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懷孕] 第十次產檢





        今天跟Aaron一起去台大做產檢,之前問過婦產科的諮詢台是否可以加做超音波檢查,小姐說當天做產檢的時候再問醫生就可以了,所以我想說早點到就可以先做超音波再做產檢,沒想到問了護士後,護士卻說要做完產檢才會加做超音波,我們只好乖乖坐在那邊等叫號(我們可是排頗後面的32號啊)/_\ 還好跟護士報備了以後,趁沒什麼病人的空檔就先叫我們進去了,我只能說這位護士臉雖然臭但人還是很好的啦=P



        進去以後林佳慧醫生應該是看過我的病歷了,跟我寒暄了幾句,我就跟醫生報告說我有乖乖去買血糖機了,目前餐後兩小時的血糖控制在95~114之間,應該都還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接著醫生要先聽心跳,趁這時候我就動之以情地跟醫生說今天我先生正好回台灣,能不能照個超音波讓我們看看小孩,醫生就問我要她親自幫我做嗎,要的話就要等她,因為她今天病人有點多,我就說那就請超音波室的人幫我做就好了^^;




        聽心跳的時候林醫生又跟我聊了一下,例如胎兒的頭目前在下面,但第二胎的頭什麼時候才會下來比較不一定,有些人是開始痛的時候胎兒頭才下來,所以現在也很難講什麼時候會生。不過小孩的心跳聽起來很健康,她用手摸了一下肚子說我肚皮蠻薄的(第一次聽到醫生這樣說),不過沒有妊娠紋(這樣是稱讚嗎?),小孩大概有2,800g吧,這樣聽起來大小應該算標準吧!




        看完之後就做乙型鏈球菌的篩檢採樣,然後約下次產檢時間,因為下週過年的關係,所以變成要等1/27初五才產檢,又是隔了將近兩週,不過我想如果小孩都很健康,其實也不需要每週看啦^^;我順便問林醫生先生到時候能不能進產房陪產,醫生說基本上如果沒有什麼問題,都會讓先生進去,希望小田雞到時候準時2/5出來,這樣爸爸就不用趕飛機衝回來啦!看完以後護士請我們去超音波室等醫生,咦咦不是說不用等醫生做嗎?但既然林醫生這麼有誠意免費幫我們做,我後來想想還是等好了!批完價以後我們就又前往超音波室繼續不知期的等候了…。




        沒想到等候比我想像中要短,話說我的產檢大概十點半做完,還不到十一點林醫生就趕過來了,不過要請醫生做超音波的不只我一個,所以醫生先幫另外一個孕婦做,做完以後才換我。不過林醫生做超音波的速度真是超快的,在我前面那個孕婦很快就出來了,讓我再度不可置信,換我進去的時候林醫生也很快就找到幾個重點畫面,而且還有跟我解釋小孩的心臟、肺部、胃、脊椎等等,算是很有「效率」的超音波檢查^^;




        重點要看的就是頭圍、肚圍跟大腿骨長,醫生只有說頭圍跟肚圍都是標準值,大腿骨長則是已經到7.2cm了,一般初生兒的大腿骨長只有7cm,就問我第一胎是不是也很高,我只能說,Noki出生的時候身高有53cm,也算是高的,不過現在身高只有中等而已>”<至於胎兒大小要查表才能告訴我,還幫我把幾個重要的值寫在超音波的照片上,對照胎兒重量差不多是2,850g跟醫生之前用手觸診估的差不多,只能說林醫生還真的是有點料的啊!




        照超音波的時候醫生有幫我看了一下羊水的量,說我的羊水量已經有第三孕期(就是後期)減少的趨勢,說代表我血糖控制得還不錯,因為如果血糖高的話,通常羊水量會很多,只是我沒有家族病史,會妊娠糖尿是真的蠻怪的。另外一個很新奇的「評語」是說我的肚子還蠻「扎實」的^^;就是都是小孩,沒啥肥肉哈哈!看來我還要反過來感謝我的妊娠糖尿幫我控制飲食哩!照目前的進度來看應該是不需要擔心小孩過重了,小田雞我們就按照這個狀況持續下去吧!謝謝你的合作,看來你跟馬麻的第一次合作就很順利愉快囉~




 



[因為台灣醫生給的超音波照片上的數據常常資料不全,所以我特別上網查了幾個圖表,以後就可以自己判斷胎兒大小是否正常,不用再一直問醫生囉^^]



 



l  超音波專用術語

BPD:是指胎兒頭骨橫徑 

AC
:是指胎兒腹圍的長度 

CRL
:是指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 

FL
:是指胎兒大腿骨的長度 

HC
:是指胎兒的頭圍 

EFBW
:是指預估寶寶的總體重 

AFI
:是指羊水指數 

FHB
:胎心音 

FTA
:是指寶寶在超音波下的週數 

DGA
:是指最後一次月經所估出來的胎兒週數 

TTD
:是指胎兒肚子的橫徑 

APTD
:是指胎兒肚子的前後徑 

FSD
:是指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長度,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



 



l  測量項目

4-7週:妊娠囊(GS) 

6-13
週:頭臀長度(CRL) 

14-30
週:雙頂骨徑(BPD)、股骨長度(FL)、腹圍(AC) 

30-36
週:雙頂骨徑(BPD)、腹圍(AC)、股骨長度(FL) 

36-40
週: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




 



l  胎兒頭圍大小(BPD)百分比曲線






 




 



l  胎兒肚圍大小(AC)百分比曲線






 




 



l  胎兒大腿骨長(FL)百分比曲線






 




 



l  胎兒週數體重預估百分比曲線()






 






l  胎兒週數體重預估百分比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