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日記] 成熟的反擊

        今天Noki在放學回家的途中跟我說,班上某兩個同學用很誇張的講話方式跟他說︰「你沒超人貼紙啊~你沒超人貼紙啊~」花了好長一段工夫我才弄懂,原來是某同學給了另外一個同學他最喜歡的超人貼紙,Noki沒有,所以他們就用很「囂張」(這兩個字是我看他模仿的口氣跟動作下的形容詞^^;)的方式來炫耀他們才有超人貼紙,並嘲笑Noki想要但要不到的狀態,其實我搞不太清楚小孩這樣到底是單純的開玩笑還是惡意挑釁,不過我比較在意Noki的想法。

        我問Noki︰「那你想要那個貼紙嗎?」「沒有啊~(不知道是逞強還是真的沒有)」Noki回答,「我就跟他們說︰『你們這樣說,聽到的人會覺得很難過。』」這個回應真是太令我驕傲了!第一,他把我說過的話聽進去了;第二,他用客觀的方式表達他不舒服的感覺,不但讓對方知道他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同時也希望他們不要再這樣對待他人。不過可惜的是,我並不覺得那兩個同學心智夠成熟去思考他說這句話的意思,但如果他們因此發現自己這樣的行為不夠恰當,那應該可以算是Noki的功德一件吧XD



        很高興我平常的「教誨」發揮了功用,也很替Noki高興,至少他懂得如何化解自己的情緒並用適當的方式反映出來,真的要替他拍拍手、記個嘉獎一下!老實說,我還真的沒預期過他有這樣超出水準的表現,如果也可以應用到家裡的各個層面就更棒了-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