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媽媽] 36歲生日感言 之二

晚上回到家,Noki又開始煩惱:「天啊等一下睡覺我又要做噩夢了!我又要睡不著了!」話說大年初一在家給小孩看了他們一直很想看的電影「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事先也提醒了他們裡面有壞人,沒想到Noki覺得太恐怖,看完之後每天晚上都睡不著,不然就是夢到電影裡面的怪獸,真是太可憐了!

他說他要想很多其他的事情才不會想到那些怪獸,我說那這樣不是更睡不著了嗎?因為腦袋要一直想事情,不能讓自己停下來,想完一件想另一件,想到最後累到睡著,怪獸就又跑出來了,我建議他「什麼都不要想、只要想著睡覺」,但我知道這應該辦不到^^;因為連我自己都很困難。



好不容易小孩睡著了,我開始思考自己做噩夢會怎麼辦,我想到了一個很經典的噩夢,目前算是我的惡夢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後面沒有第二,就是夢到我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說也奇怪,我已經離職七年了,但我還是時不時會夢到當時的同事及工作場景,夢到的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就大家在聊天而已,但我對這個夢始終有一種非常厭惡的感覺,我知道是因為那份工作帶給我很大的痛苦,以至於成為我揮不去的夢魘。

要說這份工作為什麼會給我痛苦,我想是因為那是我到香港的第一份工作吧,嚴格來說也可以算是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之前在台灣曾經有半年其實也算是正職,但是屬於代打性質),當時不會講廣東話,一起工作的前輩也不算友善,所以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第一份工嘛~總是想把事情做得完美,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一直在累積挫敗感,當我為了小孩決定辭工時,我居然有解脫的感覺,但我真的逃走了嗎?沒有。

接下來的七年,我還是會夢到那些人,夢裡他們笑容可掬,但我知道,那是我潛意識裡對他們的愧疚,我一心不想讓人失望,但在我自己的標準裡我始終不夠好,如果我當年繼續做下去,不知道過幾年是否可以翻盤,但我離開了,這件事就成為了永遠的遺憾。一個永遠無法反轉的失敗,是真正的惡夢,而且是一輩子的,我想這可能也是我一直想重回職場的原因之一。

既然如此,我的孩子,如果你有機會能在夢裡把怪獸打敗,請不要放棄,因為如果你沒有努力去戰勝它,它就會成為你一輩子的夢魘。今天只是一個虛假的怪獸,可能過了幾個月你看了別的電影或喜歡上別的東西,這個回憶就淡忘了,但如果你以後遇到了生活上真實的挫折,千萬不要以為逃走就沒事了,你要在心理上戰勝它,它才不會時不時跑出來困擾你,媽媽希望你,千萬不要和我一樣,如果有機會可以把怪獸打敗,請千萬、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至少你要盡了力,才不會有遺憾。

後來想想,我應該也沒那麼糟啦!畢竟我說要走的時候老闆還希望我留職停薪、想等我回來,但當時就是年輕吧!也算是年輕氣盛,不想自己的人生有污點,想找地方重新來過、重塑自己完美的形象,就像是打電動沒拿到全部的寶物就想整個關重打一樣,殊不知一關機就回不去了。究竟那時候的自己盡力了沒?我知道沒有,因為我只想逃走,真是太懦弱了!所謂的噩夢,不過就是自己的心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