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實驗] showme科普教室 - 麵粉岩漿

        Noki其實從去年十月開始就實驗魂上身,十一月開始讓他不睡午覺後,每到Iro睡覺時間他就吵著要做實驗。這個「實驗」的範圍很廣,從裝電池、修東西、做點心、看書玩遊戲都算,但主要是由他「想知道什麼事情」開始,最後由他把找到的資料畫下來做結,嚴格來說並不能算真正的「做實驗」^^;不過查資料這些動作都是我幫他做的,所以我想他高興就好,內容也不限定只能跟自然常識有關。

        不過從台灣放完假回來,今天他又說要做「火山」的實驗,我覺得應該是要讓他對「做實驗」有點概念了,所以開始引導他。


「你說要做火山的實驗,是要做哪方面的?想知道什麼事情?」我問。
「想知道火山裡面有什麼東西。」他回答。
「喔,所以『知道火山裡面的成分』就是你的實驗目的,對吧?」我說。「『目的』就是做一件事情想達到的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想一些辦法。」
「看火山噴出來有什麼東西啊~」我還沒說他就已經想到了^^;當然也有可能這是他唯一知道的方法。
「想知道火山裡面有什麼東西有很多方法,你剛才說的很好,看它噴什麼東西出來,就知道本來有什麼東西在裡面,是吧?不過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找一部車鑽洞鑽到裡面去直接看,或是幫火山做斷層掃描也可以啊(當然有些是我唬爛的=P我只是希望多開發一下他的想像力),今天我們就從火山噴出來的東西來分析它的成分吧!」我說,「這個就叫『實驗方法』,有目標、有方法,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動手做了。」

        當然我們不可能真的去觀察一個火山爆發,所以接下來還是由我來「說」火山爆發的故事,Noki把一個個的步驟畫下來,畫到岩漿流出來的時候,我就忍不住專業起來了(對不起這是我本行)。

Noki啊,你知道岩漿其實也分很多種嗎?岩漿就是熔化的岩石,因為岩石的成分不一樣,所以熔化以後的岩漿成分也不一樣,一般我們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黏稠的,一種是比較稀的,你覺得是稠的還是稀的流得比較快?」Noki歪著頭想了想回答︰「稠的。」很好…我想我們需要實地做個實驗來證明給他看,於是我就說︰「走吧!我們去廚房!我們來做個實驗。」

        其實我第一個想用來比喻的東西是豆漿和米漿,前者稀後者稠,顏色也不一樣,這樣調合以後來做成不同成分的岩漿,小孩應該很清楚。可惜香港沒有米漿,Noki對米漿的印象也不深,所以我只能到廚房拿麵粉來調兩杯不同濃稠度的麵漿水,用透明量杯調好,問一下Noki哪杯稀哪杯稠,確定他知道怎麼看濃稠度,就可以開始實驗了。

        既然要比兩種不同岩漿流出來的速度,我們當然需要一座火山—至少要有山坡。我拿了透明的大鍋蓋來,鍋蓋的弧度夠、距離長,還是透明的,看得比較清楚,然後讓Noki左右手各拿兩杯不同濃度的麵漿水,從鍋蓋頂端的左右兩邊倒下去,兩邊岩漿速度的高下立見︰稀的那杯麵漿水咻一聲就滑到桌上,濃的那杯就流得慢多了,我再問一次Noki到底是稠的岩漿流得快還是稀的岩漿流得快,他就知道是稀的才流得快了。

        接著觀察麵漿水的軌跡,稠的那邊還留了很多氣泡下來,我又再次機會教育,叫Noki攪拌一下兩杯麵漿水。原來稀的那杯本來有很多泡泡,但停下來後泡泡就不見了,代表氣體很快就跑掉了;濃的那杯攪拌之後泡泡不會消掉,甚至還留在鍋蓋上,代表稠的岩漿裡面也會有很多氣體,所以會?稠的岩漿因為氣體多,所以容易造成爆炸式的火山爆發,而稀的岩漿氣體很容易散去,所以多是寧靜式爆發,這個是以前就跟Noki講過的常識,只是沒想到現在也可以做實驗「順便」證明了^^;

        實驗很簡單就做完了,Noki還吵著要繼續做,不過我是懶媽媽,礦物成分就不想繼續解釋了=P不過如果大家家裡材料多,像我們家很多五穀粉類的東西,隨便加到麵漿水裡面去調都可以,這樣可以把麵漿水弄得更像岩漿,不過加越多就越稠就是了^^;記得在鍋蓋下面鋪一條抹布,這樣可以省下擦桌子的麻煩,剩下的麵漿水再加點麵粉還可以煎餅當下午茶吃,這種廚房的實驗真方便哩!showme科普教室我們下次見~


麵粉岩漿模擬實驗
材料︰麵粉、水、其他不同顏色的粉類適量
器材︰攪拌棒(筷子或湯匙都可以)一個、抹布一條、杯子兩個、弧形鍋蓋或碗(倒置)一個,透明尤佳
步驟︰
1.      在兩個杯子裡加入同樣多的水,但麵粉一杯多,一杯少,濃稠度可自行調整。
2.      在「火山體」的下面墊一條抹布吸水用,將兩杯不同濃稠度的麵漿水分左右兩邊從「火山頂」同時倒下。

3.      觀察不同濃稠度的麵漿水抵達桌面的速度,以及經過的軌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