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札記] 我愛住彌月房的五個理由

    



   


        搬進彌月房產後護理之家已經超過兩個禮拜了,跟老公的預期相反,我不但沒有悶到發慌,想到距離搬出去的日子只剩不到兩個禮拜,我反而還覺得捨不得,想在這裡再多待久一點^^;可能我比較宅吧,也可能是有老公、孩子之後,與自己獨處的時間變得很少,所以格外享受這難得的時光~


        而且雖然說當初自己也是在多方比較之後才選擇了彌月房,這裡的一切理所當然都應該讓我滿意才對,不過在入住之後,每件事情都理想地超出我的預期,讓我非常慶幸自己當初做了正確的決定,也更加感謝讓任性的我特地回台灣生產、坐月子的老公,在背後支援我的爸媽,以及懂事的老大。




        把這裡說得那麼好,不拿出點證據來好好說明一下是沒有說服力的,所以我也整理了彌月房好的五大理由誠心跟大家推薦,不論妳是打算跟我生第一胎的時候一樣,想在家裡坐月子的,還是正在挑選坐月子中心的,都不妨參考一下,先說明我可沒收他們廣告費喔!




 



理由一   舒適、周全、簡潔設計的房間

        因為我原本訂的房型都滿了,所以前六天他們幫我免費升級成VIP房,大大的落地窗正對著台北體育場,我只能說景觀一級讚!每個進來參觀的親友都對這個view讚不絕口XD而且VIP房超大的,小客廳裡有L型的沙發、桌子跟地毯,房間也比其他一般的房間多了空氣濾淨機、Combi餐搖椅、DVD Player和電動集乳器,不過我有使用到的只有空氣濾淨機和電動集乳器,尤其是後者在半夜起來擠奶的時候方便多了~




        不過坦白說,一個人住實在不需要這麼大的空間,這也是我當初選擇最小房型的原因,住VIP房的最後兩天老公已經先回香港了,一個人看著空蕩蕩的房間難免激起思念老公跟老大的情緒^^;懷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換回小房間(怕住慣了大房間會不習慣),沒想到房間也不算小嘛!而且該有的都有了,在落地窗旁邊還有一個我很愛的紅色沙發及落地燈,立刻被我選為我的favorite corner,窩在沙發上抱著一本書,對著台北101(當初我指定要這個view),簡直就是我夢想中的畫面,尤其是每天晚上睡覺前跟101說晚安,讓我的孤單感一掃而空。




        另外就是房間的設計走簡約現代風,統一用鵝黃色的溫暖色調不會給人冷冰冰的感覺,白天即使不開燈也很明亮,我最怕的就是坐月子中心的房間走什麼維多利亞風或是有可怕的蕾絲,搞得跟汽車旅館沒兩樣,NoNoNo,這裡的設計風格很合我的胃口,所以住在裡面讓我天天心情都很美麗。




 



理由二   高級的衛浴設備

        這些衛浴設備對坐月子中心來說可能只能算是基本配備︰暖房空調、免治馬桶、煮沸過的自來水等,但對於在自己家坐月子的人來說,這些已經算是很高級了。還記得生完第一胎在香港自己坐月子的時候,我可是忍了兩個禮拜才洗一次頭、隔幾天用薑水擦澡,那時候是夏天還好,我這胎可是冬天生,要我抬一大鍋煮沸過的薑水擦澡跟洗頭,還沒洗完水就已經冷掉了吧@_@所以當我看到這樣的浴室時,彷彿看到了天堂,從幾乎沒有用到熱水的醫院搬進來後,我就跟我老公說我要立刻洗個熱水澡,不好好享用一下這些設備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免治馬桶也是我要大大推薦的,因為我本來是不敢用這種馬桶來洗屁股的人,但生過小孩的人都知道,惡露還沒清之前,每次如廁後都要自己用沖洗器沖洗傷口,能有這種洗屁股功能的馬桶實在是我們的一大福音啊!而且冬天的時候把坐墊弄得暖暖的,坐起來也非常舒服,只是我絕對不會在自己家裡裝這種馬桶,不然小孩以後都不會自己擦屁股就糟了^^;




 



理由三   完善的產婦護理服務

        因為彌月房八德店的附近有幾家蠻大的醫院,所以每個禮拜都會有婦產科醫生及小兒科醫生過來會診,除此之外,他們也有自己的護理站,每天都會有護理師推著小推車「挨家挨戶」地敲門進來幫你量體溫、血壓,問你傷口及惡露的情況,還會幫你綁束腹帶跟擠奶等等,我個人非常受益良多的就是傷口及擠奶的部分。




        話說我還在醫院的最後那幾天,因為老公回家陪老大睡覺,我半夜得跟老二獨力奮戰,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傷口有點拉到隱隱作痛,但護士看過只說傷口還有點腫,沒有特別的問題,出院那天先回家住了一晚,洗了澡後我覺得傷口腫得情況不太對勁,至少我生完第一胎的時候並不是這樣,但因為我已經出院了,只好等進了彌月房後再問護理師。護理師幫我看了以後說我的傷口對於縫線有排斥發炎的現象,立刻找人去幫我買了藥膏,交代我早晚各擦一次,說也神奇,擦了藥膏後慢慢就消腫了,過幾天婦產科醫生來幫我看,說我的傷口很好、沒有問題,我非常感謝那位有經驗的護理師。




        外場護理師第二關心我們的就是擠奶的問題,因為產後第一周奶量衝上來,很多人都會有塞奶的問題,她們就要負責幫我們推掉硬塊、保持乳腺暢通,不然有些奶量大的人就會得乳腺炎(聽說比生產還痛)。不過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個奶量大的人,加上我第一胎已經有餵過母乳,所以我並沒有塞奶的問題,不過護理師來幫我按摩的時候我又重新上了一次課,因為第一胎的時候完全沒有人教我這些,我自己買了一台電動集乳器就動手擠了起來,不知道怎麼看叫做「排空」,也不知道多久要擠一次、一天要擠幾次才夠,護理師教過我一次後,我覺得自己第一胎的時候可以餵奶餵到六七個月簡直就是個奇蹟,只能說我那時候對自己真得很有自信^^;所以在這裡我超感謝她們的!




 



理由四   無微不至的寶寶照顧

        生第一胎的時候因為小孩在醫院待了五天,雖然喝奶被訓練得超定時(醫院每四小時餵一次),但一餐要喝到160ml,讓我完全追不上奶量,所以我這次最怕的就是小孩待在嬰兒室只要哭就被餵奶,還要擔心會不會多了其他有的沒的壞習慣,例如要人抱才睡、睡覺姿勢跟頭型問題、多久餵一次等等,不過在這裡沒過幾天我就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他們照顧小孩比我還要專業跟用心^^;




        先說餵奶的部分吧,剛搬進去的幾天他們知道媽媽剛生完產比較需要休息,所以小孩只要是睡覺時間都會推回嬰兒室,每次小孩哭了他們會根據上次餵奶的時間看小孩是不是真的餓了,如果是的話就會打給我們問我們想不想餵,要餵的話再抱過來,他們也不會主動說要餵配方奶,小孩不管要做什麼決定都會先問過媽媽,「因為小孩是妳的。」護理師這麼說。但如果小孩真的沒吃飽或是奶量有需要增加,她們都會提醒我們讓我們知道,也會跟我們討論接下來怎麼做比較好,總之發現他們的基本觀念都跟我一樣:不過度餵食、不一哭就餵、不隨便塞奶嘴或抱著哄他,我就可以很放心地把小孩交給她們。




        除此之外我覺得她們每位都好有耐心跟愛心喔,每次抱小孩進來的時候動作都很小心,幫小孩換尿片跟洗屁股的時候態度語氣也都很輕柔,比我對我自己小孩還要好^^;如果餵奶的時候小孩哭了,她們也會幫忙看是姿勢問題還是要拍打嗝、換尿片,或許小孩只是累了,有一次護理師幫我喬完餵奶姿勢走了以後,我老公還訓我要跟護理師一樣有耐心跟小孩溝通@_@為此,我總是懷疑她們每天要照顧那麼多小孩,情緒一定難免有暴走的時候,結果我偷偷觀察了很久,沒有耶!不論是哪個護理師或什麼時候,我都沒看到有誰態度不好或是臉色差,只能說我真的非常佩服她們!也非常感謝她們對我的小孩那麼好(沒耐心的媽媽在反省中…)。




 



理由五   貼心感人的客制化服務

        我這次坐月子的時間比較不巧,正好遇到我生日跟情人節,本來以為老公至少可以跟我一起過生日,沒想到因為小孩比預產期提前一個禮拜出生,老公待不到我生日就要回香港了,為此,我也幻想過彌月房這邊會不會幫我準備生日蛋糕,甚至還想情人節那天會不會給我們不能出去吃飯的媽媽們特製的情人節大餐,不過幻想歸幻想,我不敢抱太大期望免得到時候期待落空。




        沒想到在我生日的那天晚上,有人敲門進來,原來是櫃檯小姐跟護理師們準備了一個小蛋糕幫我慶生,還唱了生日快樂歌給我聽,真是太太太太感動了T_T有這個點了蠟燭的小蛋糕,我今年得以許下三個生日願望,不過她們沒有留下來陪我一起吃,這個蛋糕我後來分了幾天才把它慢慢吃完^^;所以情人節那天我應該有所期待嗎?*^^*結果並沒有情人餐啦,但老公有交代櫃台小姐幫忙買花給我一個小驚喜,所以我那天還是有收到老公的玫瑰花,只能說謝謝老公的用心,同時也感謝彌月房支援的貼心服務囉~




        彌月房還有幾個比較特別的服務,例如嬰兒房裡根據媽媽的房號,每個小孩的床位上都有一個攝影機,媽媽可以在房間裡透過電視看小孩現在是在睡覺還是起來了,不過我後來都不太敢一直盯著看,因為我發現我每次只要看久了,小孩不知道是心電感應還是怎樣就醒了@_@另外在離開前,他們會請攝影師來拍全家福,這也是我目前最期待的一個部分=P因為他們有合作的攝影師的關係,我們搬進來的時候就立刻請攝影師幫小孩拍證件照去申請證件,很方便喔!




 



        其實還有其他很多小細節是讓我覺得住這裡很開心的地方,例如每次送餐或打掃阿姨進房間的時候都很有禮貌、態度很好,偶爾護理師們也會跟我聊聊天;媽媽教室的內容應有盡有,甚至還有母乳皂教學跟嬰兒命名,可惜這兩個問題我都已經解決了;喝到飽的養肝茶只要有客人來都說好喝,我老大也超愛喝,每次只要看到茶水間有我都會很開心地拿很多,只能說我在這裡算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走在路上每個工作人員都面對微笑地向我走來並打招呼,我就覺得很快樂^^



        當然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早餐來的時間很晚,幾乎快九點,對我這個早晨型的人來說很痛苦,都得先自己吃點東西墊墊胃;月子餐的樣式變化不多,而且肉跟內臟的處理上有待加強,份量要加大才夠我吃;浴室雖然有暖氣,但因為熱水都超燙燙到我覺得好像在拔豬毛,所以洗完澡出來的時候已經感覺不到暖氣的存在^^;不過這些跟上面五大理由比起來,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所以整體來說我對彌月房還是很滿意,相信這將近一個月的月子生活會是我人生裡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