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札記] Fighting!第十四回合 之 上帝的考驗是永無止境的

        在歷經了每晚都在小孩哭聲中度過的兩個禮拜後,上周六早上我終於受不了,喝了我五個半月來的第一杯咖啡,「反正我不喝他也不睡覺,我有什麼好怕的?不如讓自己精神好一點。」當天感覺還真的沒什麼影響,所以禮拜天早上又喝了一杯,沒想到可能是咖啡因過奶過得比較慢,或者上天感覺到我在自暴自棄,Iro開始連白天都睡不好了!每次小睡不超過一個小時就起來,平常早上可以睡到九點現在八點就不睡覺,感覺就是他的睡眠品質很不好,只要翻個身或哪裡不爽快就開始大哭,看到他好像黑眼圈快要出來的樣子,到了禮拜三我不得不開始搜尋長牙用的舒緩凝膠要去哪裡買…,沒錯,如果他連白天都不能好好睡,我真的撐不下去了>”<



        結果上天就像是開了我一個惡劣的小玩笑,隔天開始,他似乎又想起來什麼是「睡覺」了,每次小睡乖乖地恢復一個半到兩個小時的水準,還要時間到了讓我去叫他,想趕快把之前沒睡到的部分補回來似的。晚上雖然還會嗯嗯啊啊起來,但我幫他翻回去拍幾下就沒事了,雖然我也是一反之前他一哭就抱起來安撫的反應,但叫他放輕鬆睡覺他就可以慢慢睡著,好像已經習慣並找到了怎麼讓自己睡回去的方法,然後白天又可以睡到九點半了,只能說,神啊祢終於聽到了我的呼喚!不論是什麼原因,他能夠回到之前好好睡覺的狀態,已經是萬幸了T_T那…牙齒呢?到底還長不長啊??看他還是一副很想咬東西的樣子,連口水都可以滴到地上,只希望能在不影響他睡眠的情況下,牙齒默默地長出來,我就不跟它計較了^^;




        也因為他有幾天早上都提早很多起來,跟之前喝奶的時間太接近,我就直接餵米糊而省略喝奶的步驟,變成從這星期開始練習一天之中有一餐不喝奶了,沒想到第一天省略一餐奶,居然有脹奶的感覺,代表他平常喝五分鐘還是喝了不少,只是因為喝得快所以才這麼短時間就喝完。接下來我打算從這個禮拜省略晚餐那餐奶開始,每兩個禮拜就減一餐奶,這樣等他滿七個月,就只有早上跟睡前喝奶,我就可以比較自由了^^y下個月開始,我也會改成先吃米糊再喝母奶,讓他知道米糊是主食,母奶是甜點,讓米糊的量越吃越多,這樣臉才不會那麼嬰兒肥呵呵~我也可以開始減肥啦!




        至於Noki最近頭痛的行為,誇張到我有點想帶他去看心理醫生,原因是他的情緒反差太大,前一刻還跟你玩得很開心,一觸到某個點他就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很大聲、很生氣地說︰「不要!」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而且現在我們不敢打罵他,改成叫他去罰站,他也立刻學起來,甚至將「生氣」跟「不乖」連結在一起,殊不知我們是針對他隨便發脾氣的行為做糾正,他卻是看大人生氣就說我們不乖要去罰站,我有種「動輒得咎」的感覺,打罵不對,罰站也不行,講道理根本不聽,那個聰明懂事的乖小孩跑到哪裡去了?這就是生兩個小孩的代價嗎?想想真的很令人傷心,只希望這是他在調適內心衝突的過渡期,熬過去就沒事了,雖然難過,但我不能放棄自己的小孩,我一定要比別人更相信他,我們一起加油吧孩子!怎麼我好像已經在面對青少年的教養問題了呢Orz




        懷疑他是因為想爭寵所以故意用不當的行為吸引我們的注意,所以我有個新的方針就是「多讚美他好的行為」,讓他知道好的行為也可以吸引我們的注意,畢竟如果好的行為可以得到讚美、壞的行為會受到處罰,應該沒有人會笨到去選崎嶇的路走。不過我想,因為弟弟的存在,他心理的不平衡遠比我們想像得多,而他又是一個特別敏感的孩子,或許長期累積下來,他心裡也累積了不少怨氣,很多還是他不懂得釐清跟表達的,真希望能有一個心靈導師之類的人出現可以好好開導他,不然帶他去上學校的教堂也好,咦我這個無神論者居然要出動信仰的力量,看來我真的有點技窮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