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教養] 當伯樂的智慧

        今天幫Noki念了一本很簡單的英文故事書,書名是「Naughty Children(頑皮的孩子)」,故事主要是說有兩個小孩子來到主人翁的家,一直在他們的沙發、床上又爬又跳,連樹跟花都被弄壞了。念到一個比一個誇張的行徑我還跟Noki說這簡直不只是「Naughty Children」,應該要算「Bad Children(壞小孩)」,沒想到主人翁家的小孩卻跟媽媽做了一個好提議,就是帶這兩個小孩去公園又爬又跳,結果他們不但玩得很開心也表現很好,回家的時候已經沒有人說他們是「Naughty Children」了。



        講完這個故事我自己很震撼,這令我想到一個很會畫直線的自閉兒,在工廠裡一展長才並為他創造了一份無可取代的專職的故事,都是在說小孩的某些「不良」特質如果可以運用得當,都可以是一個了不起的才能,問題是父母或教師是否能將他們的這些「特質」引導到恰當的地方呢?一般人如果看到有小孩在家具上又爬又跳、踐踏花草、砸破玻璃,應該都會跟我一樣「本能」地馬上叫他們停止並且怒斥一番吧^^;然後許多小孩背後的冒險精神、特殊精力、某些衝動的慾望就這樣被遏止且壓抑了,雖然這些都是我們讀過且知道「做不對」的地方,但在日常生活中卻不可避免地一再發生,真是太恐怖了!




        所以我必須要說,除了「做家事是要動腦筋的」之外(這句話我常跟我老公說XD),帶小孩更是非常需要智慧的!而這種智慧我自認為還大大地不足,總是得一次又一次地從很多事情中慢慢體悟。那些成功名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母親絕不是過度吹捧(雖然我曾經以為這只是想單純地把感謝誇大=P),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沒有周杰倫的媽媽葉惠美慧眼識英雄,今天我們哪會有好聽的歌曲聽呢?如果我們不能當孩子的伯樂,即使他能跑千里也不會有人知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