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教養] ParaNorman其實很normal


        ParaNorman這部動畫片我們已經看了很多次了,Noki對於自己不怕電影裡的殭屍似乎相當自豪,才會一遍又一遍地挑戰自己說要看,所以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讓他分段看完;看電影的時候(甚至是看完很久以後、睡覺前)他也會一直問問題,像是「Norman的爸爸媽媽是怎麼逃出來的?」「那個小女孩因為很生氣所以一直戳他嗎?」等,但我之前一直都覺得這些問題無關痛癢,所以都只有給很表面的答案,沒有很認真去跟他做剖析。直到今天晚上跟Noki談到人際關係,我拿Norman做例子,才猛然發現這部電影還有其他想表達的東西是我之前沒有留意的…,連大人看電影都這麼馬虎,還要小孩問問題才發掘出來,真是令人汗顏啊^^;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一個叫Norman的小男孩,他有陰陽眼所以經常跟鬼魂講話,大家都因為覺得他很怪異所以排斥他,連他爸爸和姊姊也都不相信他。Norman住的小鎮有個三百年前的巫婆傳說,他和同學正演出這個話劇,但一直有怪事發生,連他有陰陽眼的叔叔都跑來說要給他一個任務,就是每年這個時間去巫婆的墳前讀一本書。由於他半信半疑沒有完成任務,幾個殭屍跑出來並且在鎮上掀起恐慌,鎮民群起說要把Norman跟巫婆一起燒死,他則在意外中發現了傳說的真相︰原來巫婆只是一個跟他一樣有陰陽眼的小女孩,大家太怕她,就聯合起來誣陷她把她處死,她死後怨靈不散,詛咒法官和其他證人也都不能超生,所以這幾個殭屍才會跑出來搗亂。還好有幾個站在Norman那邊的同學出來把鎮民罵醒,Norman則決心要去找小女孩談,希望能化解她的怨恨好好安息,最後他當然是成功了,大家也重新接納了他,是個快樂結局。

        這部電影除了強調人對於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會感到害怕,並在害怕之餘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之外,有一點是我在跟Noki解釋的時候才重新想到的︰當小女孩知道Norman跟她一樣被欺負的時候,很生氣地問他為什麼不會想報復?Norman說他一開始也會生氣,但發現這樣對他並沒有好處,而且別人做了不對的事情,不代表他也要變得跟他們一樣,這句話我覺得跟「恐懼讓人做出錯誤的事情」一樣鏗鏘有力。我跟Noki談到他最近很排斥跟外面的人講話,甚至是認識的小朋友來家裡玩、他也不跟別人互動這件事,問他是不是遇過幾次挫折,所以才很排斥人際往來,我說我還記得K1的時候,他去遊樂場都會很主動地邀請不認識的小孩說︰「一起玩啦!」我好喜歡、好懷念那樣的他,那個熱情的Noki到哪裡去了?他說在學校別人想玩他的車,他馬上就讓給人,結果等一陣子他想要回來玩的時候,對方都不讓給他,我想那是對方沒有「輪流」的打算,當下Noki可能很失望、很受挫,但「我們不要讓別人來影響自己啊!」我說,「這樣不就變成那個可怕的小女孩了嗎?」


        這部片當然還有很多溫馨勵志的地方,例如家人給的支持、善良無畏的心等,我想Norman這個小男孩本身真的是個很好的題材可以讓Noki多多反思自己︰他雖然被人排擠,但他並沒有把負面的情緒報復在別人身上;他雖然人緣不好,但他依然對人和善,也不排斥去接納別人對他伸出的援手;他雖然害怕殭屍和巫婆,但他還是堅持去做他應該要做的事(包括別人沒有要求的),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特質。不論Noki一連串的問號後面,是否抱持著想撥絲抽繭的心態,但如果看動畫電影也可以達到「倫理與道德」的課程目的,那我還真不介意再多陪他看個二三十次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