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教養] 我贏了/ 我輸了?

        今年開始Noki越來越常出現「我贏了、你輸了」之類的話,起初以為是Aaron為了逗他吃飯所以用比賽的方法激勵他,後來發現除了吃飯以外,他偶爾也會自己冒出這種話來。雖然知道男生到了這個年紀都很愛競爭,但聽到難免讓人眉頭一皺,適度的激勵可以是進步的動力,但如果太計較名次,就會忘記競爭背後的本質,例如飯本來就該吃,趕時間的時候動作本來就要快,或甚至沒有在比快的事情他也要來一句「我贏了、你輸了」,無奈的同時還是得敷衍地配合一下,免得打擊他的自信心^^;



        之前因為學校的運動會快到了,深怕各種競賽會加深Noki對輸贏的計較,我特地去圖書館借了幾本跟「比賽」有關的書,包括「一定要比賽嗎?」跟「我贏了!/ 我輸了!,前者是用比較有哲理的話去告訴孩子怎麼看待生命裡的各種競爭,但我發現這本太小的孩子可能還無法理解,小學生以上應該比較適合;後者則是用贏家與輸家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場競賽,最重要的是最後兩個人都體會到了輸贏的快樂,這本也被另外一位媽媽選來做為學校講故事的題材,跟她聊天的時候才知道,她的孩子也正因為學校最近的初賽沒晉級而感到不快樂。




        學校的跑步競賽是這樣,總共有20m40m80m可以報名,但K1只能選20m40m因為人數眾多的關係,所以在運動會之前先舉行初賽,運動會當天才是決賽。還記得Noki那天跑完初賽,回家跟我說,他第一次跑第二名,第二次跑第一名,一直知道他很在意有沒有跑贏的我,還很高興地說他好棒!運動會那天我們全家都去幫他加油。沒想到拿到運動會流程與決賽名單的時候,發現上面居然沒有他,我超震驚的!仔細地再看一次,確定真的沒有,就開始想會不會是學校弄錯了,還是Noki自以為跑了第一!?還好過一陣子冷靜下來,想想學校應該是用計時的方式來看排名,畢竟這樣比較公平,所以跑第一名不代表是全部人裡面最快的,於是我就釋懷了^^;




        只是這要怎麼跟Noki解釋呢?我想到有一次跟他練習賽跑(也是唯一的一次),他只要超過我就一直不停地回頭看我,如果我「不小心」超過他還會跟我生氣,我只好跟他說,跑步的時候不要管別人,專心在自己的跑道上盡全力往前跑就好了,因為可能在你回頭的時候,你就被別人超越了。而這次的初賽結果更顯示出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事實︰第一名不代表什麼,我覺得能讓Noki看到這點真是太棒了!因為名次是比較出來的,在一群跑得很慢的人裡面拿了第一名,卻在另一群跑得很快的人裡面跑最後,孩子自然知道沒有永遠的第一,既然是比賽,當然是要盡力跑到最快,如果因為在這組裡面自己跑了第一就覺得可以鬆懈而慢下來,最後的結果就是進不了決賽,所以還是要回到事情的本質︰盡全力、並追求絕對而非相對成績的進步,簡單來說就是要超越過去的自己。




        至於心態的調整,我目前還看不出來他對於「輸」的情緒處理,因為跟他說他沒有進決賽的時候,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不過有一天當他又跟我講「我贏了、你輸了」的時候我忍不住跟他說少講這樣的話,他才跟我說他的好朋友很愛這樣講,而且經常在學校跟他賽跑。我問他那通常是誰贏了誰輸了?Noki說通常是他輸,「那你輸的時候感覺好嗎?」「不好。」「所以你知道輸了的感覺不好,以後如果你贏了,也不要一直在別人面前講這句話,好嗎?」我想他可能是習慣了輸的感覺,所以才很能接受沒有晉級決賽的這件事吧XD不過兒子啊,跑步跑不贏別人沒關係,你還有其他的強項啊!跟他溝通完之後,感覺他又找回自己的自信心了^^



4 則留言:

  1. 用故事來教養小孩,真的是最棒的方法!!

    最近超推《一本大書》、《孩子的美德書》和《海鷗莎曼莎的涼鞋》的!

    都是很經典又超級精彩的繪本!

    每次只要拿出這幾本書~

    小孩子的眼睛就給他閃閃發亮~~

    故事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

    說故事新手也很容易上手喔!

    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推薦~有機會我也要借來看看^^

    回覆刪除
  3. 教養真的很不容易耶

    我覺得跟小孩子講故事實在是不錯的方式

    前面網友推的《孩子的美德書》和《海鷗莎曼莎的涼鞋》

    我自己說給孩子聽 效果不錯

    版主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這麼多人推薦看來不看不行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