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札記] Iro的第一週作息記錄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小田雞已經滿一周了,為了幫他辦香港身分證,我們火速幫他取好名字,這次是由爸爸決定,第二個字跟Noki一樣,名字叫「軒緯」,阿媽也幫他取好日文小名「Iro(一樂)」,發音跟「Ichiro」的前後兩個音一樣,恭喜他正式告別「小田雞」這個有點不雅的外號^^(唉呀古人說小名就是要不雅一點才能保平安嘛~)        




        在台大住了三天,全部是母嬰同室,雖然護士們都會定時進來幫他量體溫、測黃疸,但我只能說當你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也就是小孩哭鬧不休時),你對他們實在不能期待太高。IroNoki很不一樣,白天可以不起來吃奶一直睡,叫也叫不醒,到晚上九點以後精神就變很好,一定要奶睡不然放回嬰兒床上很快就醒,如果已經哭到清醒,奶睡也沒用了,每天晚上我都得跟他奮戰到他哭累了睡著。而老公在旁邊照樣呼呼大睡,只有一個晚上在Iro哭很久以後有護士進來「救」我(通常換個人抱小孩比較容易安撫下來),只能說我每天都很期待小孩要做檢查被推走的時間,這樣我才能安心休息~_~




        護士說他是屬於日夜顛倒的類型,白天睡覺晚上精神好,這種情況可能要兩三個月才能調整過來,兩三個月?天啊!那我應該就掛了吧@_@也因為他白天很難叫起來吃奶,晚上又斷斷續續吃吃哭哭,所以出生後第三天體重就掉到只剩3,340g,超過他出生體重的10%,還有結晶尿,只好餵了一次20g的糖水,不然一直沒吃飽真是太可憐了。好在這個情況在到了坐月子中心後,我見到了一線曙光,只能說彌月房的護理師都還不錯,感覺到他們是真心愛小孩在照顧,也會主動報告小孩的健康、睡眠及飲食狀況,並作出適當的建議給我參考,不像醫院的護士只會很死板地照本宣科︰「不瓶餵以免乳頭混淆、一天要清潔臍帶三次以上、單邊要餵20分鐘以上然後換邊…。」講完之後看小孩咬得還不錯就走了。




        因為出院後我先回家一天的關係,搬進彌月房的時候算是出院後的第二天,Iro出院時黃疸指數已經快接近1515以上要留院照光),所以我們主動請他們先幫Iro測黃疸指數。另外針對他白天常常叫不起來吃奶的狀況,我也打算把奶先擠出來另外餵,所以他們很快就教我怎麼使用他們這邊的擠奶器,還有要怎麼樣才擠得乾淨。小孩的黃疸指數在住進來的第二天(也就是出生後第六天)已經超過15了,加上他的體重還是只有3,420g,所以護理師建議我們先採用一母一牛(母乳跟配方奶交替餵)的方式幫助他排黃疸,不想小孩回醫院照光的我們當然也就很快答應了,拿出預備好的配方奶,我晚上就很安心地去睡覺了XD




        所以我除了第一天全親餵以外,第二天開始就在親餵之後擠奶排空,Iro依然在白天睡大頭覺,但因為有吃配方奶所以尿尿跟大便次數就多了起來,換尿布的時候比較容易把他弄醒,也算是另外一個在白天把他吵醒的方式=P白天醒的時間長了,晚上睡眠情況也就有稍微改善,加上我不想成為人肉奶嘴(Noki就沒有這種需求),在詢問護理師的建議作法後,我們也開始給他嘗試安撫奶嘴,對他的入睡過程算是多少也有點幫助,也好在他不算吸吮需求非常高的那種,有時候睡前吃一下就不用吃可自行入睡了,到昨天算是出生後滿一周,晚上終於可以睡得安穩了^^




        至於我奶量的部分,第一天親餵完自己擠的時候,怎麼樣都只能擠個1015cc,真是讓我超氣餒的,因為我一直以為第二胎可以像人家說的一樣,奶水源源不絕地出來,而且在醫院的頭幾天,Iro吃的情況也超順的,怎麼進了月子中心後他常常吃不到10分鐘就開始哭鬧不吃,難道真的是我的奶不夠嗎>_<~直到第三天護理師主動說要來看我擠奶的狀況,才發現根本是我沒擠乾淨都塞奶了,在護理師的「心狠手辣」按摩法下(相信我,如果是自己擠一定下不了手,因為太痛了!),我居然擠出了90cc,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她說:「妳看妳明明就可以擠這麼多,以後妳自己擠至少要擠到780cc才行。」並要我自己用手測試乳房的柔軟度,告訴我要這麼軟才叫吸「乾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乳腺暢通還是我也對自己心狠手辣了起來,我每次擠奶的奶量真的就提升了,不過我跟Iro親餵的狀況依然沒有改善,他變得很不愛親餵,我又開始擔心是不是因為瓶餵的關係造成乳頭混淆,雖然我之前一直覺得這個問題沒有醫院護士講得嚴重(因為Noki剛出生在醫院也被瓶餵很久,但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這時我又要感謝另外一位護理師了,在我講了我的疑惑後,她告訴我在臨床上的確是不應該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因為小孩知道「天然的尚好」,有母乳吃他們絕對不會不吃,在觀察了我親餵的情況後,她告訴我Iro比較懶(哈哈抱歉也可能是因為太愛睡啦),因為他連瓶餵的時候嘴巴都懶得動,如果親餵時要他嘴巴一直動去吸奶,他很快就累了就不想吃,我又一直刺激他的耳朵跟嘴巴,到最後他就發脾氣@_@




        因為目前他對躺餵跟搖籃式的親餵姿勢有點排斥,護理師就教我橄欖球式的餵法,也正好可以針對我比較漲奶的部位,Iro掙扎了一下就開始吃了。至於醫院護士說單邊吃20分鐘以上再換邊,還有超級嬰兒通裡面說每次都單邊餵奶340分鐘,如果是Noki應該就沒問題(證明這小孩天生就很愛吃),但Iro就不行了,他一邊最多只能吃到15分鐘,護理師說他不吃就抱起來拍嗝換邊,一直換換到兩邊都吃乾淨為止,如果他睡著的話就用手指拍拍乳房,讓他知道他還在吃奶,原來瓶餵的時候他們也是用拍奶瓶的方式讓小孩繼續吸吮,這樣比較不會刺激小孩到他們抓狂,我又重新上了一課!




        用這個方式,我晚上就成功親餵完並讓他安穩地去睡覺,雖然橄欖球式的餵法我還是很不熟練,但相信之後一定會漸入佳境的^^護理師的理念讓我很欣賞,她說這段時間是磨合期,要多方嘗試之後我們就會更了解寶寶的個性跟適合他的方法,我也很感謝他們照顧小孩的用心,因為光是為了挑一個Iro喜歡的奶嘴,他們就試了很多不同款的奶瓶,護理師又怕他瓶餵吸得太好會不肯親餵(不好意思因為這個小孩比較懶=P),還特地把吃最好的那個換成第二好的,只能說她們真的有在幫我想要怎麼照顧寶寶,面對跟第一胎迥然不同的第二胎,我沒有她們該怎麼辦啊T_T能住在彌月房我真是太幸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