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日記] 努力的果實


        自從看了「差勁的輸家」那本書後,說服Noki去上足球課變得容易多了。還記得大約一個月前,足球課開始進行兩人爭球射門的遊戲,Noki總是很不情願地上場,拖拖拉拉當然搶不到球,越慢上場、越搶不到球就越不想參加,有一次終於在老師一直叫他出場的時後哭了出來,從此足球教練就變成他最討厭的人了^^;



        他對於比賽如此不積極的個性,並非一日之寒,從他K1抗拒上興趣班開始,我就懷疑他是因為擔心自己做不好第一次接觸的事物,而採取連試都不想試的態度,連學校老師都跟我反應過,當他發現一場比賽根本沒機會贏的時候,就完全不想參與了。還好在看了「差勁的輸家」後,我說我們不一定要贏,但至少要「光榮的失敗」,就是「盡力」!這個觀點很明顯地擄獲了他的心,畢竟一直想著贏他壓力很大,這種壓力讓他緊張到想逃走,難怪他拒絕任何的挑戰,「與其想著怎麼贏,不如想著怎麼把事情做好」,我告訴他通常賽車跑第一名的人,都是失誤率最低的那個,所以怎麼讓自己每一圈都零失誤的跑好才是最重要的,花心力在別人身上,完全是沒有必要的,「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啊!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句話我其實沒說出口,我想這點要留給他自己去體會,但看他今天的表現,我覺得他已經突破自己的心魔了。今天每當教練叫他的名字,他毫不猶豫地就衝出去,看到他毫無保留地起腳射門,兩次都將對方秒殺,轉身時終於難掩臉上的笑容,我知道他開始嚐到到努力的果實,晚上回家他也吵著要和我玩爭球射門的遊戲,一直說︰「好好玩!」我真的很開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享受比賽的樂趣,我希望他可以樂在這個過程中,一直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