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分享] Thomas火車頭製作教學

        用紙箱做Thomas火車頭我想上網google應該有很多,不過我想推薦一下這個Party Idea網站︰setupparty.com,我Thomas火車頭的原型就是從這裡來的。不過我拿到實際紙箱的時候發現紙箱形狀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衡量要花的時間後,我做了一些修改,以下將我做的紙箱火車頭跟網站上看到的比較一下︰


小米版
網路版
紙箱長寬比
31
32
攜帶方式
兩側挖洞用手肘夾著拿
前後綁繩掛肩膀上
火車頭
平貼在紙箱上
多做一截圓筒出來
煙囪
位在紙箱前端的黑色部分
位在突出來的火車頭圓筒上
車身
前半段做成封閉式的車身
全部中空
裝飾
紅色下緣有黑色的火車接頭
有車長室的小窗戶


        我覺得可以按照拿到的紙箱比例來決定要做哪一款,因為我的紙箱真的很長,就算封了一半起來,小孩在裡面還是綽綽有餘,也可以調整一下,只封前面一小部分,但車長室維持一半比例,不然會感覺車頭太短^^;另外我個人經驗是用手拿比掛肩膀好得多,因為我曾經幫Noki做過一個移動式的紙箱房,繩子掛小孩肩膀上不太舒服,而且掛著繩子的時候,繩子要夠長,不然紙箱會卡到手,即使繩子夠長,手也要抓著繩子免得一直踢到紙箱動來動去,所以一來手根本沒得用,二來踢到紙箱也跑不快,何不將手用來拿著紙箱跑呢?突出來的車長室還可以夾在腋下,簡直就是人車合一的境界啊!

        下面的製作方式就以小米版的Thomas火車頭為主,其實做法非常簡單明瞭,一眼望過去大概就講完了^^;所以這裡以講解技巧跟小細節為主。至於網路版的火車頭,其實我也非常愛,尤其是突出來的那一截黑色圓筒火車頭真的相當迷人,但想到要多剪很多厚紙板來做那截圓筒和火車頭,加上看到圖片上人家黏的膠帶數量,就深深覺得我還是化繁為簡就好了,如果有版友做了網路版的火車頭,麻煩跟我分享一下,我會給你100個讚!


步驟一

         決定紙箱哪一邊朝上、哪一邊朝下。下面的紙箱開合端打開後,四個直角(車子的四個角)一定要用膠帶封起來,紙箱才不容易倒,個人比較龜毛的是下面的紙箱邊緣我也都用膠帶包了一圈,因為感覺紙箱放在地上如果粗暴一點,紙箱邊緣應該很快就「開岔」了^^;


步驟二

        車子的四個角都黏好後,把該割、該剪的剪好。首先將上面紙箱開合端要剪開的地方標記出來、剪開,這樣前半段的部分就可以用膠帶先封起來,紙箱就很堅固了(如果沒有做這個動作,像網路版的紙箱全中空,紙箱會很容易扁掉喔!)。用膠帶封起前半段後,接著把側面的把手挖空,我是取紙箱正中央偏上一點的地方割個小長方形,不想割太大是因為怕破壞紙箱的堅硬度,大小只要小孩手放得進去就行了。


步驟三

        將車身所有的邊緣、折角都貼上雙面膠後,就可以開始「貼皮」了。為了達到「一體成型」的美感,我盡量用大面積的紙一次過,但如果一開始失手後面就會一蹋糊塗,所以我先將紙捲成一隻手可以掌握的粗度,對齊車身其中一邊的直角(一小部分如果沒對好還有得救),確定對齊後就給他大膽地嚕下去,這樣就可以貼好美美的車身囉!至於前半段封起來的部分,就將紙沿著車長室的邊緣剪/割開,順著黏到紙箱封起來的地方就好(因為本來就是同一面,面積應該是一樣大的),前面火車頭的那一面就用多餘的紙把它包起來,或另外裁紙來貼。

貼完後記得要將把手部分的紙割掉,龜毛的我割完後還用膠帶裡外各黏了一遍,就怕小孩抓的時候割到手,或紙張被汗浸濕。剪一段比把手長約十公分的膠帶貼在洞口,中央用刀片劃一道線,左右兩端再各劃兩刀呈>-<形,就可以上下左右把紙張與紙箱黏緊緊了,裡面重覆一遍這樣的步驟,保證小孩拿起來超順手喔~


步驟四

        接下來就是做火車頭的部分。按照紙箱截面的大小裁剪出黑色圓形當底,另外再剪一個較小的銀/灰色圓形,上面畫火車頭的臉然後貼到黑色底上再一起貼到車身上去。煙囪的部分要先在紙箱前緣貼一條黑色紙帶,然後用一塊黑色長方形捲成圓筒狀,距離底部大約兩公分左右等距剪出六個開口,將剪開的底部往外折,黏在黑色紙帶的正中間,這樣就可以固定煙囪了。


步驟五

        最後車身裝飾的部分就看個人發揮啦!我個人還蠻想保留網路版的小車窗的,但那個車窗應該在車長室上,如果放在煙囪前面就太不make sense了。貼上車頭後我覺得下面有點空洞,所以我加了紅色車座和前後各兩個火車接頭,車窗本來還想加個華麗的黃色邊邊的,這樣就更像了,可惜我沒太多時間XD相信一定有人可以做出比我更厲害的小火車,一起來改良吧^^


        感謝Aaron幫我找得這些紙箱還蠻堅固耐用的,小朋友們拿著賽跑效果不錯,即使跌倒了也沒有受傷或把火車頭們摔爛,最脆弱的應該要算是煙囪了^^;(如果有用完的捲筒衛生紙,把捲筒插進去固定,我想應該可以再用一年)另外想補充一下,其實我當初還想過把紙箱拆成一片片的紙板,上面用黑色膠帶做出鐵軌的樣子,讓小孩自己拼鐵軌然後在上面跑的,或是把車廂與車廂間做個可連接的接頭,讓他們可以連成一串在走,不過想想這可能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孩,最好還是看得懂平交道而且願意遵守交通規則的,小一點的孩子…還是讓他們盡情地奔跑吧≧▽ Thomas小火車,Boo bo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