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教養] 看見自己


自從iro一歲會走以後,家裡永遠都是這樣亂亂的,收好的東西一再被拿出來不按規則地使用,連我想維持「每樣東西留在原來那層樓」都做不到,更不要說「玩完以後放回原位」了(因為是機關,不能拆的)。但也就是這樣,我看到創造力和各種想法不停地展現出來,這是我教不來的,更坦白說,這是我一直想學卻學不會的,所以我一路大惑不解,也一路讚嘆連連,總覺得這種自己沒有又訓練不來的東西,才是最厲害的吧 !



想到上週六陪Iro練琴時,他忽然哭喪著臉跟我說:「我覺得我一出生就好雜(廣東話很『遜』的意思)。」我突然覺得他好可憐、也很心疼,明明我覺得他比哥哥還要聰明、反應快、更靈活,但他的確在很多方面(尤其是才藝)做得沒有當時同年紀的哥哥好,我想第一步就是先把鋼琴停下來吧!我相信他之所以自己主動說想學、還能撐到現在,完全只是因為他想跟上哥哥腳步而已,其實孩子你知道嗎?相較於哥哥五歲學琴就能直接上手,你每一個音彈得如此困難都還能堅持到現在,我覺得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可以休息了,乖,不要讓自己的信心消耗在這種盲目的追求上。

最近開始在吃晚餐的時候,跟小孩玩「互相讚美」的遊戲,其實是因為兩個人最近很愛吵架,老是挑對方毛病、針鋒相對,讓我非常受不了,決定讓他們兩個開始練習「看見對方的好」:首先三個人(我和兩個小孩)隨便挑一個人先開始,另外兩個要想一件他今天做得不錯的事情來讚美他,一開始當然會有人說:「我想不出來他有什麼好的。」但是不管,想不到也可以說「我覺得你頭髮很整齊。」或「我覺得你現在很安靜,這樣很好。」等別人都稱讚完,才換自己講一件今天很想跟大家分享、做得很好的事情,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最後才能講呢?當然是因為媽媽有虐待的傾向,啊不是啦,是要他們練習忍耐。

都講完以後,換每個人講一件自己今天做得不夠好、還可以改善的事情,規定「只能講自己、不能講別人」,因為他們兩個就是犯了不停挑對方缺點的毛病,所以我才不會開放讓大家互相攻擊勒~而且我說,就算你數出他今天的十個缺點,對方覺得那些都不算什麼,那你講那麼多又有什麼用呢?最重要的是做不好的人「自己知道」自己哪裡不好,他才會改,不然任憑我們說破喉嚨,也是沒用的。所以我不但要他們說出自己哪件事情不夠好,我還會問他們下次要怎麼做才能改進,我很高興能聽到他們說出一些我沒注意到的小缺點,因為原來他們會放在心上,就算之後又犯了-_-我的心情也不會太糟,至少他們有想到過。

這個遊戲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他們練習「把好話留給別人,把壞話留給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只能講自己的,別人做不好的事情要由他們自己去負責;另外有趣的是,同一件事情原來有兩種說法,例如有天Iro打破鏡子,你可以說:「我今天不小心打破鏡子很不應該。」也可以說:「我今天打破鏡子後很冷靜,還有幫忙掃地板。」希望他們能多看事情的正面,而不是反面。

今天和小孩又看了一次我心目中動畫電影排行榜前三名的「功夫熊貓3」,真的是太太太感動了!什麼是老師?什麼是學生?到底要怎麼「教」?「教」什麼?你是誰?誰是我?非常推薦這部片給為人師長的人看,這次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跟孩子討論、解釋其中的意涵,覺得這劇本寫得實在太好了(起立鼓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所謂互相比較、互相追逐,但要怎麼讓孩子「看見」自己,是很重要的過程,「看見自己」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也是一生的功課,我們都要好好用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