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教養] 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這本書是參加Noki學校「說故事爸媽」訓練課程的時候,由一位K2學生的媽媽推薦的,本來以為這是教說故事技巧的書,想說之後要開始去Noki學校幫忙講故事,當然要自己先練習一下,沒想到看了以後才發現是一本教你怎麼編故事跟小孩講道理的書,裡面的小故事都是作者 王理書 自己編的,但都好棒、好好聽、好令人感動,好到我覺得幾乎每一個故事都可以拿來做繪本了=P




        「碰恰恰」是作者編故事的三個步驟︰「碰」是回歸內在,找到父母內心的平靜安穩處,保持注意力;「恰」是與孩子連結,擴展父母的平靜讓孩子感受,直至孩子內心的最平靜處;最後的「恰」則是說故事的許諾,找到孩子最需要被照顧之處,然後開始編故事,非常抽象,對吧^^;連我都沒有把握我可以按照這個步驟編出一個好故事來。




        還好作者寫了很多範例讓讀者練習,這樣抽象的概念就變得稍為具體一點了^^;這本書裡面總共有32個故事,每個故事誕生之前都有一個發生的情境,所以讀者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個故事主要的「功用」在哪裡,再去觀察作者怎麼運用當時的狀況來做為編故事的線索,你會發現原來編故事也是有跡可循的,只是作者的功力實在太高強了!有幾個故事我都忍不住直接拿出來講給Noki聽,像是「鼓勵孩子擴展舒適區」、「給失去彈性的孩子」、「許諾一個不抱怨的世界」、「輸與贏都有愛」等主題故事,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其實從這些故事裡,也不難看到作者的價值觀與教養孩子的智慧,除了欽佩她編故事的功力之外,我更加覺得她是一位值得學習的模範母親^^能夠透過說故事來讓艱深的大道理潛移默化到孩子心裡,真的是最高明的手段,雖然每天晚上我也都會用當天發生的事情編個故事給Noki聽,但聰明的他一定聽得出來我在講道裡,看來得多加練習才能讓我編的故事更深藏不露才行=P大家也一起來練習吧!




 




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作者:王理書 

出版社: 張 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115 



 



本書特色

        這是一本親子溝通的書,也是一本自我溝通的書;不安的時候,拿起書,憑直覺選一個故事說給自己聽,心就可以穩穩的落地;傷心的時候,拿起書,看見傷心的背後有著好多的愛;生氣的時候,想起小魚缸和大海的比喻,喃喃地說:現在我的心只是個小小的魚缸,翻騰的情緒,忽然就停下來,彷彿可以看見那個氣呼呼的自己,有好多的憐惜湧上來。它變成我的祕密通道,帶著我學會欣賞最單純的自己,帶著我穿越外在的世界,觸碰真實的自己。邀請你們也跟我一起,走一趟心靈的冒險和療癒之旅吧!──莊立欣(兒童繪本畫家)

  有些時候,愛很難表達,可是,它就在那裡。故事,創造了一個寬寬胖胖的空間,讓愛可以「一起」被看到與感受。而這本書,《碰恰恰說故事魔法》,透過理書的真誠分享,創造了平凡、深刻,但帶有魔法的各種可能。──翁士恆(諮商與心理治療學家)

 





長知識指數:2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4


綜合評價:  4


1 則留言:

  1. (*▼ー(。-_-。)ゝ今夜ハカエサナイ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