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教養] 跌倒的勇氣

        Noki在運動會那天因為跟同學玩得太瘋跌倒了,運氣不好的是摔在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面,兩個膝蓋正中地面較尖的地方,哭得特別慘,連醫護人員幫他包紮的時候,他也要趴在爸爸肩膀上大哭,賴了很久都不下來。坐在旁邊聽到的我不是不心疼,第一時間當然也想趕快過去關心傷勢,但小孩跌倒的反應有時候也跟環境有關,如果旁邊的人跟他說沒事不哭,小孩很快就會收聲;如果旁邊的人一副覺得他很可憐的樣子,小孩就會哭得更慘,在遠遠看了一下判斷不是很大的傷勢,加上已經受傷了,即使第一時間跑去看也幫不到什麼之後,我就決定留在原位等他們回來了(這時候就很慶幸我兩個小孩都是男生,女生的話應該就沒辦法這麼鎮定了吧^^;)。



        其實Noki以前也不是沒有跌倒過,甚至連褲子都磨破,但如果是他自己頑皮造成的,他通常都會嘴硬說不痛、假裝沒事,這次有傷到皮肉,加上爸爸感覺也很心疼,一直跟我說包起來的那個膝蓋真的傷得蠻深的,所以就容許他一直討抱,沒看到傷口的我當然也不便說什麼。傷口還在痛所以想哭這我可以理解,Aaron則是用以前自己跌倒受傷的經驗來安慰他,讓他知道這其實只是小傷,跟他以前摔到整個膝蓋都流血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甚至還拿疤痕出來給他看,我個人認為這在轉移注意力的上面達到效果了-_-;我也拿自己以前常常跌倒的事情出來做例子,跟他說每個人都跌倒過,這很正常、不是他的錯,叫他不要緊張,我想應該算是心理層面的另一種安慰吧。




        不過看到他的好朋友來安慰他,他還一直耍脾氣躲起來不理人,我就開始懷疑另有隱情了-_-+我跟他說跌倒不是你的錯、只是個意外,不過在大家面前跌倒,是不是覺得很丟臉?他說是,我就說跌倒是很正常的事情啊!有跌倒過的人一定都知道那種感覺,不會故意去笑你的。我拿他的好朋友來做例子,「XXX眉毛旁邊不是有個疤嗎?那就是他以前跌倒的時候受過的傷,你看疤痕那麼深到現在都好不了,代表那時候一定傷得很重、很痛。」「所以他知道跌倒有多痛,想來關心你、安慰你,你交了一個很棒的朋友,你知道嗎?」「每個人都要摔過跤,才會知道下次要更小心,只要你下次小心一點不要再跌倒就好了!」提到他朋友的傷疤Noki整個眼睛都亮起來,「他之前也受過傷是嗎?」「是啊!」他似乎瞬間就覺得自己沒那麼可憐了。




        休息了一陣子之後,輪到他要上台領獎,在領獎席上坐著的時候,跌倒的事情被前面一排的校監及嘉賓知道了,不知道他們聊了些什麼,但當他要上台、老師問他能不能自己站到領獎台上的時候,他點點頭說可以,然後就自己跨大步爬上去了,後來也很開心地跑去玩車,感覺膝蓋似乎已經完全沒有大礙,又或是心理已經平復了?隔天就是Strider Cup比賽,我還問他需不需要戴護膝,深怕這一跤會給他帶來害怕運動的陰影,沒想到他只試戴了一下就不戴了,我說護膝是為了避免你跌倒的時候受傷,他還回我「我不會跌倒的!」真是對他的騎術非常有信心^^;我也決定相信他,反正如果哪天真的摔了,也是增加一個經驗而已,增加一個知道自己如何犯錯的經驗、增加一個下次要更小心的信念、增加跌倒時克服丟臉及疼痛的勇氣,我也要增加忍受小孩受傷的勇氣啊!都是必經的過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