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8 建築09 - 綠色建築

建築的最後一堂課,本來是想留點時間給孩子,讓他設計一棟自己的房子,但朋友一篇關於德國建築的文章改變了我的計畫。起因來自於夏天來臨、大家都想節能省電,台灣因某政治人物發表了德國不用冷氣的言論而掀起了關於建築設計的討論,我也剛好在上週和孩子討論這個話題。
我告訴他有一晚九點半我在刷牙的時候,依然感受到旁邊的水泥牆壁散發出來的陣陣熱氣,讓我覺得非常糟糕,於是開始檢討我們家的建築設計究竟是否理想:

1. 座北朝南,本來是中國人篤信的優良方位,但如果天氣越來越熱,或許該改成座南朝北才會比較好?
2. 只有一邊有陽台,結果太陽東上西落直射兩邊的房間,加上水泥吸水吸熱,所以晚上要睡覺時房間依然悶熱,不開冷氣不行,我以前鄙棄的醜醜陽台和騎樓原來那麼重要!難怪第一代的香港殖民建築四周圍都有迴廊啊!
3. 很多落地玻璃,一開始覺得可以欣賞風景好棒,結果加了落地鐵窗和紗門後,就失去了美觀;更糟的是玻璃夏天會有溫室效應、冬天完全不保溫,所以造成我們家夏天更熱、冬天更冷的窘境。

如果說德國的建築很舒適,不如說他們比我們更懂得因應環境與氣候來蓋房子,所以我決定在最後一堂課把主題由「未來建築」改成「綠色建築」,因為這個課題實在太重要了!而事實上「綠色建築」也剛好也是「未來建築」,所以我覺得這個更新的方向完也全是必要的。

我讓孩子看了一段公視曾經做的「綠建築」報導,裡面剛剛好就為我們家的不良設計做了分別擊破的解套:

1. 迴廊設計可以讓室內避免陽光直射
2. 樓中樓(樓層間打通的空間)可以幫助上下空氣對流,因為上下樓層的空氣才有溫差,若只是同一層的窗戶打開,除非正對外面風向,不然空氣對流依然有限
3. 建築物上方要有通風口可以讓熱空氣出去,加強空氣流動
4. 如何繼避免日曬、又可享受到自然風呢?用有洞的磚牆、採斜角排列,就可以擋住正面迎來的陽光,又讓風有通路可以進來
5. 傳統水泥吸水吸熱,一來容易發霉,二來不容易散熱,現在已經有改良的混凝土可以改善這兩大缺點,同時又節省水泥工廠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
6. 外國人因為日照短,所以喜歡用玻璃外牆增加採光和日曬,那他們用什麼方法平衡溫度呢?現在他們已經開發了「雙層玻璃」的技術,中間填充了氬氣(Argon),夏天的時候可以反射70%的熱能,冬天又可以保溫,讓室內整年都保持在20度左右
7. 如果房子都已經蓋好,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房子更涼爽呢?種植物吧!讓攀爬植物幫房子套上一層植被,不但可以吸水,還可以遮陽,屋頂種植草皮也可以幫助房子降溫,若能變成動物或植物的家,更是一舉兩得

如同片中的建築師所說,建築是一種態度,如果我們只是盲目抄襲國外的建築,覺得玻璃帷幕很先進、房子越高越好,卻沒有考慮到當地的環境與氣候,那無疑是自掘墳墓。綠色建築除了在建材和設計上更節能、更環保,還兼顧到原本住在那塊土地上的生物,人進來蓋了一棟房子,不代表就可以把牠們趕出去,這是我覺得很感動的地方。

覺察到人與環境的關係、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不就是我們這堂課、甚至是整個三年級課程的中心主旨嗎?能讓整個建築課程在這邊做結束,我覺得真是太好了,也希望更多人能擁有正確的觀念,讓我們停止破壞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