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教養] 學會寬恕

        我說過我不是慈母,我對我的孩子尤其是在生活習慣上,要求還不少,理念很簡單︰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即使是那些麻煩、瑣碎的小事,只要養成習慣,就沒所謂討不討厭的問題了。所以大概從他們一歲開始,我就把他們當成聽得懂人話來教,小孩們也曾經表現得可圈可點,對於我指派給他們的「任務」欣然接受,但一切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一帆風順,過了兩三歲,小男孩的頑皮指數暴增,目前已經近乎達到對大人講話充耳不聞的地步了-_-+

        為了那些曾經提點N百次的生活常規,只要他們沒有稍加留神就常常惹得我大動肝火,我生氣的原因是這些都是他們知道、也曾經遵守過的事情,但卻在我提醒了N次之後還是拋諸腦後,顯然完全不再把這些事情(媽媽我)當成一回事,而我也常常「料事如神」地目睹那些違背我「旨意」而發生的後果,我越神準就越生氣,所以往往是最雞毛蒜皮的小事成為壓死我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後我跟Aaron抱怨,說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都懂卻不去做,但Aaron反而想感化我,說他覺得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我想像得那麼嚴重,我認為這是因為他根本就不在乎,人如果對問題不在乎,就不會進步!


        Aaron為了感化我追求完美的這個毛病,甚至一改常態想帶我去看沉悶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我自己知道我們兩人的風格是全然不同的,但我把這當成是種互補,雖然我不喜歡他大而化之的態度,但我仍對於他在孩子身上產生的中和作用感到感激。直到有一天…我又犯著「想太多」的老毛病時,突然對他的話有了新的體悟,其實他並不是想告訴我孩子犯錯了沒有關係,而是想告訴我孩子有犯錯的權利,錯了…再改就好了,我不用這麼緊張,人並不是不能犯錯,為什麼我要著緊在「為什麼你們又犯錯了」這件事情上呢?例如我告訴自己,孩子一天當中至少可以犯十個錯誤,做錯事情懂得承擔責任、把後果處理好就好了,那我又何需對他們發什麼瘋呢?


        以前我以為,容忍他們「故意不留心」犯的錯,是一種縱容,我希望他們隨時提點自己以前犯過的錯不要再犯,但對孩子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現在我發現,容許他們犯錯並承擔責任,其實是一種寬恕,這包含了愛與原諒,同時也是一種風度與雅量。身為一個大人,我實在沒有必要因為自己比較不會犯錯而咄咄逼人(事實上我在其他方面犯的錯可能不比小孩少),如果我讓小孩對於自己會犯錯這件事情緊張兮兮,我要怎麼教他去寬恕自己以及原諒別人呢?當他遇到與他不同的人,他會知道如何保持容人的雅量嗎?他會知道什麼叫風度嗎?感謝老天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盲點,也感謝老公教了我這寶貴的一課—雖然最後還是靠我自己想通啦=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