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日記] 2014/04/07~09 中台灣鐵道之旅


        這次清明節我們全家回台掃墓,為了省機票錢(五月底還要再回去一次),我們選了一星期來回、晚上十點多出發的航班,沒想到飛機delay到超過十點半才起飛,兩個小孩都在商務艙享受到不睡覺,一直撐到半夜一點半上了計程車才睡去,真是太high^^;我跟Aaron完全看得瞠目結舌啊!但也因為這次一個禮拜裡放了掃墓行程,剩下時間不多,我決定乾脆再來個三天兩夜之旅把出遊quota用完,下次再找親朋好友相聚,跟父母討論後,阿里山因為最近天氣不錯、又有櫻花和小火車而雀屏中選了!



        三天的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中午到台中晃晃,接著進集集、水里,晚上在東埔住一晚溫泉飯店;第二天從東埔走新中橫上阿里山,因為目前是花季期間有交通管制,住在園區內的旅館才能申請入園許可,所以我們選擇不多,當晚在園區裡住宿;第三天離開阿里山去奮起湖走走,然後慢慢回台北,考慮到我家大少不喜歡坐車坐太久的個性,中間都會穿插幾個休息點讓他下來走一走,因為都由老爸開車,所以我就不研究了=P


第一天


        第一天從台北出發的天氣就很不好,一直走到台中都還在下雨>_<媽媽本來帶我們去台中都會公園走走,但一來碰到星期一遊客中心休館,二來天公不作美,我們待了半小時就走了。至於午餐地點,我跟爸爸有志一同地選了台中很有名的連鎖親子餐廳—梨子咖啡館,中科店離都會公園很近,小朋友也終於有玩到一些白砂(其實是小石頭),雖然我們沒帶玩沙工具但他們還是用手用腳玩得很開心呢^^


         下午走了集集的綠色隧道,可惜那時小孩都睡死了^^;連小火車經過都沒看到。經過十三目仔窯我們下車進去晃了晃,不過這天是週一,所有的店都沒開,看來星期一不太適合旅行啊Orz到了集集火車站,一定要叫小孩下來看一下,還記得以前來的時候可以沿著鐵軌走,沒想到現在鐵軌兩側全都商業化了,還有集集名產「香蕉蛋捲」可以買(什麼時候有這個名產我都不知道),連屏東名產「洋蔥蛋捲」都買得到喔!上次去墾丁不知道,這次把兩個名產都買了,我們就直接前往東埔進駐溫泉飯店了。


第二天


        東埔原來是一個山上地方,走台21線還要特地上山左彎右拐才會到,晚上也沒什麼好逛的,我們吃完晚飯、洗個澡,很早就睡覺了,早上起來天氣變得晴朗很多,怕阿里山車多人多,我們吃完早餐也立刻往新中橫的方向出發了!新中橫沿線路況不斷,我們就遇到兩次要停下來等坍方維修的,還好今天天氣很好,最久等了十幾分鐘就可以通過,走的情況還算順利。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到塔塔加的遊客中心時,居然遇到一月一度的公休日>_<真是時不我予啊!最後我們只好在路邊的車上野餐了。走新中橫除了風景讓人驚艷外,最開心的是遇到猴子們,本來是發現路邊坐了兩隻小猴子而停下來,沒想到猴媽媽很不客氣地跳上我們的車子賴著不走了,我還冒著「(相機的)生命危險」把手伸出去幫牠拍特寫,小猴子忙著吃實在太可愛,一直用雙手拔地上的草塞到嘴巴裡停不下來哩!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狀況比想像中順利,不過即使開車進入園區,也只能把車停在商業區,其他地方都要走路,我們先簡單吃了午飯(這裡的價位真不便宜),然後就前往阿里山車站搭小火車囉!我們打算分兩條路線走,一條是沼平線,主要是去姐妹潭;一條是神木線,要走步道去看巨木群的,因為沼平站的區間車比較早發車,所以我們就先去看姐妹潭。


        沼平站除了是離姐妹潭最近的車站之外,旁邊有個沼平公園,聽說也是賞櫻的好去處,可是我們滿懷期待地看火車駛近月台,旁邊的櫻花樹才兩三棵,開得稀稀落落的,真是讓人好不失望>_<走了大約幾百公尺的山路,來到姐妹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雲霧的關係,感覺比我記憶中的姐妹潭小好多,加上一路是大陸旅行團作伴,實在興奮不起來。回程我們走了另一條往沼平公園的路,沒看到櫻花最後就折返回車站了,看來這次的櫻花夢只能就此作罷,還是期待神木好一點!


        回到阿里山車站,很幸運的,再過15分鐘就有往神木站的車,因為我想搭火車過去,走步道回來,所以只買單程,沒想到媽媽後來腳不舒服,決定和爸爸一起帶Iro先搭末班車回去,變成只有我和Noki兩個人走完全程囉!不過Noki看公公婆婆都下山了,一整個也急著回去,我們就跳過了巨木群,直接看了香林神木、阿里山博物館和三代木幾個重要景點,慈雲寺是借廁所才進去的^^;最後走到香林拱橋就開始沿步道下來。這時候Noki一直叫口渴要喝水,偏偏水壺讓我爸媽帶走了,只好去阿里山賓館裡喝個下午茶,順便休息一下(相信我我真的只是要進去買水但他們沒賣),休息好後就開開心心地走回旅館囉!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雖然我們沒去看日出,但爸爸本來想開車去祝山看看的,沒想到現在說園區內都不能開車,一定要搭小火車過去,我們就把祝山留給以後再去吧^^;離開阿里山後,我們前往奮起湖,結果在路上聽爸爸說才知道,奮起湖並不是一個湖!天啊我還跟Noki說我們要去看湖…,真是鬧了一個大笑話^^;原來大家去奮起湖主要是去看火車的,另外就是一些步道可以看巨木、神社遺跡、賞螢,我們一早就到那邊,很多店都還沒開,就只好走走老街、看火車頭,山路才爬了幾百公尺Noki就不爬了,所以巨木也沒看到,就這樣跟奮起湖掰掰了^^;


         原本的記畫是在奮起湖吃午餐,但離開得早,爸爸決定直接下山去嘉義了,聽說嘉義火車站附近還有一個鐵路博物館,但這一路上看的火車已經太多,媽媽也沒興趣在那邊吃,最後我們就改成直接上高速公路,在休息站停一下吃午飯。吃完飯後我們經過竹山,順路下去看了新開的車籠埔斷層保留區。這個斷層溝槽我有印象當初921剛進地質系時,系上教授去開挖的,不過我想一般人應該都看不懂吧^^;還不如光復國小那個隆起的跑道來得讓人震撼得多,以後有機會,還要帶小孩去那邊看一看!



        基本上,我覺得這完全是三天兩夜的鐵路之旅,從集集、阿里山到奮起湖,都可以看到鐵路的軌跡,真是太酷了!阿里山的蒸汽火車雖然沒有看到,但第一次搭小火車,還是蠻新鮮的,小孩也很high,沒想到在阿里山搭小火車去各個景點這麼方便,我覺得非常適合帶小小孩去喔^^不過這次最可惜的是沒有看到櫻花,夢想中在櫻花樹下看蒸汽火車的畫面,只能用幾棵櫻花樹來湊角度唬人一下,這所謂的阿里山花季對我來說,大概就跟聽到奮起湖原來沒有湖一樣吧…,只能說,跟櫻花很沒緣分啊>_<下次挑戰看螢火蟲好了,中台灣鐵道之旅,下次再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