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學習] 鄉師自然學校資訊日

        農曆新年前Noki的學校發生了一些事情,中間的瑣碎細節如果日後有機會再在這裡分享,只是前幾天又聽了一個升小功略講座,讓我對香港就學的前景充滿了擔憂,除了各個學校林林總總不同的派別與教學特色外(決定了挑選學生的標準),最讓我憂心且煩惱的是,這是一個太不公平的市場,學校的決定權太大,而家長與學生的選擇權太少,在這個體制內不但要被迫玩「非人」的遊戲,還必須認命地接受被分配的結果,如果不能認同看似最公平的大抽籤結果,就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到處叩門掙扎,姿態之低宛如乞討,簡直就是個「悲慘世界」。



        在這樣的心境下,Aaron的朋友介紹了一間「鄉師自然學校」給我們,類似台灣的森林小學,讓我們在絕望之際宛如看見一道曙光,看到他們以活動教學為主,帶著小孩上山下海,強調自主學習、勞動負責,跟著的是一群充滿熱忱與學識的老師,這不都正是我想教給小孩的嗎?因此我對今天的資訊日(類似一般小學的「開放參觀日」)充滿了期待,希望它能夠提供我一個體制外的理想選擇,於是我們特地帶著Noki一起上山「玩耍」了!




        不過在去的前一天,跟一個之前去參觀過的朋友聊到,朋友說大約一年半前去參觀的時候,因為是夏天蚊子很多、環境衛生感覺不是挺好,所以我對於他們的環境已經有心理準備。但當我們走上通往學校的水泥階梯時,那環境…嗯,還真不是普通的不好,如果不是也有人走那條路,我大概會以為那條路是通到廢棄的山舍吧^^;講到自然學校,一般我們會想到的都是手工木製的看板或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但這裡的環境實在看不出來有人費心整理,規模類似台灣山裡的學校,但台灣山上的學校即使再怎麼需要人們捐款救助,就美感來說也好過這裡太多,不知道學校是刻意想保持舊有建築的古感,還是不想著重外觀希望強調內涵,我們來聽聽校長的簡介會就知道。




        穿過餐廳來到學校小小的操場,校長已經在排滿木棉花的花道前準備要開始演說,大約七八十個座位則坐了差不多八成滿,還有其他人零散地坐在一樓及二樓的階梯上。操場旁邊就是一排兩層樓的校舍,一層大約有六個教室,每個教室外面都有一張很長的木頭板凳跟一個擺滿書的架子,感覺不錯,所以我們決定坐在教室前面的階梯上就好。Noki則是很自動地跑去拿書架上的雜誌來看,讓Aaron誤以為他原來也很愛看書,殊不知他其實只是為了翻書找裡面的汽車廣告-_-翻了以後發現沒什麼汽車廣告(那當然,請問牛頓雜誌裡面放汽車廣告幹嘛?),就去加入其他跑來跑去的小孩們的行列了^^;




        校長的簡介演說大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首先解釋的是學校「綠色環保」的理念。從校長本身以身作則的態度來看,這間學校「環保」地非常徹底,不僅提倡廢物利用、吃素以及夏天不開冷氣,還強調簡樸及不追求物質生活,包括不使用電腦,我想這可能是許多人比較不能接受這間學校的地方,所以校長先解釋這一點。接著又說明他們採取的教學方式,是讓學生自己選擇今天要從事的活動,不硬性規定一定要學習,算是完全放任但鼓勵學生求知發問,我想有點近似「物極必反」的精神XD希望透過老師「什麼都不教」來刺激學生「什麼都想學」吧^^;




        也聽了快一個小時,帶Noki上過二樓參觀完,也玩過沙、丟過沙包了,他說肚子餓,我們便先去餐廳享用學校提供的素食餐點。學校講求環保所以不吃肉,也禁止外人在學校吃肉(是廟嗎-_-;),我們雖然有自備餐具,但我還是要了兩個盤子,一盤裝炒麵,一盤裝各種素菜,三個人一起分著吃。若是要以我們家糙米飯及素菜的水準,學校的餐點實在不怎麼樣,但今天來本來就不是期待學校有美食,所以一陣囫圇吞棗果腹後,就去排隊洗盤子去了。至於學校本來下午有些自行報名參加的幼兒活動,因為Noki沒什麼興趣所以我們也沒參加,就下山回家休息了。




        其實吃飯的時候就跟Aaron討論了一下,我們感覺是跟期望中落差蠻大的,不是說不能認同學校的理念,而是家裡的生活方式實在難以配合這樣的就學特色,以下列舉三點︰





1.    我很認同孩子不要生活在一個物質過於優渥的環境,也很喜歡學校讓孩子自己打掃的方針(如果不是希望孩子會自己打掃,我早就請工人了),但學校的環境感覺過於簡樸、凡事克勤克儉,強調了「環保」卻失去了「自然」的美感,沒有把「廢物利用」的真諦發揮到最大,我覺得是很可惜的地方。想想如果真的交給學校一年港幣五萬塊的學費,卻讓孩子在這樣「簡樸」的地方生活,我們是想孩子可以過要快樂但不是要來花錢過苦日子啊/_\

  

2.    本來我很嚮往的就是學校強調可以讓孩子自主學習、有強烈求知動機這一點,因為這的確是填鴨式的教育所扼殺且無法提供的,但聽了校長解說後,認真地想一想,實在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接受這樣完全地放手一搏。有一種說法是小孩玩夠了,上了中學知道自己不如人,會認真聽講、專心學習,只要有積極的學習力很快就可以追上正常水平;但我們又會擔心,萬一小學六年下來孩子的心玩野了,甚或說他沒有在這其中體會到求知的樂趣並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那這輩子應該就回不來了吧^^;



當校長說「學生可以自己選擇今天想做的活動、自行參加,如果都沒有想做的也可以不要做」時,我跟
Aaron都不免膽戰心驚地對看一眼,想想自己最常跟Noki訓誡的是︰「先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再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不是自打嘴巴嗎?學校跟家長面談的時候注重的是家長是否能全力配合學校的方針,如果真的要接受學校的這一套,我可能就得先跟自己的價值觀天人交戰一番@_@最理想的當然是小孩這這樣「完全放任」的刺激下激發了他的自主學習,但如果他真的想開始自主學習了,學校的資源是否足以支援呢?這點想當然爾是無法跟大間名校相比了。






3.      校長說這不只是一間自然學校,也是一間綠色學校,我覺得提倡環保是一件好事,但為什麼又會變成一個家長的難處呢?第一是學校強調環保的做法對我們來說過於偏激,以小學生的年紀,我們覺得應該是強調並教導如何與大自然共處,而不是反對所有人工的東西進來。另外一個我跟Aaron都不能接受的就是素食,雖然我們都明白環保人士反對肉食的原因,家裡平常也是吃糙米飯而且只有一餐有少量肉食,但我們都不贊成小孩吃全素,因為我個人認為是否吃素應該是個人選擇,而不是由大人決定你能不能吃。學校有說午膳自理或是吃餐廳素食,但像今天就明文規定學校禁吃肉,我實在不知道如果午膳自理是不是便當裡也不能有肉,如果希望家庭也必須遵循跟學校一樣的生活態度與方式,這點我想我們就做不到了。



        其實想想,一開始冀望的「自然環境」,以我們家居住在郊區的生活品質,跟那些住在水泥森林的家庭相比,都已經算是相當優渥了︰有院子可以奔跑、種花種菜,我有空也會帶孩子出去沿路找含羞草、蒲公英,聽鳥叫、撿木棉花、玩棉球,這些自然學校有的我們哪一樣沒有?只差學校不用上課、可以去蘭嶼露營了^^;(決定把以後帶小孩回台灣露營納入教學方向XD)只是大家一般選擇森林學校的原因,就是希望小孩可以免除一個有作業壓力的填鴨式環境,但如果為了這個原因而必須改變整個家庭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人生觀與價值觀,那代價也未免太大了。只能說,這是一間非常有理想、有熱忱的學校,但很可惜我們無法完全配合,接下來要怎麼走,只能繼續研究了>_<~




 



鄉師自然學校


http://gaiaschool.edu.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