,意識到這點,也算是相對呼應了這次師訓的主題 : 兒童觀察與四種氣質、生命史的前兩個七年。

        這次主課程的講師是意弘老師,讓人覺得很期待,不過四種氣質算是在許多書上都有介紹到的東西,我想我不需要在這裡描述太多,老師最後的講義整理得很好,我也買了「善、美、真的學校」這本書來看,裡面都描述得很清楚,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找來看。




        在知識外我覺得有收穫的地方是,老師們帶領我們從各個方面去了解四種氣質,例如在班級上四種氣質的表現有什麼差別、形線畫和濕水彩怎麼表現、怎麼從繪畫和泥塑上了解孩子的氣質,這是非常有趣的。老師也強調,人隨著長大會去調整自己的氣質、讓自己獲得平衡,所以學齡前和青少年後就很難看出哪種氣質了,只有在小學階段主要氣質會最明顯,所以適合用這種方法和孩子工作〔為什麼要用「工作」一詞呢?我有點納悶,難道不能用「相處」嗎〕。

        在了解孩子氣質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兩個七年的生命史回顧,我個人覺得對於了解氣質的幫助是很大的,畢竟我們不是老師,樣本數不夠多,問同學又不是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氣質,我連自己老公是哪種氣質都覺得難以判斷^^; 既然小學階段的孩子主要氣質最明顯,那就回頭看看自己的小時候是怎麼樣的吧!

        令人意外的是,雖然現在的我不完全是風向氣質,但我的前兩個七年卻是非常的風向,撇開我父母給我帶來的部分水向〔非常嚴謹的生活習慣〕和火向氣質〔好辯的家庭氣氛〕不說,我的風向氣質解釋了很多我小時候的事情,也讓我發現為什麼我的孩子和我那麼地不同,例如我小時候常搬家,對我來說像旅行,所以我覺得我的童年很快樂,到目前為止也很喜歡到處跑、完全不排斥搬家和移民XD還有我小時候不喜歡玩玩具,我寧願和別人玩或上興趣班,因為我喜歡和人互動式的學習。

        相對於土向的Noki,這兩點幾乎和我完全相反,因為他對外界敏感,所以他需要固定的生活環境,班上有個土向的同學,小時候也搬家,但對他/她來說就是痛苦的回憶;至於學習,他們喜歡唱歌不代表喜歡上歌唱班,如果你帶他們去上歌唱班,看到那麼多人他就不想唱了,他們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是我在接觸四種氣質之前無法理解的。

        最後的問題與討論我也跟大家分享了我的個人經驗 : 主要氣質是無法被改變的,我們要去接受並尊重他,就像我以前覺得樂觀很好〔風向就是樂觀〕,希望Noki可以變得像我一樣樂觀,反而搞得自己很生氣,因為人家就是悲觀的土向,我要他樂觀不就是跟自己過不去嗎XD但在我接受這點以後,我知道要怎麼和他相處,我發現他現在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土向了,應該是說變得比較均衡了,我在他的土向了,還看到了一點火向、一點水向、甚至風向 ! 我相信在華德福的教育下,他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更均衡的人,那就是華德福教育的理念,不是嗎^^

ps. 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三個跟四種氣質有關的小故事,我聽了覺得很感動,我沒有想過故事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打動人心〔尤其是跟孩子講道理〕,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寫幾個這種故事出來 !

4 則留言:

  1. 感覺好棒,禮拜天請來幫我觀察一下小昕是什麼氣質謝謝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說學齡前的小孩大部分都偏火向和風向的,上小學前都還會變,所以不如媽媽先了解自己是哪一種的好了😆

      刪除
  2. 翊馨好,我們最近要上到您去年上的這些課程,我也想要用網誌記錄,可以把您的網誌網址轉貼到我的網誌那邊,也做為上課的參考資料之一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