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媽媽] 我的老大情結

        Iro出生之前,我一直很擔心Noki的老二情結,怕他會排斥弟弟、愛黏著我不放,沒想到他到目前的表現冷靜得讓我驚訝,不但第一次來醫院看到弟弟時,會帶著車子要送給弟弟,也沒有看到我就一哭二鬧三耍賴不肯走,反而是好奇地在我病房裡蹦蹦跳跳開心探險,我媽說要回家就乖乖地跟著走了,連晚上睡覺也很乖,沒有亂哭鬧。



        但身為了解他的老媽我,一直覺得這是種假象,我甚至覺得他每次來醫院時都刻意迴避我,連我要抱他都不太捧場-_-之前看過有媽媽分享,說第一次帶老二回家時,先不要讓老大看到,而是先單獨陪老大一段時間,再帶他去看老二,這樣比較能顧到老大的心情。我是很想趕快找出一段能跟Noki獨處的時間,不過我連回家先把Iro藏起來不要給Noki看到的機會都沒有@_@當我抱著弟弟進家門的時候,Noki居然大哭了起來,還一直叫我不要過來,應該是發現他一直擔心的事情(弟弟要入侵他的生活了)終於要實現了吧…,安慰他的時候他抱我抱得緊緊的,我突然覺得他很可憐,有點對不起他的感覺,對不起媽媽生了老二把你的世界整個都改變了。




        好在他並沒有因為這樣而討厭弟弟。我在餵Iro的時候Noki會很好奇地跑進來看,而且顯然是想跟我們混在一起,堅持要在我們旁邊玩;當Iro哭的時候,Noki問他為什麼哭,還會安慰他說;「沒事,不要哭。」;Iro睡覺時我把他放在房間大床上,Noki也會跑去幫忙看弟弟有沒有乖乖睡覺,感覺是可以被訓練成一個小幫手、好哥哥的樣子,這讓我放心不少,也覺得他真的長大了(回香港後是不是還可以這樣就不敢說了@_@)。




        但沒有出現我原本期望中的「黏人」行為,居然讓我有點沮喪,到底是他真的不需要我,還是只是在故作堅強?我當然不希望也不覺得是第一種情況,畢竟晚上睡覺的時候,我、Aaron跟兩個小孩一起躺在床上,Noki就為了要跟爸爸換位子睡覺(我們怕他睡著時會亂滾壓到Iro,所以他睡在離我最遠的位置),最後還搞到大哭(哭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這裡就不贅述了);那如果是在故作堅強,我就會覺得很心疼,不論這是因為他彆扭的個性,還是因為他懂事,要一個不到三歲的孩子做到這種氣度,都是委屈他了。




        一個人在坐月子中心的房間裡時,格外想念表現特別乖巧的老大,想到以前幾乎隨時隨地都要跟他纏在一起,我總是覺得時間很難熬,巴不得有機會可以透口氣;現在卻非常懷念那段日子,想到以後再也不能毫無保留地、專心地只陪著他,就會偷偷後悔生了老二。當然我知道生兩個的好處是要等到老二也大了、兩個可以玩在一起時才會享受到,或許到那個時候我就會慶幸我生了兩個;也或許是因為我現在一個人住在坐月子中心才會這樣感嘆,等我回香港蠟燭兩頭燒的時候,搞不好又想把Noki給送走了XD




        所以生了老二後發現自己真的很愛老大,就是我的老大情結,跟我剛生完Noki的時候一樣,我覺得對小孩的愛真的是需要花時間、心力去培養的,所以對Iro的愛還沒有對Noki的多。但我也要求自己不能偏心,雖然對老大多少有點想補償他的心理,但還是告訴自己要懂得放手,而且他也表現得可以獨立了,我又為什麼還想著要把他攬著不放呢?當父母的總是這麼矛盾,也是需要調適自己、跟著孩子成長的,在來來回回欲拒還迎之間,孩子就這樣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