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教養]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









        第一本想推薦給大家的書,並不是跟育兒法有關的書籍,而是我最近看的一本「教孩子,可以不生氣!」在小孩過了一歲半且是公認的皮之後,我發現我在家裡失去理智大吼大叫的次數越來越多,連自己都忍不住問:「妳到底是怎麼了?」因此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毫不猶豫就給它買了下去。

 


        作者傑佛瑞‧伯恩斯坦博士(Dr. Jeffrey Bernstein)是擅長兒童及家庭治療的心理醫師,他曾經成功輔導上千名孩子與父母維繫親子關係,同時也是美國知名的人際關係專家,他透過輔導親子關係的經驗,以及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的親身經歷,寫了這本專門治療「父母親挫折症候群(Parent Frustration SyndromePFS)」的書,PFS這個名詞當然是他自己發明的,但卻形容得非常貼切,看完他所列出來的「病徵」,你會發現為人父母者或多或少都有「發病」的紀錄,我想我應該已經算是輕度到中度的患者了^^;


 


        為什麼會生這種「病」,我覺得傑佛瑞博士分析得很好,其中一句話更是一語中的:「許多負面想法源於大人的不成熟所致。」今天小孩玩得太過火搞得你最後忍不住破口大罵,仔細想想其實他只是愛玩還不懂什麼叫分寸,你生氣可能是因為看到好不容易擦好的地板又被弄髒、家裡的東西被弄得一團亂且很難復原(或根本已經無法復原)、或是自己的耐心被磨完導致壓抑已久的怒火爆發等等,我常常想如果我是一個修養很好的人,可能就不會這樣突然暴走吧。暴走時看到孩子無辜及驚嚇的模樣,總是讓我忍不住後悔跟充滿歉意,還好他還沒到會跟我記仇的年齡,「小人不計大人過」,等我吼完之後就沒事了。


 


        PFS除了會讓大人經常暴走或出言不遜之外,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會讓父母懷疑自己的能力並感到悲觀,「很多父母愛孩子,但並不喜歡孩子的行為。」就像我罵完孩子感到愧疚,但下次見到他的脫軌行為還是一樣會失控一樣,對孩子反覆出現的錯誤行為感到焦慮不安及自責,因而陷入懷疑自己是否愛對孩子的境地。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影響的,小孩尤其敏感,若你經常對自己及小孩抱持負面想法,久而久之兩個人就真的會朝那個方向走去,你不快樂,孩子也感覺到不快樂;你不相信他/她,他/她也無法信賴你,這個惡性循環通常會導致情況越來越糟,因此一旦你發現自己有這種傾向,就應該及早「治療」。


 


        傑佛瑞博士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消除父母親本身的「有害想法」,也就是那些負面的想法,因為這些有害想法會影響你對孩子的觀感及感受,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你對孩子的行為,當然也就會獲得孩子負面的回報。他將有害想法分成「逐漸發作的」以及「突然暴發的」兩種,前者包括:「總是或從來不」的陷阱、貼標籤、苛薄的諷刺、疑神疑鬼、有害的否定(否認孩子的錯誤行為),後者則包括:過度情緒化、嚴厲苛責、「你應該」如何的作法、妄言失敗的斷語,他針對這兩類有害想法各自提出了具體的解決建議,當然首要工作就是「發現自己的有害想法」,將自己心中真實的話寫下來並提高警覺,對於父母看清自己的問題幫助很大。


 


        在發現自己真正的有害想法後,下一步就是採取正面的態度並轉換成「另類想法」,也就是從事情的另外一面來看孩子,我想這個做法其實就是從根本慢慢將自己的態度扭轉過來。我試想過要忍住自己的破口大罵完全不發作是幾乎不可能的,你可能忍的了一時,卻忍不了一世,事實上有PFS症候群的父母們都是在長時間的壓力累積下才會爆發,因此壓抑或自己騙自己絕不是一個好辦法,如果不能「完全改變自己的性格」,那麼想永遠改善親子關係就是件不可能的事,因此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決定為了孩子以及和睦的家庭關係,我還是先來修身養性吧(笑)。


 


        這本書裡提到了一件與我心有戚戚焉的事,就是「原生家庭經驗也會影響父母親的看法」,用我的話來說,就是「孩子是父母親的鏡子」,當我們在怒罵孩子的時候,你是否會發現你用的就是當年父母罵你的口氣?原來在我們努力拒絕受到父母陰影影響的同時,卻也不自覺地模仿了父母的「真傳」。如果不希望你的孩子重蹈你的覆轍,那就快點將這種「典範」移除吧,我相信以孩子的模仿能力,你的一舉一動絕對是可以「遺傳」的。雖然我知道面前的路還很長,但我很清楚地知道現在開始永不嫌遲,這就是孩子幫我上的一堂課,共勉之!






教孩子,可以不生氣!


作者:傑佛瑞‧伯恩斯坦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0827


 


本書特色

        ◎徹底破除對教養有害的九種想法:

  .避免「總是」或「從來不」的想法

  .避免隨意的為孩子的行為貼標籤

  .避免對孩子使用苛薄的諷刺言語

  .避免對孩子的行為疑神疑鬼

  .避免對孩子使用有害或是負面的想法與言語

  .避免在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過度情緒化

  .避免對孩子使用太嚴厲的責罵

  .避免對孩子使用「你應該如何……」的命令語句

  .避免隨意對孩子的下失敗的斷語




  當你找出有害的想法並解除父母親挫折感症候群後,你會驚訝地發現無需拉高嗓門或動用嚴厲的處罰,孩子原有的偏差行為就已經有顯著的改善。只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很快就能夠與孩子建立更穩定、更愉快、更親愛的關係


 


 


長知識指數:5


實用程度:4


閱讀難易度:3.5


綜合評價: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