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學習] K1面試結果總結

        距離Noki第一次參加香港幼稚園K1面試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半月的時間,但一直到今天才等到最後一家幼稚園放榜,這過程對父母來說,還真是身心煎熬啊~_~大家一定都很好奇Noki的面試結果到底如何,其實就之前每次的面試紀錄來看,應該多少都看得出來端倪啦!這就跟大家揭曉︰



 



美孚朗思幼稚園(10/28面試,11/14通知錄取)

        這家算是蠻意外就提早收到風的,因為報名的時候我們是填「英普班」跟「全日班」,結果在學校放榜的前一個禮拜,我就收到學校打來的電話,告訴我他們英普班只有下午班,如果要念全日班的話,就變成上午是英粵班、下午是英普班,這樣可不可以,我還先問Aaron才回覆他們說ok,後來想想,這樣是代表會收我們家Noki的意思吧?不然幹嘛問我要讓他念哪一班?果然過了一個禮拜就收到學校的錄取信,想想面試那天過程都很順利,老師還跟我話家常聊了很久,就這樣奠定了我的信心。




        不過朗思的學費真的是有夠貴的>_<全日班一個月加上餐費跟書簿費等等,居然要港幣七千多塊耶!如果我是為了要好好帶老二所以讓Noki去上全日班,這個價錢都夠我請一個工人來專門照顧Noki了;如果考慮只念半天班,我也只想讓他上上午班而不是下午班,那英普班不就上不到了嗎?真是本末倒置!但因為這是第一家放榜的學校,在11月底前就要交留位費,在還沒有收到其他學校的錄取信之前,我們還是在11月的最後一天乖乖地先交了留位費,但如果有其他學校收Noki的話,我們應該就會放棄這個離Aaron公司最近的幼稚園了。




 



根德園幼稚園(11/4面試,11/28通知後補)

        11/4那天慘烈的狀況就不需要我再贅述了,也基於那時Noki哭著要逃跑的表現,我對於根德園一點都不抱持任何期望(如果真的有,應該也是希望奇蹟出現吧^^;),所以當我收到學校通知後補的結果時,我還真的蠻驚訝的。為什麼呢?親子王國上許多家長都說,像根德園及St.Catherine’s這種名校,如果有排上waiting list,代表小孩的素質不差,學校也願意收,但因為名額有限,所以只能排候補(根據面試表現來收生),所以只要有在候補名單上,最後都有機會補得上。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家長用來安慰自己還是真的(畢竟朋友的小孩就真的是後補上的),但我實在看不出來面試時老師是從哪一點來評量Noki^^;所以我無從定論。




        但收到第一封後補通知信後我才知道面試文化的另一大課題︰寄「求位信」,也就是寫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學校,表達你有多渴望小孩能進去就讀,根據你求位信的信件數量,學校在有空缺出來時或許就會優先考慮你的小孩,天啊!原來還有這招。這招已經行之有年,網路上有很多範本供家長自行修改,寄的話有人說要掛號有人說平信就好,頻率大概 一兩 個禮拜一封,還有聽說要面試完馬上寄,等到收到後補通知才寄就來不及了@_@天知道有多少家長在學校放榜前就已經做足了這層功夫,像我們收到後補通知信才開始寄求位信的,學校一天大概也可以收個上百封吧!但既然面試都參加了,沒道理虎頭蛇尾,所以我也真的寫了求位信寄過去,誰知道有沒有用呢?




 



St.Catherine’s幼稚園(11/4面試,11/29通知後補)

        跟根德園比較,我對St.Catherine’s的期望就大很多,因為我覺得這是Noki參加的面試中表現最好的一家,而且也是學校老師給我印象最好的,所以我由衷地希望能收到學校的錄取通知,無奈的是,根德園發出通知的隔天,我們就收到了St.Catherine’s的後補通知信,而且還是下午班的後補,讓我有點有小沮喪,因為如果是根德園那樣的表現,被學校reject我都沒話說,但NokiSt.Catherine’s的表現已經很好了,還是只有後補,那我只能說競爭真的很激烈吧(但同時也不知道標準在哪裡了@_@)!




        但如果要寄求位信的話,我還是寧願選擇寄St.Catherine’s而不是根德園,因為一來我是真的比較喜歡St.Catherine’s的老師,二來是學校的教學方式也比較適合Noki,但朋友的小孩是後補上根德園,我們有沒有辦法後補到St.Catherine’s呢?要寄求位信到什麼時候呢?誰也不知道。加上之後我又做了很多功課,有許多家長說就算進了St.Catherine’s這種名校,一樣要出去補英文、補數學,那我又是為了什麼要擠破頭讓小孩進去然後累死自己?面試結束後,依然迷網啊Orz




 



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11/18面試,12/13電話通知後補)

         啟思小學對我來說,只能說是一間讓我又愛又恨的學校。因為朋友介紹的緣故,我很早就幫Noki報名了,之後收到學校通知11/5面試的信,說如果想要普通話面試的話,會另外安排面試時間,我等了很久卻都沒收到學校通知,心想說行政效率這麼差的學校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會好到哪裡去,就決定如果12月初都沒面試我就帶Noki回台灣了。沒想到11/18那週接到學校電話,說禮拜五可以安排面試時間,我才上網做了點功課,發現如果想要加強兩文三語、讓小孩快樂學習,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應該是個很理想的選擇,這才讓我重新重視它。




         但普通話面試實在讓我太掉以輕心了,加上那天又太早到,讓Noki整個玩瘋了,面試表現當然不理想,讓我很後悔沒有好好準備,事後求位信也寄了、也打電話去問過學校,一直到回台灣前都沒有收到學校的消息,我想一定是沒希望了,因為看網路上家長們的消息,這間學校的習慣是確定錄取隔天就會通知,如果家長沒有留位,就會把名額讓給後補的人,所以如果一直沒有收到消息,那通常就是後補或是被reject了。回台灣後直到12月中,Aaron才收到學校打來通知後補的消息,但直到現在,連一封「書面通知」都沒有,我覺得這應該就叫做沒緣分吧,因為學校的行政效率也差到讓我有點火大,連求位信都不是很想寄了-_-




 



聖公會聖約瑟堂幼稚園(11/26面試,12/2通知錄取)

         這家在我們家附近的幼稚園,算是我們的鐵飯碗了,如果其他家都沒上,至少也還有這家「應該一定」會錄取,甚至連我去交報名表的時候,老師還提醒我關於學券申請的事情,感覺除非有重大原因,他們應該不會拒絕任何一個來申請入學的小朋友。不過在經歷了九龍塘名校面試後(尤其是去啟思太輕敵而大失敗),我還是懷著一顆戒慎恐懼的心帶Noki去面試,還好那天Noki表現算中規中矩,順利在一週後收到學校的上午班錄取通知。




         確定錄取後,學校說要在12月中之前交留位費,因為我先帶Noki回台灣的關係,所以那天是由Aaron去交錢的。回來後他就跟我說如果要他選的話,他會投聖公會一票,因為他感覺學校的老師人很好、環境也很好,還有學券補助(這才是重點吧-_-),讓Noki在這裡開開心心沒有壓力地上學就可以了。我自己則是在掙扎,因為還有最後一間學校沒有放榜,雖然聖公會的確是目前的有限選擇裡最好的選擇,但如果九龍塘真的有哪間學校最後收了Noki,你會不讓他去念嗎?




 



樂基幼兒學校(12/3面試,1/7通知後補)

         這是Noki最後一家面試的學校,跟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很像,都是屬於強調兩文三語又能快樂學習的幼稚園,只是名氣沒有傳統名校大,在這裡要說明一下所謂「快樂學習」的標準,並不是說他們沒有課業壓力,而是說在跟根德園、St.Catherine’s等傳統名校的比較下,他們的功課量沒那麼多,卻又能確保小孩有上名校小學的實力與程度,所以一樣很受到家長們的推崇與歡迎。但樂基是從N1歲班開始直升的,只能說我研究香港幼稚園開始得太晚,由於N1歲班會全數直升K1三歲班,所以K1開放的名額聽說不到十個,競爭相對來說比根德園及St.Catherine’s還要激烈。




         激烈又如何呢?還不是一樣要去面試^^;在面試那天我又弄巧成拙後(明明早到還被我搞成過號遲到),我想我真的是跟九龍塘的學校無緣了@_@雖然很積極地在面試後就立刻寄了求位信去,但只能希望奇蹟出現,希望如果Noki命好的話,可以念到這所學校,以後升小學就不用擔心了。不過今天還是收到了學校通知後補的消息,只能說,沒有被reject都算好的了,但對於是否能後補上也不要報太大希望,因為好像收到後補通知的人很多^^;只能說九龍塘的學校我們全部都槓龜囉呵呵(苦笑)~




 




         樂觀一點來看,在沒有特別幫小孩準備名校面試的情況下,至少我們沒有被任何一家學校拒絕,這樣算是Noki的資質還沒有差到讓人放棄的地步吧^^;另一方面來說,或許這也是天意要讓Noki留在鄉下當孩子王,享受沒有壓力的快樂童年吧!在媽媽我還在天人交戰到底要繼續寄哪家學校的求位信時,我突然很跳tone地在想我想讓Noki成為一個很棒的人,但成為一個很棒的人,跟是否念名校好像沒什麼直接關係呢~我不就是一個從小當資優生結果現在成就平凡的活生生例子嗎^^;




         加上Noki最近在幼稚園的表現,讓我有點擔心他的性格發展︰太過講究對齊、對稱,無法接受失敗與不完美,因此只要稍微有挫折感就自我放棄說「我不會」或是發脾氣,這種個性如果到了競爭激烈的名校,要馬就是他能力強一直保持完美(但同時也繼續強化這種個性),要馬就是遇到挫折就自我放棄(比念普通班更慘),好像對他來說都不是健康的選擇。反過來看,聖公會寬闊的校園最適合喜歡大自然的他,在這種單純的鄉下同學們反而都很善良,老師也不會用分數來評斷小朋友,在這樣的環境裡說不定對Noki的人格發展比較好,如果他真的是個聰明人,就算在這種小幼稚園念書以後也未必關得住他,我又何必幫他杞人憂天呢?




         所以,讓小孩(其實是自己)拼了命地去擠進名校的家長,究竟是為了什麼?怕沒辦法給小孩最好的?怕小孩吃了虧以後後悔一輩子?還是自己的虛榮心作祟?我很誠實地說這些想法我都有,當然最重要的是怕孩子以後沒有好學校念、沒有好前途,但如果認清「學歷≠成功」的想法,我這又是在幫自己找什麼藉口呢?看看肚子裡的老二,出生在龍年,到時候競爭肯定比Noki還要激烈,到時候難道我要比現在更瘋狂地去參加這場遊戲嗎?大家都覺得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我只要一想到那個「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很棒的人」的想法,就會變得冷靜下來,因為我很清楚在這種文化與競爭下成長出來的小孩一定不會健康的,我為什麼還要把他推入火坑?


         那求位信到底還要不要寄啊?我忍不住問Aaron這個問題,他說我閒來沒事就寄一下囉,反正寄了也不一定有用,我想我最後應該只會考慮St.Catherine’s跟樂基這兩家學校吧,如果明年八月前學校真的有通知說有位,到時候再來跟親戚朋友好好討論一番。只是我現在覺得讓Noki留在鄉下當個貴族也是不錯,至少可以幫我把他的怪僻性格矯正過來=P說不定在這裡他信心大增,成為一個勇於表現、追求夢想的人,那就遠勝於去名校當個不上不下、縮頭縮尾的「平凡人」了!





6 則留言:

  1. noki 媽媽!你好!



    喜歡你的寫作風格!



    我的孩子也报了樂基,不過是2歲班。很哭笑不得,我在同一時間收到了學校的候補信和修改為錄取的信兩

    封。不知道什麼原因從候補改為錄取,而且是同一時間。讓我不得不想難道學校在最後一刻還在思考這個孩子

    適不適合錄取,還是他們的行政管理有些太差。

    回覆刪除
  2. 哈囉妳好!謝謝妳的鼓勵=)先恭喜妳的小孩收到HKPS的錄取信喔!關於同時收到兩封信的問題,要不要直接打電話去問問學校看是不是因為面試學生太多所以哪裡搞錯了呢?但不論是後補信還是錄取信,我相信學校都是有意願收妳的孩子做學生的,如果學校的教育水準還ok,我應該會願意原諒這個小小的錯誤XD(至少不像某啟x小學幼稚園連回應我的誠意都沒有....)

    回覆刪除
  3. Noki 媽媽,

    謝謝你的文章。令人發出會心微笑之餘,也讓我對noki 面試的那幾間「名校」有更多不同方面的了解和體

    驗。

    小女才7個月大經,我和老婆經已不敢太過慢開始搜集資料。香港的教育真的讓家長小孩都快吃不消...

    希望小孩子們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成長,長大後是依然好學有目標有愛心又懂得尊重就好了。哈哈,知易

    行難,結果如何無法預料,唯有好好享受過程盡力而為吧。

    回覆刪除
  4. 加油!在網路上觀察的過程中,有一點讓我意外的是,其實參加名校競試的家長,也不全然是瘋狂的XD我常看到跳出來發言的,都是像您一樣有健康心態的人,所以我相信只要大人有這麼健康的心態,小孩一定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共勉之!

    回覆刪除
  5. 我小孩也是收到後補信了, 請問後來幾間後補的學校有那間通知你錄取了呢?想看看後補是

    不是等於沒上. 真失望呢...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候補好像都要不斷寄求位信寄到學校開始call候補為止,我們因為後來決定念聖約瑟堂所以就沒寄求位信了,也真的一間都沒後補上呵呵=P建議您如果真的很希望能後補上,還是要積極一點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