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札記] Fighting!第十三回合 之 神啊!請讓這孩子睡覺吧

        上周末Iro奇蹟似地睡過夜了兩天,我本來還在心裡歡呼︰「喔耶!你終於習慣翻身了~」沒想到之後又開始兩三點起來哎哎叫,還是怎麼翻身回去都越哭越烈的那種,連我在旁邊睡覺都會做噩夢>_<~奇怪,如果已經克服了睡覺翻身的問題,為什麼還會睡不好?甚至我四五點抱他起來,他還會眼睛睜很大好像精神很好不用睡的樣子,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你不用睡可是你媽要睡耶吼~



        想來想去還是懷疑是長牙的問題,因為最近他連白天都很容易醒來,看到有東西就想咬(問題是他想咬什麼還會挑),也有網友分享經驗說,如果是腸絞痛,直立抱起來就不會哭,但他被抱起來的時候還是憤怒地張牙舞爪,所以排除了腸絞痛的可能性-_-以五六個月大的嬰兒來說,最有機會的原因就是長牙了,但如果真的是要長牙,可不可以快點長出來啊>0<曾經想去找長牙用的舒緩凝膠給他擦,但看了裡面含輕微麻藥還是覺得怕怕的,萬一睡太熟中間發生什麼事怎麼辦?而且男生嘛,應該要訓練一下耐痛的承受度(其實如果是女兒我想我應該也不敢用凝膠,純粹是媽媽膽小=P),我就跟他撂下去了-_-+




        不過Iro最近的難搞程度似乎有在跟他哥有樣學樣的趨勢,本來瓶餵就已經不是很愛喝了,現在如果姿勢、角度或是其他什麼莫名的原因不對頭,他就會發脾氣扭頭不喝,但他喝得少我又怕他晚上肚子餓或便秘(現在副食品吃得多,水分攝取相對較少),所以怎麼樣我都會想辦法讓他再多喝一點,好像是我死皮賴臉在求他喝的樣子-_- 如果遇到奶瓶漏奶就會更讓人抓狂,不得不抱怨NUK的瓶口設計的有夠爛,瓶口窄已經很難放奶粉了(常常會灑得滿桌à爆氣),轉緊的時候還常常有漏縫,小孩一邊喝奶一邊從旁邊貢貢流,而我都是小孩不喝抱起來的時候才發現他的衣服跟我的甜甜圈都濕透了(x的難怪他喝到一半就生氣了,誰叫你不愛用Tommee >_<)。




        雖然每次有人來看他的時候,他都是一副「很疑惑」的憨厚老實樣,讓人很擔心他的智商,不過我覺得他應該只是在認人的時候不經意流露出跟他爸一樣的純樸本性而已,因為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都很愛笑,還會非常明顯地看著某個人伸出手去討抱(當然還是看到媽媽時最開心XD),而且他還是有搞怪的一面啦!尤其是當他不喝奶的時候用舌頭玩奶瓶嘴,還看著我很狡猾地笑,都會讓我暗暗心驚︰「糟了,我怎麼覺得他以後會比Noki還皮?該不會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吧^^;」再一次覺得如果要生兩個的話,還是姊弟這個組合是最好的啊…。




        至於Noki最近的情況,我只能用「易怒」兩個字來形容。記得不知道是從哪本教養書上看到的,說三歲的男孩子開始會出現「易怒」的情況,回想起來這症頭還真的非常明顯地從Noki滿三歲一個月開始,先不論他生氣時候會有哪些行為表現,光是讓他發脾氣的事情就可以輕如鴻毛:蓋子蓋不好、門打不開、貼紙撕不下來、衣服被弄濕…,更不用說被大人喝止什麼事情不准做或不乖等,次數頻繁到我對於他的易怒已經不會動氣了(開始有點可憐他了)。也因為之前暴走過幾次,擔心他會有樣學樣,所以我現在不但很淡定而且都不敢打他,只敢叫他去罰站,但他學的也真快,自從我開始告誡他「生氣不能打人」之後,他開始改唸「你不乖喔~」「你如果不聽我的話就去罰站。」然後沒事就會說「你不乖」,可以說是「管家公」的升級版,只是他「不乖」的標準是「不合他的意就是不乖」,很好,我看我有排教(廣東話的「有排」就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意思)。




        另外一個讓我頭痛的問題,就是他從台灣回來後,變得很怕生,只要到人多的場合(即使是他自己的生日趴),他都會躲起來,不然就是要找人抱,大概要花半個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暖身,他才慢慢能融入環境。我實在不知道這跟我生完Iro後,沒帶他去參加playgroup或朋友活動有沒有關係,但我覺得我已經盡量利用機會帶他去接觸人群了,還是因為他長大了、開始在意別人看法或愛面子了呢?他最愛用的藉口就是「我會怕」,但到底怕什麼,大野狼、壞婆婆絕對只是擋箭牌而已,或許連他自己都還不清楚在怕什麼,所以也不懂得說,我只能繼續摸索,希望能在開學前幫助他克服這些問題囉>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