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札記] Fighting!第一回合 之 從天堂回到人間

        笑中含淚地告別彌月房之後,我與二寶的戰鬥終於開始了,不過第一天因為有很多事情待做,第二天搭飛機回香港,所以也顧不得Iro的作息,總之就是保持三、四個小時餵一次的時間表,晚上只要他起來就不停親餵讓他奶睡,在連續忙碌又緊湊的行程中,他算是相當配合的了。不過回到香港的隔天,他就慢慢露出本性了-_-還好我有先見之明排禮拜六回來,趁禮拜天大家都還在家的時候來迎接回香港的第二天,雖然中間也有需要應付Iro哭鬧的時候,但有別人幫忙陪Noki玩,我還有餘力大掃除跟整理東西。



        一個人帶二寶的日子從禮拜一正式開始,Iro也開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跨過滿月的轉變期,禮拜一整個白天他幾乎都沒~覺!不是不讓他睡,奶也喝完了、抱也抱了、哄也哄了、奶嘴也試過了、放在娃娃車上搖也搖了,他就是狂哭不睡,但我還要陪Noki玩、煮飯、做家事啊!所以只要到了吃飯跟做事情的時間,我只能把他放在娃娃車上哭,甚至連吃飯的時候,我跟Noki都得在忍受他的哭聲中度過@_@(我已經是一邊吃飯一隻腳在搖車子了)。好笑的是我在洗碗沒空搖車子時,Noki還自己跑去幫我推車子,嘴裡喃喃說著︰「我來推我來推」甚至是摸摸弟弟的手說︰「握握手就不哭了。」看起來真的很有想要幫我分擔工作的感覺,算是筋疲力盡的一天裡唯一一個讓人欣慰的畫面。




        也因為白天哭得太累了吧,當天晚上Iro就睡過夜到隔天四五點才起床了,連續兩天都這樣,讓我開始在想這樣的作息或許也不算壞,至少他不會日夜顛倒了。不過整天都在哄小孩實在太累了(重點是哄了沒效啊),禮拜三清晨那次餵完奶,我就把他擺回嬰兒床上懶得理他,他居然不吭一聲自己乖乖地睡著了,就連早上的那次也是只哭了幾分鐘就睡著,這下我決定要來實行「瓜老師的育兒法」(瓜老師是一個很有名的母奶育兒媽媽,網誌目前已有超過一百萬人次瀏覽),其實也就是百歲的育兒法—訓練寶寶自行入睡,是的,有看我懷孕網誌的人就知道,我本來因為帶二寶的關係打算這次要屏棄百歲,但沒想到帶二寶其實比較需要的是百歲啊>_<~因為要照顧老大,真的沒辦法一直顧老二,我也沒有虎背熊腰可以一直把老二掛在身上,所以最後就是只能把老二送上床,門關起來讓他自己練習入睡(我感覺是哭到睡著),尤其是在兩個小孩都不肯睡午覺的時候,老二就只能被犧牲了^^;




        按照瓜老師的經驗與說法,這種訓練方式是先苦後甘的,一般來說小孩還小的時候要養成新習慣可能只要三天,越大就越不容易,小孩就會更憤怒(因為懂得生氣了),我就抱著「三天應該會有成效」的想法狠下心來執行了(這種方式真適合我這種沒耐心又分身乏術的媽媽),但執行到今天第四天,我只能說每次小睡入睡的情況真是時好時壞,Iro甚至哭過兩個小時不睡覺(中間睡著但不到幾分鐘又醒),最後我只好提早幫他洗澡餵奶,不過再下一次他就睡得很熟了,一天之中至少會有一段小睡是這種很難睡覺的,但為了換取晚上睡過夜,我也只能告訴自己要「先苦後甘」啊>_<




        這個禮拜除了餵奶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在老二上,我發覺帶老大反而是重點@_@Noki第一天就因為看到大家都去顧Iro(其實還沒有到顧,只是看我把弟弟放到娃娃車上而已),就開始哭著不吃早餐、要找人抱,雖然中間偶爾也會出現哥哥疼愛弟弟的畫面,但沒過多久就會學弟弟假哭,還跑去跟Iro說「你會被大野狼吃掉」^^;變成我反而要花更多精神去幫他調適他的心情。頭幾天他也會一直說他要回台灣不要在香港,他只要公公、婆婆、媽媽三個人,不要爸爸、阿嬤,聽了真的不知道該回他什麼,加上因為白天只有我跟他兩個人在家裡玩,我得安排更多活動讓他不覺得無聊,所以我覺得帶二寶想把心思放在老二上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只要確保他有吃飽、睡飽就很滿足了…。




        現在在家裡NokiIro的角色好像顛倒了過來,弟弟應該是常常被大家抱的,現在反而變成哥哥最常要人抱;弟弟在訓練自行入睡了,反而是哥哥非要我陪他睡不可,但大家看到Noki現在黏人的樣子,又更加確定了要訓練Iro獨立的決心^^;只能說,小孩子只能拿來實驗用,上次帶出來的結果有需要修正的地方,這次就只能試試另一種帶法囉!只希望我的堅持真的可以看到美好的未來>_< Iro啊你要加油!要爭氣!媽媽知道你可以辦到的,你已經很棒了,要繼續加油喔!



2 則留言:

  1. 看這篇文章,真的有感受到妳回香港後的辛苦,給你抱抱外也要給你拍拍手

    辛苦了~兩個孩子的媽媽



    不過我看到Iro的情況,讓我想起了賈斯汀還沒滿月時就常常一整個早上不睡要抱

    抱,我還不能坐下要抱著他到處看家裡的環境,現在想起來都還有點抖



    有兩個小孩真的會有偏不偏心的調適,跟家人疼誰多一點的問題,noki哥哥也好努

    力調適喔~給他100分

    回覆刪除
  2. 放心啦~總是會有苦盡甘來的一天,而且有了大寶後,抱二寶簡直就是輕而易舉,抱一個小時也幾乎感覺不到什麼重量,我相信這點妳比我還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