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媽媽] 36歲生日感言 之三

過了一天,生日接近尾聲,感謝Facebook的幫助,我收到來自人生不同階段的家人朋友的祝福,其中有幾位甚至由衷地跟我說:「要過得快樂啊!」我心裡想:難道我過得很不快樂嗎?還是我在什麼地方讓他們覺得我過得不快樂呢?在他人眼裡,我一直是個苦媽媽的形象嗎?應該也沒有啊!當媽媽雖然辛苦,但我甘之如飴,因為這是我很喜歡做的事啊!接下來就是許許多多的反省出現了:

1. 帶小孩很辛苦:是,當然辛苦,而且我一向是認真的人,說話都很認真了,做任何事情當然也認真,所以我會認真帶小孩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就像我會認真工作一樣,這樣代表不快樂嗎?



2. 帶小孩每天都在發脾氣:我承認在小孩還小的時候,我犯了一個天底下的華人都會犯的錯--過度謙虛,這個過度謙虛會表現在小孩身上,例如當有人讚美時,媽媽我一定會立馬說:「哎呀沒有啦!他都很皮啦~」或「我才不優雅勒!我每天都想揍人。」之類的話,所以可能在朋友心裡已經奠定了我是個瘋婆子或母老虎的形象,難怪他們覺得我過得不開心。

3. 我很忙、很累:忙,是真的,因為我的人類圖設計就是這樣XD我空不下來,是天生的勞碌命,而且我是屬於放假旅遊也要把行程排滿的人,當然現在有配合小孩好多了,就是有充實的行程但不會很趕,但也絕對不會躺在床上滾來滾去沒事做就對了,那對我來說太浪費了!我承認這樣有時候會把自己弄得很累,行程一多就容易緊張、無法放輕鬆(我對時間控制也有強迫症,這內建的),但這就是我啊^^;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和我自己相處了36年,我接受了,也習慣了,我的心靈需要這樣的富足,每晚躺在床上時我會為我今天做完的預定進度感到開心的入眠,這就是我理想中的人生,至少目前是。

大家都知道我從去年八月開始上華德福的師訓課程,最近這幾個月我們開始做生命史回顧的練習,從0~7歲開始複習,接著是7~14歲、14~21歲、21~35歲,由於超過35~42歲這個區間的學生不多,所以生命史的回顧就做到35歲為止。回顧自己的28~35歲,剛好就是Noki 0~7歲的階段,人的每個七年總是會發生一些大事,我的28歲就是生了第一個孩子,35歲就是開始接觸華德福和人智學,這七年我是一個全職媽媽,是曾經讓我痛苦、掙扎,也重新認識自己的階段,這一切如果沒有孩子,都不會發生。

如果不是因為生了孩子,我不會那麼斷然地離開一個我始終格格不入的環境;當全職媽媽是逃避職場沒錯,但也讓我看清自己認同的是什麼、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我還是當年那個一意孤行、選擇保送地質系的女孩,不是一個喜歡穿金戴銀遊走在珠寶名牌間的名媛女子;因為帶孩子,重新面對自己的童年與原生家庭、重新認識自己,我相信所有的母親都會認同「孩子讓你重新認識自己」這句話,對於這點,我真的很感恩;因為沒有工作、把時間全部放在與家人的相處上,我可以花很多時間與自己反覆確認自己真正的想法與喜好、花時間去釐清與家人的關係、重新評估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重要的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忙著工作和顧孩子,沒有時間做這些事情,很幸運地,七年過去,我很滿意自己現在的狀態,也很滿意自己目前的定位,我覺得更認識了我自己、而且也全然地接受了,那真的是「做自己、好自在」。

然後邁入了生命史的下一個階段:35~42歲,這是意識心覺醒的階段,也是自我成熟的階段,在生命史的曲線上,我剛好走了一半,人生的後半段才正要開始,36歲了,這是多麽重大的意義啊!而在這一天,我必須要說,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你,除了你自己,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是否能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是否能坦然接受真正的自己、是否能真正朝自己想做的去做?沒有人可以幫你,因為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所以你該對自己好,真的,因為怎麼樣才好只有你知道。這有點像孔子所說的:「隨心所欲而不踰舉。」當你知道自己怎麼做最舒服,那就是最「自由」的境界,也就是我一直追求的。

然而真正的自由,並不是建立在想怎樣就怎樣上,而是知道怎麼樣在有限的情況下,讓自己悠然自得,所以我一直都沒有提到「快樂」兩個字,因為「快樂」一直都不是我追求名單上的第一順位,可能「真正的快樂」太難定義了吧!那東西虛渺如浮雲啊!所以收到「生日快樂」的祝福我是可以接受的,就是開開心心過一天囉~不要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就好,至於「快樂過日子」,你我都知道不可能,人生嘛!總是要有喜怒哀樂,我會盡力讓自己過得「自在」,好過「輕鬆」或「愉快」,這樣就很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