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教養] 媽媽也是遊戲專家




        之前參加了一個親子網站舉辦的活動,回香港前就收到參加禮物—『媽媽也是遊戲專家』新書一本,書名乍看之下一般人都會以為是各種遊戲清單手冊,沒想到翻了以後才發現其實這是一本教妳讀懂小孩心理的書。作者 李永愛 是一個兒童輔導博士,同時也是遊戲治療師,她將自己多年來的臨床經驗整理出來,而且內容有很多實例,讓我看了驚呼連連︰「我以為我已經很注意自己說話了,沒想到還是有些時候講錯!」所以才看了四分之一就忍不住推薦給朋友,因為它真的很實用!




        作者首先說明何謂正確的「遊戲態度」,因為作者發現孩子往往可以透過遊戲展現內心隱藏的想法,所以媽媽應該要重視孩子的遊戲並閱讀孩子的內心世界,只要有良好的互動方式,都可以幫助孩子改善個性與情緒上不足的地方。不過光講理論人人都知,要怎麼做卻是知易行難,於是作者將她遇過的輔導案例整理後分成促進心理健康、調整問題行為,以及讓媽媽及孩子都能變幸福的三大類,從中又各自細分成四個小主題,列出家長與孩子的實際對話,直接點出這種情況媽媽應該要怎麼說,我有幾個地方真的是獲益良多。因為是心得,所以我就不寫得太詳細了,以下就只列出幾個我有「用到」的地方囉~




 



1.      可以讓孩子的自我尊重感成長的遊戲

        所謂的「自我尊重感」,作者是這樣定義的︰擁有一個健康自我尊重感的孩子,會把焦點放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同時也會去考慮別人的眼光,並下一個最適當的決定。所以「焦點要調成孩子想要的,不是媽媽想要的,而且要做不是媽媽能做的,而是孩子能做的才行。這就是可以形成健康自我尊重感的秘訣。



        這部份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遊戲時媽媽的過度追問。很多時候媽媽會在遊戲時因為跟孩子對話,為了「幫助他們多想一點、更進一步」,會忍不住一直問問題,作者認為這種追問會扼殺他們自己探索的時間。她認為媽媽負責在一旁觀察就好,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將孩子努力的情形用言語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孩子發揮自己的想法,而且也會玩得更愉快。



        同時要減少過度針對結果的稱讚,不然孩子為了把焦點集中在可以獲得稱讚的事物上,會忘了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2.
     
可以讓孩子的情緒變得更為豐富的遊戲

        Noki有個毛病,就是很多時候當他不想做或是不敢做的時候,他就把「怕怕的」這三個字掛在嘴上,我試過很多不同方式的安慰,都沒有辦法說服他「不用怕」,原因我終於在這個章節找到了!



作者很明確地指出,向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孩子說「沒關係」這句話,並不會帶給他任何的安慰,而且只會讓孩子更加確認媽媽並不了解他的心情而徒增傷悲而已。這時候比起慰問他的「沒關係」這句話,還不如說一句了解孩子心裡感受的「很難過吧」這句話更來得有效。




在小孩表達負面想法時說「沒關係」;在孩子累的時候說「你做得很好,再來」;或是在孩子害怕的時候說「有什麼好怕的,一點都不可怕」,並沒有辦法讓孩子獲得幫助或消除恐懼,這時候比起說服或安慰,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讀取孩子的心。我過去總是因為不想強調「怕」這個字眼而一直迴避說出這個字,實在一點效果都沒有,讓孩子正視負面情緒,幫助他們透過言語表達出來,他們才不會因為隱藏或逃避而產生不良行為,說的真是太好了!



 



3.      可以減少孩子鬧彆扭的遊戲

        Noki之前大致上來說都還算是好控制的小孩,講道理都還講的通,但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了弟弟跟他搶媽媽的關係,搗蛋的行為越來越嚴重,我也必須重新尋找一個可以「馴服」他的方法。



作者則說,比起一心只想把孩子拉向自己所望的聰明媽媽,還不如一位信任孩子、而且還會先關心孩子需要什麼的和藹媽媽更好,所謂「和藹的媽媽」指的就是一個可以包容孩子情緒,不會亂發脾氣的媽媽,這這這真是高難度啊。但永無止境地包容就可以讓他有一天「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應該還要有一個更有效的制止方法才對。




作者就說,包容他的情緒,但要限制他不當的行為。在和藹地包容可接受範圍內的事物同時,對於無法包容的事物也必須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就如同「原來是這樣啊,可是只允許你做到這裡喔。」雙管齊下才會有效果。而且只有在問題行為出現的時候才來限制他,如果在遊戲中想「防止」問題行為出現而一直提醒、警告孩子,那就不是遊戲時間而是訓育時間,小孩之後也就不想跟你玩遊戲了。



 



4.      兄弟之間,可以維持良好永久競爭關係的遊戲

        近日來為了NokiIro的相處問題,我可是為了這最後一章節拼命地趕著把書看完^^;作者說的真好︰兄弟雖然是永遠的朋友,但也是永遠的競爭對手。哥哥會認為弟弟奪走了媽媽對自己的愛而感到傷心;弟弟則是對從自己存在的瞬間就居於次席而感到不悅。兩個孩子個自擁有著自己的壓力而成長。



因此作者就提出了幾個建議,包括「別讓他們各自遊戲,而要讓兩個孩子一起遊戲」、「相較於會競爭的遊戲,多找一些可以共同協助並解決問題的遊戲給他們玩」,我覺得都很有道理。其中一個她說「把分開養育的狀況減至最低」,也跟我心中的想法不謀而合,我一直覺得與其將兩個小孩分開來帶,即使可以讓媽媽或養育者的負擔減輕,但一定會有一個孩子會因為沒有媽媽陪而有陰影,所以我一直寧願自己辛苦一點帶兩個,也不想將他們分開,只是處理Noki的心理問題還得做得更好就是了Orz




還有一個建議也是常常聽到的︰不讓他們互相比較。我一直以為太常說「你看哥哥做得多好」或「弟弟好聽話」之類的,只是容易加深兄弟間的心結而已,作者則說,常常被比較的孩子,為了更吸引他人對自己的關注,而會忽略自己的欲求及情感。所以在常常跟別人比較之下成長的孩子,很容易失去真正的自我。這層我倒是沒想過耶!看來講話真的要很注意、很小心才行呢@_@



 



        每一章節後面都有一個遊戲菜單可以讓媽媽照著做,不過我感覺這些遊戲大多適合大一點的小孩,三歲以下能用到的有限,但小孩總是會長大的嘛~用不到的以後也可以做,又或者可以說,只要家裡有小學、幼稚園,甚至是學齡前的小孩,其實都用的到喔!希望看了書以後,我可以盡量做到作者建議的那樣,因為跟兩個小孩的遊戲時間未來還有很多很多,至少今天我的觀念做了根本上的革新,我相信只要調整了大方向的態度,言語上的表現應該都可以慢慢走向正確的道路的,媽媽真的要跟著孩子一起來成長啊!



 

 



媽媽也是遊戲專家


作者:李永愛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23



本書特色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與每個孩子的相處都不能複製。

  要孩子幸福成長,父母要先學習改變自己!

  與其看別人怎麼教養小孩,不如先學會瞭解自己的孩子,

  進而創造對的相處模式! 





  「幫助孩子成長的關鍵,不是遊戲本身,而是陪著一起玩遊戲的人!」──李永愛博士

  原來成為父母,才是學習當父母的開始。

  如果世界上有各種專家,也許你該成為自己孩子的遊戲專家!

  兒童行為臨床經驗豐富的 李永愛 博士說,一起玩遊戲吧!

  但不是「讓」孩子玩什麼遊戲,而是「陪」孩子一起玩遊戲!

  一起玩大風吹,可以大大改變你和孩子的關係!

  一起玩照鏡子,能夠建立孩子的自我尊重感,擁有自信,知道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

  一起玩撿木棒,可以調整行為散漫,提高學習能力!

  一起玩丟海綿球,可以不生氣,把憤怒情緒轉化積極的價值觀!

  只要是孩子想玩的遊戲,把主導權交到孩子手中,就能開啟他的創造力與責任感。

     80道遊戲菜單,可以突破孩子的心理障礙與表達內在需求,

  當孩子的心向你真正敞開時,

  當父母就是天底下最美最滿足的時刻!

 









長知識指數:4













 




實用程度:  5


閱讀難易度:4


綜合評價:  4.5     

 



4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女兒剛滿1歲,但自問不太懂如何去培育她,真的要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一開始也不懂所以才開始看書,現在越來越覺得當父母也是要學習並且跟小孩一起成長的,加油!妳也會越來越有收穫喔^^

    回覆刪除
  3. 感覺是本不錯的書耶,明天就去翻翻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