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學習] Grade 2 Noki在華德福的日子 Month 6

時間晚了,我知道,實在是因為這個月過得太煎熬。

學校從一月初發生了查牌事件後,一連串的事情就像骨牌效應一樣一個接一個爆出來,先是一年級搬出學校,接著放完新年假期回來開的班親會,學校又投出震撼彈:Noki的老師教完二年級就要離開了!

這消息相信都令在場的所有家長驚愕到說不出話,至少我是,事後回想,我們居然沒有人問老師原因,而我還認真地問學校,如果真的找不到適合的老師,能不能乾脆和三年級合併一起上,就像半年前尚未分班一樣,學校才再投第二個震撼彈:三年級的老師也是同一個時間要離開了!我只能說,當時我的下巴應該已經掉到地上了。



老師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教育裡面最重要的一環,坦白說如果當時面試不是遇到Noki的上一位老師,我也不會這麼篤定地來到這間學校,尤其是以華德福教育來說,老師是班上的靈魂,不論是個人風格、教學方式還是與孩子之間的情感連結,都不是可以任意取代的,半年前要分班換新老師時,我原本也是一百個不願意,最後在有適應期的安排後才勉強同意,現在居然才過了一年又要換老師,之前的那位老師也要離開,等於全校只剩下一位老師繼續教,還要再找四位新老師,這真是情何以堪?

學校的態度並沒有因此畏縮,這點我倒是蠻佩服的,可能因為華德福老師本來就很難做,所以流動率高、這也是常態?但我實在不希望老師再這樣來來去去了,之前受不了Noki每年都要換1~3個老師,也真的覺得找到一位很適合的老師,才毅然離開主流學校來到這裡,何況華德福標榜一個老師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老師當初任教前應該都有這樣的體認,為什麼現在會才來一年就要走呢?

老師會走的原因很多,的確學校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我覺得最大的原因、也是華德福學校普遍面對的問題,就是華德福老師太太太難當了,我講的「難當」不是指時間或心理上的壓力,而是單單要背負起全部科目的教授,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真的深入接觸過華德福數學的精髓你就會知道,這不是隨便一個人能夠教得來的,因為華德福標榜全人教育,老師本身也需要是一個全人,但以我們這批非華德福體系成長的大人來說,哪有什麼全人?我們的時代可是標榜專才啊!去哪裡找這麼完美的老師來給小孩當學習對象啊?可能只有從華德福體系長大的外國人才行了。

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想在香港找到一個值得小孩學習的對象,簡直比登天還難,相較之下,我認為我們將需要專業的副科委任專家來教授,應該才能達到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標準,但這個做法在華德福教育中可行嗎?目前學校做得到嗎?老公也說了,我根本標準太高,就算不是華德福學校,隨便一間學校也未必能符合我的理想,是這樣講沒錯,但我還是不打算放棄啊,現在選擇華德福學校的有兩種家長,一種是覺得「只要能比外面主流學校好就好了」,另一種是「為了追求理想的教育而來的」,我是後者,而且我知道我不孤單。

時間還有半年,我相信學校會找到新老師,只是新老師會是個能教人的全才嗎?機會很低,當老師教到自己的極限、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再教下去時,會不會又走了呢?我們這些大人們,可以再努力一點嗎?不會就要學、活到老學到老,其實不正應該是以身示範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