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4

二年級的第四個月過完,就開始放聖誕假啦喔耶 ! 適逢我要回台灣上課,一放學就帶著小孩直奔機場,展開兩個多禮拜的聖誕假期,小孩超興奮、超開心的,好奇怪,你們又不是第一次回台灣了,為啥這次特別興奮勒 ? 既然在華德福中冬季是回歸自己的季節,我也來好好回顧這個月的學校生活好了XD


[冬季慶典 - 走螺旋]

學校趁放假前舉辦了冬季慶典,因為在華德福學校裡面,冬天是沉寂、回顧過去一年的季節,所以孩子要透過「走螺旋」的這個儀式,回到內在的自己、回顧並成長。因為不能觀禮,家長都卯足了勁爭取參加義工工作,我負責的是前一天的布置場地,還真的去砍松樹的枝葉下來布置,很有聖誕樹的fu 害我後來想這跟聖誕樹有沒有關係,想當然爾應該是沒有XD




[跳級]

這個月最想說的事,就是關於Noki的跳級事件。

話說在十月的時候,二、三年級的老師一起找我談了一次,告訴我他們覺得Noki的情況適合跳三年級,除了他的學術能力已經到達三年級的水平外,也發現他在課堂上會有因為覺得太無聊或太簡單,而出現找同學聊天、不專心的狀況。老實說聽到這件事我是有點驚訝的,因為我本來已經完全沒在想這方面的事,但既然老師覺得有需要,我也是很歡迎。

但這次談的目的主要是想評估Noki的心理狀態是否也已經進入三年級的階段,因為三年級在華德福教育裡,剛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是邁入是非對錯、對立世界的階段,所以老師和我就達成一個共識,就是針對Noki的心理狀態來做最後的評估。但回家後Noki問我老師和我談了什麼,我側面地問他覺得三年級的課怎麼樣,他就跟我說他超~~~~~~想上三年級的 ! 於是媽媽我就認真了,還跑去問慈心的師訓導師在華德福教育裡針對跳級有哪些做法,甚至還找了我小學的資優班老師問做智力測驗的事^^;

結果到了十一月,老師跟我說他們決定讓Noki留在二年級,說Noki現在上二年級的課還蠻開心的,覺得三年級的故事對他來說還太早,所以就繼續念二年級吧。我當時聽完是沒什麼反應,畢竟我看不到Noki在學校的狀況,如果他真的上二年級都還很開心,留在二年級我也無所謂。沒想到Noki知道後超失望的,原來老師也有問他覺得三年級的故事怎麼樣,他回答他覺得很ok、不會覺得很恐怖,為什麼老師還是認為他留在二年級會比較好呢 ? 我倒是覺得可能老師比較需要他留在班上幫忙其他同學吧,如果老師不ok,我硬是要把他升上三年級,也未必有好處。

我後來跟Noki說,想學什麼我們可以自己學,不一定要依賴老師啊 ! 比起老師因應他的程度去教他更深的東西,我反而比較希望他可以因為自己有學習動機而去主動學習,如果他真的可以主動去研究學習,那我會比看他跳級還要高興^^


[班上同學]

雖然Noki回來分享班上的事情比一年級的時候少了很多,但最近這個月又有回溫的趨勢,也不知道是大家最近比較多狀況,還是Noki在分享學校事情方面也是一陣一陣的,總之這個月有聽到比較多他的分享。不過現在的分享比較沒有以前負面,現在他會講完事情後,再給我一個他的感想,而且大多是好的,讓我覺得他在處理自己負面情緒上有進步。

因為聖誕節到來的關係,Noki也在放假前的最後一天收到同學的卡片和禮物,一直沒有這方面準備習慣的我,每次小孩收到卡片和禮物我就很不好意思,香港人在這方面真的很重視。很感謝同學和同學家長對Noki的愛護與支持(?),覺得Noki班上的同學與家長都有與我們差不多的理念也是件很幸福的事,相信長遠來說對孩子也會慢慢成長為健康快樂的人,讓我們在新的一年也一起走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