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學習] 親子衝突有彎轉

        今天早上去學校聽了一個講座,主要是講親子之間如果發生衝突該怎麼處理,其實學校是上學期發的通告,當時我真的非常需要這方面的建議,不過隨著時間過去,Noki的情緒調理也有長足的進步,如果不是昨天晚上Aaron提醒我,我早就忘了還有這個活動要參加^^;既然已經報名了,就還是去聽聽看吧!

        講座是由東元朗家庭服務中心的兩位社工主講的,她們輔導家庭的經驗豐富,我覺得講得很好,而且做法言簡意賅,最關鍵的就是滅火的第一步—冷靜。請注意,這裡的冷靜不是指幫小孩冷靜,而是大人冷靜,這真是很多父母會忘記的教養關鍵!以前我也老是想著要怎樣解決問題、怎麼教,看了很多書希望知道遇到什麼情況應該怎麼講比較好,但每次狀況發生的時候,自己最原始的第一反應—憤怒就出現了,用扭曲的臉講出再怎麼好聽的話,要說小孩不會受傷其實是不可能的。幾個家長提出來的分享我也心有戚戚焉︰「要做小孩的情緒管理,首先要先做家長的情緒管理。」有經驗的父母都知道,小孩會有樣學樣,今天妳怎麼處理自己憤怒的情緒,明天他就會用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即使每個人再怎樣告訴自己我不喜歡如何被父母對待,但這就是原生家庭的宿命,除非你有意識、下定決心地去改變它,不然那個影子還是會不小心用自己無法控制或下意識的方式跑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壞脾氣跟壞習慣會一代一代傳下去的原因。


        大人生氣的時候要怎麼冷靜?除了不要動手之外,把嘴巴閉起來也很重要,因為生氣的時候講的氣話是最有殺傷力而又最不應該說的,很難,我知道,既然如此,我們又怎麼要求小孩發脾氣的時候還要守規矩呢?這樣一想,我覺得這對小孩簡直就是超齡的訓練^^;現場有一對阿公阿嬤也來聽講座,他們對於現代社會要求不體罰小孩這點很有意見︰「我們以前還不也是被打出來的,所以我們那一代的小孩才這麼乖,現在的小孩說不能打,不打要怎麼讓他們知道痛的感覺?不痛要怎麼讓他們學會要怕、要乖?」如果我第一個小孩才一歲,我想我應該會聽了點頭如搗蒜,但我經歷了小孩快五歲跟兩歲的階段,我只能說我對社工人員的回答舉雙手贊成︰「現在的小孩真的打不得。」不是因為打了他們會告你,而是因為現在的小孩比以前聰明太多了。我自己也時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小時候被處罰都乖乖地反省認錯,現在的小孩反而會「以此類推」地跟大人或平輩說「你做錯事我也要處罰你」之類的,這種「大逆不道」的話我們壓根兒不曾出現在腦海裡過,對他們來說卻是稀鬆平常,我認真地覺得這是一種生物的演化,所以這代的父母真的不能再說「我們以前怎樣,現在就可以怎樣」了,因為時代已經不同了!

        接下來的第二三四步其實就是老生常談了︰傾聽à認同情緒à達成共識,不外乎就是一些細節與技巧的處理。傾聽這方面我也蠻有心得想發表的,但因為時間倉促所以我沒有跟提出疑問的那位家長詳談︰她三歲兩個月的孩子最近很不開心,生氣的時候會想打人,但問他為什麼他都不講,媽媽想幫他但也束手無策。我想想Noki現在越來越可以用言語把他真正的不滿講出來,其實我也是花了一番功夫,就是一直不斷地把我猜的東西講出來問他是哪一個^^;畢竟小孩很多事情還不會講,我記得有個調解情緒的方法就是教小孩很多關於情緒的形容詞,讓他們懂得怎麼說出來,所以語言能力強的小孩初期可以發展得比較快就是這個原因。碰巧我就是個愛追根究柢的媽媽,所以如果小孩不開心又講不出來,我就會一直問是不是A還是B,問到Noki聽到我猜對的那個然後自己說「因為E所以不開心」為止,久了他也慢慢知道該怎麼說了。但其實到現在,他有時還是會說「我討厭你這個人」之類的話,我就會糾正他「你不是討厭這個人,你是討厭他做的某某行為,要分清楚」,這樣小孩才會懂得對事不對人,我覺得是幫助他自己思考很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認同情緒跟上面我講的差不多,就是把他的感覺講出來,讓他覺得我們理解也接受他有這個情緒了,這樣他就會感覺被信任,我也發現每當我把Noki真正不開心的點講出來後,他的態度就軟化了,畢竟小孩生氣裡面有40%的成分是在氣自己不會說,40%的成分在氣大人都不懂,所以做完這一步,怒氣應該就只剩下原本的20%了。最後就是跟他好好溝通、討論,下次遇到這個情況應該怎麼做,並找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做法,也就是達成共識。社工人員分享的這四部曲其實跟我現在的做法差不多,看了那麼多教養書,我也真的覺得不過就是這樣,外面那些五花八門的技巧在自己情緒上來的時候根本記不得也有違自己的真性情,而且講話技巧不是一蹴可幾的,記下幾個自己最需要補強的關鍵技巧就可以了,畢竟每個人的強處與弱點都不一樣,不需要要求自己當個完人。


        這方面我有兩本書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本是「我不是壞小孩,只是愛生氣」,另一本是過年看的「無心的壞話,會寄放孩子一輩子」。前者本來是想拿來跟Noki一起看的,但看了內容後才發現原來是一本按部就班的活動書,裡面是一個個的活動要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或列清單,實在不太適合學齡前的小孩用,倒是適合大人自己做給小孩看,讓小孩明白大人生氣的情緒是怎麼樣、如何化解,其實我覺得這樣蠻實用的,就可以讓小孩知道要怎樣才不會踩到大人的地雷XD後者我光看書名就非常期待內容,尤其作者是三個兒子兩個女兒的媽媽,但看完以後覺得她提出來的說法有些不太合用,或是應該說,對我家的小孩未必有效,所以教養方式真的是因人而異,只能說有心的人要多方嘗試,才能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也最適合小孩用的,這就是我們用功的目的,不是嗎?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