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學習] 啓思小學附屬幼稚園K2插班面試

        本來是想等確定有要轉學才公開這一篇的,但後來想想,想幫小孩爭取去更好學校學習的念頭並沒有什麼不對,雖然在運動會那天我覺得Noki好像上學上得挺開心的,但多去幾間學校看看比較一下也好,說不定可以找到更適合他念的學校,插班面試的內容也可以幫到以後有這個需求的家長們,所以就趁自己還有些記憶的時候趕快來補足這一篇吧^^;



 



-----------------------前言結束的分隔線------------------





       
啓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是當年以為一定會上結果沒有好好準備而失之交臂的一所學校,當時報名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只是因為聽說朋友的小孩在這裡上得很開心、又是間重視兩言三語的學校,報名也沒有什麼時間限制,所以就很隨便地報名了=P結果等到面試前一天開始準備面試內容時,才發現該校的「腦發展」教育很厲害的樣子,開始變得非常想進來,但面試當天小孩整個狀況外(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看K1面試篇),最後就只能跟他說掰掰~


        這次報名插班也是報名表隨便交的樣子,打電話去問學校只說寄報名表過來等候補通知面試,心想那大概也是排隊排很長了吧,但至少這間是有試有機會,我只好卯足勁兒來親筆寫封信給校長,還附上Noki普通話朗誦比賽的影片CD,希望能打動校長芳心讓我們一親芳澤,沒想到此信一出效果立見,隔兩天學校就打電話來通知下禮拜面試了,完全沒心理準備的我真是七上八下啊^^;因為我對插班面試的內容也是一無所知,為了不增加Noki的心理負擔,加上覺得學校平常上課跟做功課應該都足夠了,所以我這次又是打算讓他沒有特別準備地去面試了。




        本來以為插班生面試會有機會見到校長,我還打算帶Iro一起去打親情牌的=P好險有先打電話問一下學校是否可行,才知道原來面試當天不止我們一個,似乎全部有申請插班的人都會去面試,看來帶Iro勢必不可行,也不一定會見到校長了,我只好乖乖把Iro寄放在Aaron公司那邊,帶Noki單刀赴會。這次我可有記取教訓,準時抵達學校,沒有像上次那樣讓Noki玩瘋了頭,不過申請插班的人數畢竟沒有K1面試來得多,場面冷清不少,氣氛也沒有那麼歡樂,感覺我們兩個的腳步都有點忐忑不安^^;




        因為我們準時到達,所以立刻就前往樓上教室「暖身」,但這次暖身時間實在太短,又或者可以說是面試已經開始,在我們才剛坐下來玩玩具、椅子還沒坐暖的時候,已經有個普通話老師殺過來問問題,我還真被殺得措手不及@_@普通話老師先跟Noki打招呼、稱讚他今天穿好帥,Noki才剛開始打算專心玩玩具就被打斷,反應不是很好-_-;老師又繼續很熱情地問他喜歡玩什麼、今天誰陪你來,但因為Noki算是慢熟型的人,很少回答,老師就改問我家裡說什麼語言,知道我們是說普通話的可能還驚訝了一下,因為Noki說的真的不多,到這裡我已經在心裡嘆息不知道多少次了Orz




        普通話老師聊完後,就跟我說待會兒還有英文老師會過來跟我們聊天(此時那位英文老師正在我身後跟那組小孩及家長口沫橫飛),完全沒準備英文對答的我在度後悔自己這次可能又要敗在自己的手上了>_<鎮定了一下,Noki也玩了大約兩分鐘的玩具,英文老師就過來了。她看Noki正在玩積木,就順手拿了幾塊積木跟他一起玩,還想拿積木考他,她先問幾個不同表情的臉的英文,看Noki不懂回答,就換著問︰「Which one is happy?」這次Noki就選對了。之後她就轉問我現在小孩念哪間學校、教學語言是什麼,我有跟她解釋小孩目前花比較多時間在學廣東話,學英文的時間相對較少,她還安慰我小孩適應語言的速度很快,叫我不用擔心,感覺是位很親切的老師,跟我說之後還有一個廣東話的面試,叫我們等一等後,似乎寫了很多在打分數就出去了。




        Noki玩了一下積木就不想玩了,還轉移到另外一張桌子去看有什麼其他的玩具,大約英文對談結束不到五分鐘,我們就被請去另外一間教室了。這次很明顯就是正式的「面試」,主要是用廣東話進行,題目之多讓我乍舌,只能說插班K2K1真的不一樣,學校可能也希望學生程度可以跟目前的K1學生差不多吧,記得以前K1面試最多每輪四五個問題(考最多題目的應該是St.Cat,不過英文面試跟普通話面試分開,每部分不包括打招呼跟講名字,也是頂多四五題),這次題目則是多到我在心裡暗叫︰「到底結束了沒啊!?」跟我事前想像的促膝長談完全不同啊,真是越來越殘酷了>_<為精簡我的廢話,以下用條列式說明︰




第一題

桌面上有六張動物圖片,請小孩說出每個動物的名稱,說完以後請小孩翻面,說出反面的六個動物名稱(Noki不會講「海膽」),說完以後一張張放到旁邊的小火車上




第二題

老師拿出四張圖片(花、車、帽子、鳥),問哪個會在公園看到、哪個在馬路上看到,並問馬路上還有什麼車(這題Noki應該超會的啊!結果他居然只說了休旅車,我這時確定他應該已經被嚇傻了,而且很有可能是那題海膽讓他沒了信心-_-;),老師試著引導他說出更多車,還問他「救火的是什麼車」,Noki居然也不會答有人可以相信嗎!?我這可憐的孩子>_<~最後做圖片配對,再疊成一疊還給老師




第三題

老師拿出一張紙,上面有八大格,每格裡面有不同數量的東西,每格下面則有三個數字,主要就是叫小孩圈出正確數量的那個數字,總共八題。老師先帶Noki做了四題,Noki戰戰兢兢地做完了,老師看他應該沒問題,就叫他自己做完剩下的四題,想跟我聊天,沒想到Noki傻呼呼地停下來,老師只好回過頭來再帶他做一次,這次Noki每次數完要圈數字的時候,都一直看老師,要等老師說對才敢圈數字,我只能說,如果只有三題,Noki一定很快就可以做完,因為平常作業最多也只有四題,但他第一次做那麼多題,心裡一定覺得很奇怪,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老師才叫他一直做,也就越發對自己沒信心,我只能說我在旁邊有再多隻手也幫不了他啊:~~~~~




        等Noki做完後,老師終於可以跟我聊天了,聽朋友說現在學校很重視小孩的英文程度,我也特地跟老師說他現在在學校主要在練習廣東話,英文則是我幫他請家教來家裡加強,想說這樣應該可以讓學校放心吧-_-誰知道成也家教敗也家教,老師聽完我說他有英文家教後,興致勃勃地拿出一張英文測驗紙說要來看一下他的程度到哪裡@_@這個隱藏版的第五題我實在不知道是故意留到最後才做還是老師突發奇想出現的,只能說這題我們大慘敗啊>_<~~~




第五題

老師拿出一張紙上面有ABC三個英文字母,上方則有好幾個分別是abc開頭的單字,遊戲很簡單,a開頭的單字連到Ab開頭的單字連到B,以此類推,第一個apple很容易就答對了,第二個b開頭的字也在老師的引導下連到了B,第三個字也是b開頭,但Noki想一想就連到了C,老師還問說是不是因為C沒得連啊^^;唉這個孩子連消防車都講不出來了,這個ABC連連看更是完全地錯亂啊~老師還安慰我可能是因為學校作業的形式不同所以小孩不會做,但我已經在心裡咒罵學校的英文教育簡直是零分,看來以後真的要自己好好教才行了>_<




        以上就是一個太過相信學校教育、完全沒準備面試而來這裡被大屠殺的完整經過Orz離開的時候我看到走廊上掛著許多他們學生的作品,裡面就有英文字母跟單字連連看,還特地停下來跟Noki解釋這個遊戲是怎麼玩的,但又怎麼樣呢-_-的確是他程度不夠,不然不可能不懂得怎麼玩的,我只能收拾起自己破碎的心情,承認我們技不如人、跟學校沒緣分,看來Noki現在的這間幼稚園把學生留下來最高明的辦法,就是讓學生轉不出去XD還剩一家幼稚園的插班面試,我得好好加油準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