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札記] Fighting!第二回合 之 阿修羅的修煉場

        回香港後轉眼已經過了三個禮拜,話說第一個禮拜對Iro實行了「自行入睡」訓練法後,成效只能說時好時壞,加上Iro的嗓子都哭啞了,我也有點擔心會不會以後都燒聲,身為母親的惻隱之心決定第二個禮拜讓他休息一下,除了吃飯時間真的沒辦法抱著哄之外,其他時間能哄我還是會盡力。



        因為有抱起來哄的關係,我發現是我之前誤解了自行入睡的模式,尤其是「吃、玩、睡」的中間「玩」的那個步驟。之前因為Iro還小,睡眠時間很長,常常是餵完奶就開始哄睡,所以我也習慣餵完奶就把他放回床上,他常常一直哭不肯睡。在我改成餵完奶先抱一陣子,陪他玩了三十分鐘後再將他放回床上,他有時哭不到五分鐘就自己睡著了,所以原來重點是我之前根本沒有留時間陪他玩,他還不想睡當然會在床上一直哭囉^^;但有時候他小睡一下就起來了,起來以後不去哄他他一樣可以哭很久,所以我現在都會讓他吃飽醒著直到我抱著都會哭,代表他真的很累了,我才會抱他回床上睡覺。




        這個情況持續不到幾天,到上個周末又開始有變化,Iro白天時間的睡眠都很短,雖然抱到他累了回床上可以很快睡著,但不到一個小時他又起來了,這時候就面臨一個很兩難的問題︰到底是要去哄他還是不要理他、讓他明白現在是睡覺時間呢?依照百歲醫生的說法,如果他哭了就去哄他,就沒辦法培養他從淺眠期醒來後重新自己入睡的能力,因為「理論上」他還是需要睡覺的,但我試過不去理他他可以斷斷續續哭 一兩 個小時,我偷偷進去看的時候他眼睛睜得老大,這真的是想睡覺的狀態嗎-_-;這時候如果拿安撫奶嘴給他吃,他可以吃半個小時以上(如果真的累了應該吃一吃就睡著啦),所以我開始懷疑其實他白天就是不愛睡,畢竟也有朋友的小孩是白天都不睡覺、晚上直接睡過夜的。




        現在餵奶時間都差不多固定下來了,雖然偶爾會有幾次半夜三四點需要餵奶,清晨五六七點那次還不固定(但反正我都是躺餵跟他一起奶睡,所以幾點、餵多久我都沒差),接下來早上那次我都會盡量拖到十點左右才餵,在十點他起來之前,我可以先跟Noki吃早餐、做點家事、去院子裡踢球,Iro如果提早起來我就抱著他一起,只能說我現在已經練就一手抱小孩、一手打曲棍球的絕技了。然後因為一早就將午餐的材料處理好的關係,十一點多將Iro放回床上睡,快十二點弄午餐跟Noki一起吃,如果這時候Iro醒了也只好讓他哭一下,因為我自己不吃飯要怎麼餵奶啊!




        接下來的午覺時間就是打仗時間,我試過先餵Iro再陪Noki睡覺,因為Noki怎麼樣都要我陪他睡,最後就會變成餵完Iro放他回床上哭,我則是在Noki床上累到睡著;也試過叫Noki自己去床上玩,等我把Iro哄睡以後再回去陪他,但通常這時候都兩點了,Noki有時候也未必有耐心等我那麼久,最慘的就是一個睡了另一個就醒了,我還曾經跪著求Noki回去睡覺因為我真的很想休息一下,但他老大不要就是不要,然後過一陣子Iro就醒了,我完全累壞了。這幾天我找到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抱IroNoki床上躺餵,叫Noki一起睡覺,頭幾次Noki還不肯,非要等我送弟弟回去才肯睡,現在知道他沒辦法霸占我一個人,所以也會乖乖地躺下來,最後三個人一起睡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躺餵的關係,Iro也可以睡比較久,至少在他們兩個都睡著的時候我可以賺取一點睡眠,是目前看起來最理想的狀態。




        接下來下午的行程就比較鬆散,我在小睡一下而他們兩個都還沒醒的時候,可以去準備晚餐跟點心,Iro通常都會比Noki早醒,我就會專心陪他玩一下,然後Noki起來就叫他去吃點心,我則準備四點鐘幫Iro洗澡、餵奶,抱著IroNoki在二樓做些有的沒的雜事,直到五點送Iro上床後再一起下樓。不知道是不是白天睡得少,通常Iro這一次睡覺都可以睡比較久而且比較熟,大約到晚上七八點再餵一次奶,然後我就會抱他下來跟阿嬤玩了。只能說晚上真的是我最開心的時間,Noki有爸爸搞定,Iro有阿嬤去抱,我就洗個澡等著幫Noki刷牙,然後送他跟爸爸去睡覺,十點的時候餵Iro喝配方奶,這時候Iro幾乎都會累到直接睡著(當然啊因為幾乎兩個小時沒睡),他越早睡著我自己的時間就越多囉!




        但是這幾天Noki有越來越皮的趨勢,不但在一個早上就上演把襪子丟進馬桶、把球丟到院子外面的馬路上、不吃麵條弄得全身都是的戲碼,讓我在吃午餐的時候忍不住神經繃斷,隔天又繼續把內褲脫下來塞進房間裡的小馬桶,趁我在幫Iro洗澡的時候拿著濕透的內褲跑出來現給我看,弄得房間滿地都是尿。嚴厲地打罵跟罰站都用過了,但如果這是他爭寵的方式,我也實在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我有好好問過他是不是不開心,他回答我「沒有人陪我玩我很可憐。」對他來說,即使我抱著弟弟跟他一起,那還是不算陪他玩,只要弟弟去睡覺,他就想霸占我全部的時間,連飯都不讓我做,所以我把一整天的活動都寫出來分析給他看,哪些時間我可以陪他、哪些時間他需要自己玩,不過知道歸知道,他心裡能不能真的接受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比較讓我寒心的是,有一次我使出苦肉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跟他說媽媽很辛苦、很累,需要他懂事一點來配合,他居然跟我說「不要」,而且完全沒有要安慰我的意思,不禁讓我反省難道是因為他平常哭的時候我很少安慰他,以致於他不懂得安慰人嗎/_\還是他就是那麼無情呢?不過我對他提出了一些可以幫忙做的事情的建議,隔天他就很積極地「幫床上的弟弟蓋被子」,但因為是他自己午覺提早起來跑去我們房間弄的,我在樓下不知道,聽他叫我以後我才上去看,真是讓我捏了一把冷汗^^;也因為這樣所以弟弟就醒了,我又怎麼能怪他呢唉,我還真怕拒絕了他的好意,他以後不幫我照顧弟弟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