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媽媽] 最美的畫面在心裡


整理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想起一件事情,是在韓國騎鐵道自行車的時候發生的,當時Noki坐在我旁邊,不停地叫我拿相機起來拍這個拍那個,說實在太漂亮了!甚至還要指定我的角度,儼然就是要將他眼中的畫面百分之百複製下來,我覺得他似乎步上我曾經拿著相機就什麼都想拍的後塵,忍不住問他拍下來要幹嘛,做紀念嗎?



他說對啊,或是拍下來回去可以照著畫,這個心情我懂,就是希望把這些令自己感動的美景保存下來,不論是自己欣賞還是和人分享,總之就是「如果只有自己知道就太可惜了」的心態。但如果你真的曾經拿著相機拍過,你就會知道,想將自己眼中的畫面百分之百複製下來,是.不.可.能.的!

你可能會感嘆是相機不夠好、技術不夠好,然後你換了更好的相機,或花更多時間練習,但你知道嗎?相機拍下來的東西可以很美、或有另一種美,但一定不會跟你眼裡的一模一樣,我的確可以記錄下孩子最燦爛的笑容或某個讓我記憶深刻的身影,但我心中的感動我可以確定,這世界上絕無僅有,不會有第二個人跟我一樣感同身受的,因為他/她不是我,我心中的感動是我過去的生活經驗和當時的心情造成的,也許有人看了我的照片也會說好美、好漂亮!就像我認同Noki說的風景好漂亮,但我一定不會跟他一樣激動,他想記錄的,不過是當下的心情罷了。

既然發現了自己在硬體上有限的地方,我告訴自己:原來最美的風景是帶不走的,我只能讓它留在我的心裡,與其拼命地想辦法用相機去拍它,不如用我的全身狠狠地去「享用」它、記憶它,這樣有一天當我想到我曾經去過的某個地方,我才會記得那時候的夕陽多漂亮、多令人讚嘆,那個無法用言語或畫面來記錄的一刻,將會以一種深刻的感動成為我記憶的一部分、也成為我的一部分。

所以親愛的孩子,相機可以照,但不是唯一可以記錄的東西,如果你發現相機拍的呈現不出你想要的美也沒關係,你自己記得就可以了,因為我相信,你眼裡看到的一定是最美的畫面,它之所以最美,是因為你造就了它,永遠不要只相信眼前所看的,要去感受,華德福教育到最終,不過也就是想告訴你這個道理而已。

Btw,拍照、畫畫,我個人認為都是一種表達的方式,但如果是以我上述的目的想用拍照去紀錄你對美的感動,除非你可接受兩者的差異,不然我真的覺得那結果會令你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