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日記] Noki的過敏源測試報告出爐囉~

        「家有過敏兒」這句話大家現在應該都已經不陌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出生以後有過敏的機率比以前高很多,有人說這是高科技、高汙染下的文明病,我倒是覺得是我們這一輩開始吃太多無良食品的現世報,只是報應在小孩身上,讓父母聞之色變。不巧的是,我跟Aaron也是標準的過敏體質,我是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一直到國二的時候才好轉,Aaron則是小時候有氣喘,也是長大後才沒有再復發,以遺傳基因來看,我們的小孩要是沒有過敏,那可算是上天給的奇蹟了。



        說起Noki的過敏史,跟所有過敏兒一樣沒有例外,在他生命中的第一個冬天就遇上的異位性皮膚炎,也就是所有過敏兒第一個發病的徵兆,據說是因為有過敏體質的人皮膚會比較乾,加上嬰兒的皮脂腺發育還不夠成熟,遇到香港非常乾冷的冬天,發病就格外嚴重,當時連凡士林都不管用,最後還是得用上一陣子醫生開的類固醇,才恢復細嫩的肌膚,從此每到冬天我就如臨大敵地準備好大量的護膚滋潤用品,還好沒有再復發。不過我有個朋友的小孩就很可憐了,嚴重到全身必須用浸泡生理食鹽水的棉花覆蓋,同時還要包起來以防他自己抓得到,就這樣經過三天的住院換膚,才治療好到可以入睡,當我看到他的時候,已經是個皮膚漂亮的小男生了,但我可以想像當時媽媽看到小孩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煎熬的痛苦,這也是為什麼經歷過的媽媽都願意花大錢給小孩吃有機食品的原因^^;




        Noki的第二個過敏徵兆很準時地在第二個冬天出現—氣喘,本來只是感冒流鼻水,過了兩天後還是很嚴重我只好帶他去看醫生,就在前往醫院的路上我聽到他的呼吸變得很急促,醫生說已經是哮喘了,回去立刻開始吸氣喘藥,幫助他呼吸。幸運的是,他的情況還不算最嚴重的,所以只需要在發作的時候使用氣管擴張劑即可,不需要長期用藥控制,不過Aaron小時候嚴重氣喘的陰影還是揮之不去,婆婆說只能讓他多運動、增強免疫力,希望他大一點之後可以慢慢改善。目前這個氣喘用藥只用過兩次,都是感冒太嚴重才轉變成哮喘,我想我應該還不需要擔心哪天看到他臉色發青呼吸不過來的慘狀^^;




        不過到了今年第三個冬天,Noki也過了兩歲半,我發現他的過敏症狀變成跟我一樣的過敏性鼻炎了-_-只要天氣一冷,他晚上睡覺時就鼻水流不停,但因為他還不會擤鼻涕,所以就一直吸並且吞下去,最後就變成鼻水倒流咳個不停,根本無法入眠。我想也是時候帶他去做過敏源測試了…,人家說兩歲以前體質還會變,所以做過敏源測試不準,現在他已經兩歲半同時也確定是過敏體質,還是做個測試好知道過敏源在哪裡,所以這次回台灣,我特地帶他去台大過敏科看有名的楊曜旭醫生,聽聽醫生怎麼說,順便抽血做過敏源測試。醫生看了Noki的狀況還是開了藥給他,說會咳就代表身體裡面有在慢性發炎,雖然吃藥無法改善過敏體質,但可以消除發炎,使身體的免疫力提高(一直發炎免疫力會下降,身體更容易感冒),所以當過敏情況嚴重時,還是需要吃這種舒緩型的藥。




        果然,Noki每晚睡前吃了過敏藥後,晚上睡覺流鼻水的情況就大幅改善了,隔了兩個禮拜我們再去看報告,讓我驚訝的是,Noki在食物方面除了牛肉跟牛奶有很低的過敏指數以外(醫生說幾乎不構成影響),對其它食物完全沒有過敏,唯一的過敏源就是塵璊(應該所有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會對塵璊過敏吧-_-;),而乾冷空氣居然連過敏源都算不上,那…我以前每到晚上睡覺就流鼻水流到死是在流心酸的喔Orz只能說,Noki的呼吸系統本身比較敏感,所以遇到溫差大的情況就容易流鼻水,但因為他的症狀不算嚴重,所以有需要的時候再用過敏藥就可以了,就這樣,原本以為會有重大發現的看診就這樣平淡地結束了…。




        至少我該慶幸的是,Noki的過敏源很單純,算是好對付的了,發病的狀況也不算非常嚴重,平時多注意一下保養應該就ok,不像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發作很嚴重的人,一發病就不得了。醫生都會說過敏的症狀大部分長大後就會紓解,不是說身體變好,其實只是因為免疫系統對於過敏源的反應已經老化,所以不會出現像小時候那麼強烈的症狀而已。但換個角度想,多運動、吃新鮮的有機食物,也算是增強自己的免疫力,畢竟過敏源是跟著自己不會走的了,如何在有過敏源搗亂的情況下,同時抵抗其他病毒的侵擾也很重要,而且媽媽我突發奇想地在思考如果多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或許也會比較不怕冷空氣吧^^;看來Noki跟小田雞(這隻十之八九也是過敏體質了)的鍛鍊之路就要從此展開了,讓我們變成運動世家吧哈哈~




 



註:關於過敏的原因、症狀及治療,網路上都有很多資訊,我就不在這裡贅述了,不過關於很多媽媽想問的「益生菌是否可改善過敏症狀」,我也有問楊醫生,醫生說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益生菌真的可以改善過敏,唯一可以看到的臨床效果就是益生菌對於食物過敏比較有療效,所以醫生只能說你如果有錢也有閒的話就吃吧!反正吃了無害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益就是了^^;我想那我至少吃懷孕跟小田雞的第一年,讓他可以平安度過第一年異位性皮膚炎的挑戰,至於有沒有用,就要等生出來才能知道了,我會再跟大家報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