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自學] 小三夏季課程 Week 8 建築08 - 現代建築

最後一次出遊寫生,留給創造香港天際線的建築群吧!提到香港,沒有人不知道最具代表性的幻彩詠香江 - 每晚八點的維港雷射秀,看的就是香港島一字排開的建築群五光十色的「演出」,所以我直接從香港第四代的殖民建築出發、走到近代的建築風格,讓我們來看幾個香港的地標建築物吧!
因為全程我們都是用走的,所以我主要就看集中在中環到金鐘一帶的建築而已:從IFC出發、遙望中環廣場,然後一路經過怡和大厦、匯豐總部大廈、中銀大厦、力寶中心、政府總部,最後沿著行人天橋走回IFC,還可以看一下解放軍部隊總部和香港大會堂,這一路真可謂眾「星」雲集啊XD

IFC:原本是香港第一高的建築,在海對面的ICC落成後,變成香港第二高的建築了,但因為有被蝙蝠俠爬過,還是比較有名XD

怡和大廈:這棟就算是比較接近第四代香港殖民建築時期的房子了,整棟建築物的窗子仿照船上的圓形窗戶,非常有特色!

匯豐總部大廈:走去匯豐總部大廈的途中我們遇上真的有颱風威力的大雨,好不容易才來到這棟大樓,進去後立刻感受到不同凡響的氣勢。這棟由名建築師Norman Foster設計的大樓,其實是第四代的匯豐銀行總部,當年因為要在有限的地盤中用最快的速度蓋好,首次採用「國外訂做模組、香港當地組裝」的方式把房子「堆砌」出來,展現了極高的精準度。這棟建築另外有名的地方是採用很多玻璃帷幕,裡面還有一個挑高11層樓的大堂提高採光,進而達到省電的目的,我們還厚著臉皮上去參觀了一下呢~
匯豐銀行成立已經有150年的歷史,在150週年紀念的時候,匯豐銀行在這棟大廈的一樓大堂地面做了一個周圍街道的地圖,還分別標出過去150年三個不同時期的海岸線;加上門口兩隻石獅Stephen和Stitt有豐富的歷史故事,遊客可以看到牠們身上的彈痕來緬懷歷史,難怪是觀光客的必經之地。

中銀大廈:在匯豐總部大廈的斜對面,是晚匯豐總部大廈五年落成的中銀大廈,這棟建築物也是香港地標之一,由赫赫有名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貝聿銘最擅長的設計風格就是三角形等幾何圖形,從他設計的羅浮宮金字塔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次他又再次用三角形和四邊形來做變化;考量到中國人喜歡的寓意,中銀大廈採用了「竹子」的造型,象徵「節節高昇」,不過我覺得還是我們的台北101比較像竹子啦......但我對於中銀大廈從不同角度看各有不同的景象充滿了讚嘆啊!

力寶中心:中銀大廈的斜對面就是兩棟比鄰而居的力寶中心,這力寶中心的造型很奇特,從我來香港第一次看到它,就已經百思不得其解.....究竟設計這麼複雜的造型是想表達什麼?果然它在建築界也沒有獲得什麼好評^^;

政府總部:相反地,我非常欣賞香港政府總部的建築設計,因為從某個角度看,我覺得它就像為市民開放的大門,門和門框之間還有連接點呢!連這個細節都照顧到了;當然,香港政府到底有沒有對市民採開放態度就不是我們這門課要討論的東西了.....畢竟它旁邊就是看起來像倒立的瓶子的解放軍部隊總部,我們應該抱持尊敬的態度來欣賞才對=P

本來如果能繼續前進到灣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是最理想的,但本人曾經在灣仔的會展中心工作過,對於走到斷腿仍然記憶猶新,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就在金鐘的政府總部打住就好。要告訴孩子的是,在這個爭奇鬥豔的環境裡,每棟建築物想吸引別人的目光,就得靠設計師與眾不同的設計:有些是來自其理念、有些是來自其建築技術、有些是拼高度,仔細去觀察每一棟大樓,你就會發現它們的千姿百態,而它們的設計師肯定希望你能好好品味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