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懷孕] 第十一次產檢




        因為過年放假的關係,距離上次產檢隔了快兩周,可能很多人都擠到今天才看,今天看診的速度奇慢>_<~我很標準地十點左右就到了,先到諮詢台驗尿、量體重時,看到櫃台都沒人好開心,沒想到做完走去候診室,發現病歷號碼遠遠落後進度,好不容易看到我前面的幾個號碼,醫生又跑去幫人照超音波,輪到我產檢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半了。




        產檢的時候醫生有注意到我今天尿糖有比之前低,還稱讚了我一下有在注意血糖,我只好老實地說知道今天要產檢,所以早上不敢吃太多啦=P然後又告知我乙型鏈球菌的篩檢結果是正常,生產時不需要打抗生素,讓我放心不少,因為當年生Noki時就是有這個菌,他出生後擔心被感染才給他打抗生素,接著就進去聽胎音了。




        醫生聽了胎兒心跳,說一切正常,但我跟醫生反應最近腳張開會痛ㄋㄟ,是不是有壓迫到,醫生一摸就說因為小孩的頭已經很低了,還問我最近肚皮會不會常常很緊,如果開始陣痛就要趕快去產房報到了,好像很緊張的樣子@_@我也就順勢問醫生今天要不要照個超音波,醫生說好啊,叫我待會兒去超音波室等她,產檢就這樣迅速地結束了。




        因為十一點的時候醫生才剛幫一批人照完超音波,我想要幫第二批的孕婦照應該也沒那麼快吧,就自以為很聰明地先去批價了。批價完後回到超音波室等,天啊!這一等就是快兩小時耶@_@只見來超音波室等醫生的人越來越多,但沒有一個願意先離開,我也只好忍著飢餓的肚子跟大家拼了>”<話說今天中午我媽可是訂好12點的新葡苑要幫我慶祝農曆生日耶~結果他們從到了到吃完我人都還在醫院,只能回家吃他們打包的東西,夠可憐吧T_T




        終於等到快一點半,醫生看完早上的門診匆匆地來了,秉持著她一貫有效率的速度,雖然我前面排了兩個人,但也算很快就輪到我了。按照慣例,醫生量了頭圍、肚圍及大腿骨長,從這次的肚圍看來感覺小田雞有胖到,難道是我過年時忍不住吃的那三小塊黑糖年糕在作怪嗎XQ最後的這個禮拜可要好好節制了。照完超音波後醫生算了小孩重量給我,目前已經到3,350g了,不到兩周就重了500g,胎兒後期的體重增加果然不能小覷,感覺小田雞出生的時候應該會跟哥哥不相伯仲吧^^;




        照完超音波後,本人終於可以去吃飯了,Aaron也正好打電話過來詢問狀況,確定下週五晚上回來,小田雞啊,雖然醫生說你的姿勢都已經準備好要出來了,但麻煩你再hold一下,在媽媽肚子裡再多吃一個禮拜,等下個周末爸爸回台灣的時候再出來喔!我們要一起迎接你喔乖乖~下個禮拜五我們產檢再見啦!








[認識乙型鏈球菌篩檢]


        新生兒常見問題除了早產、先天異常之外,最常面臨的危機就是「感染」。除了常見的大腸桿菌感染之外,另外就是乙型鏈球菌感染。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乙型鏈球菌普遍存在於自然環境,常見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多數帶菌的婦女並不會發病,少數人有泌尿道感染症狀,新生兒抵抗力弱,所以可能在產道中受到母親垂直的感染。

        根據美國的數據顯示,從母親身上能夠培養出菌落的新生兒中,約有50%也能培養出乙型鏈球菌;母親身上沒有培養出乙型鏈球菌者的新生兒,發現乙型鏈球菌的比率則只有5%。並非所有檢出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都會發病,研究顯示,母親檢出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中,只有1%至2%發病。這些遭到感染發病的新生兒,如果在出生7天內就發病,通常會出現敗血症,其發生率約佔新生兒之千分之一,但其死亡率約為25%;七天後發病的晚發型病例則以腦膜炎最為常見,死亡率約2%至6%。

        看到以上嚴重的數據,準媽媽千萬不要輕忽乙型鏈球菌所造成的威脅;尤其是要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可以藉由一個簡單的檢查得知。通常我們會建議懷孕滿35至37週之準媽媽們能接受篩檢,篩檢的方法很簡單,它只需要使用棉棒擦拭陰道外口、會陰處及肛門口,採檢過程不會使用內診檢查及壓嘴撐開陰道,所以,準媽媽們不會感到疼痛不適,也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發現,若對產前乙型鏈球菌感染的媽媽,於待產中預防性給予抗生素後,新生兒發生乙型鏈球桿菌感染的比率可降低75%,意即可減少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機會。如果準媽媽們被檢驗出自己患有乙型鏈球菌,不要感到擔心害怕,因為在您懷孕35週到37週、入院待產時,會幫您注射抗生素來治療乙型鏈球菌的感染,而且注射抗生素的治療並不會傷害您及胎兒的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