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札記] Fighting!第十五回合 之 好奇寶寶紙尿褲

        我先說明,我現在全面用幫寶適Pampers的尿片跟學習褲,不是用好奇Huggies牌的喔,但為什麼Iro還是會像穿了好奇寶寶紙尿褲一樣那麼好奇、那麼八卦呢/_\好不容易晚上睡覺的情況稍有改善,慢慢可以恢復到一個晚上頂多該 一兩 次的頻率,但這幾天他又有新花招了-_-;就是五六點天一亮就表示「本人也要起床了,快來抱我喔!」然後把頭抬得老高,到幾乎可以從嬰兒床裡面探頭看到我的程度,對著我的方向從嗚咽到大哭,直到有人過來抱他才破涕為笑,迫不及待地想跟這個世界說早安…Orz但是啊孩子,大家都還在睡覺啊,你一定要這麼好精神嗎?



        他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還不僅如此,就連要他去小睡的時候,他也非常不甘心被放在床上。以前是只要時間到了把他放上床,我就可以關門走人,但現在時間到了把他放上去,他就會發覺自己要被迫去睡覺了而開始大哭,用兩隻手把自己撐起來對著你大叫,並讓你感覺你是個太陽而他是朵向日葵似的,甚至可以180度把整個身體轉到朝門的方向,好像期待能有人再度開門進來抱他囧他對我們吃的東西也非常好奇,我抱著他喝茶的時候,他簡直恨不得咬杯子一口,看電視已經不稀奇,現在窗外的世界更吸引他。每次只要抱他走到落地窗旁邊,他都會興奮地叫出來,以為他要出門的樣子,就連我晚上要抱他上樓喝睡前奶了,他都還在阿嬤身上巴著窗戶不肯走,跟之前看到我就又笑又叫要我抱他的樣子判若兩人,最後在床上如果不是累到睡著,一定又會再爬起來抗議,到我幾乎想把他打昏的地步。為什麼會這樣Noki以前也沒有這樣啊,是老二比較機靈的關係,還是水瓶座的關係啊(下意識覺得水瓶座的聰明人比較多=P)…,感覺我生了一個雙子座跟一個水瓶座的兒子是在整我自己啊啊啊啊啊啊啊~




        至於Noki的情況,前天才跟一個老大也是三歲兒子的媽媽聊到,似乎這是三歲小男生的通病耶(不過也是正好他兒子跟Noki比較像啦)!而且聽她的描述,感覺Noki還不算最糟的^^;至少在了解他有這個脾氣後,我比較能平常心面對了。現在為避免讓他的情緒起伏太大,我有幾個作法:




1.      叫他起床的時候不要衝進房間去拉窗簾、大聲叫他起來,任何一個有起床氣的人都不會喜歡這種方式起床,以我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只要讓他覺得是他自己醒來的,你就成功了。所以我會輕輕把窗簾拉開,開抽屜拿衣服讓他聽點聲音,如果他還沒醒就出去讓他緩衝一下,相信我,大部分時候他不到三分鐘就會醒來了,而他醒來的時候會感覺有人在他旁邊陪他,心情自然水噹噹!




2.      如果他犯錯或又違規的時候,除非是有迫切的危險需要他立刻停止,不然要預先告知他停止的時間,讓他有心理準備,例如「再看一分鐘,我就要關電視了。」「玩完汽車我們就要吃飯喔。」如果你突然把電視關掉或把他的玩具搶過來,大人都會生氣了何況是小孩呢?「數到三」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這個緩衝時間不但是讓孩子做好要停止的心理準備,同時也讓他們感覺自己對於自己的行為還保留了一點主控權,我幾乎沒有遇到他因為這樣而發怒過。




3.      等他停止了行為,再跟他說道理。因為當他沉浸在玩玩具跟看電視的時光,或享受因為違規而產生的快感時,是根本不會聽你講話的,這時候如果非得有事情要跟他講,一定要要求他看著你他才會聽進去,如果是必須立刻停止的行為,就立刻把涉及危險的物品移除;如果是可以容忍但違反常規的行為,你可以先告訴他還有幾分鐘就要停止,然後在他停止以後再好好跟他說為什麼他剛才那樣不行,避免一場戰爭。




4.      如果是看電視或玩玩具這種不是很危險的行為,Noki通常會說「可是我還想看/玩怎麼辦」,這時候你就可以說「可是我剛才說過只能再看三分鐘,現在三分鐘已經到了。」或是「現在是吃飯/睡覺時間,等吃完飯/睡覺起來再玩。」還是不聽,就把道理再解釋一遍,表示你不會讓步,他也拿你沒轍,再哭鬧的話,我的原則是講三次不聽就會處罰,但一定會口頭警告很多次,提醒他我們家還有家法。




        當然,還是有會需要罰站的時候,只要他鬧得太凶甚至還動手打人、摔東西,我一定會叫他去罰站冷靜,但在走到那一步之前我一定會先說「再不停止就要去罰站」之類的話,這樣就算他在罰站的時候亂鬧,我也可以說「剛才講好的」來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y不過應用以上四步驟,已經將一整天下來的衝突降低很多了,希望他被罰站的次數也能夠慢慢降低,這是我們的近期目標,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